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風光攝影創作:濾光鏡的創意用法

作者:彼得·沃森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9-18
   拍攝風光時,我始終堅持一個目標,就是忠實地再現眼前的景象。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人眼看見的景象與膠片或數字影像傳感器上顯現的有所不同。同時,人的眼睛與大腦的結合可以顯著地校正影像,在這方面最新的技術也比不上人為的調節。因此,為了彌補我們手中攝影器材的局限,我們需要另尋幫助。
 
    但是,我并不盲目相信小玩意或小發明,換句話說,我決不使用任何犧牲照片完整性的東西,因此也拒絕后期處理影像。雖然處理與彌補圖像兩者之間的界線清晰,但有時一味追求完美的影像,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越過這條界線。倘若如此,最好的情況是丟失照片的一些細節,最壞的情況是整張照片淪為對自然的極不和諧的奇怪描繪。
 
    其實,僅僅使用幾種濾光鏡就可以避免以上的缺陷,它們主要行使兩項功能:①補償日光顏色的變化;②減弱光線的強度與對比度。以下羅列了3種濾光鏡,可有效地執行上述任務:
 
        中灰(密度)(ND)漸變濾光鏡;
        81系列的暖調濾光鏡;
        偏振鏡。
 
    只要仔細使用,這些濾光鏡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許多照片的拍攝效果。它們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建議每位風光攝影師隨身攜帶,你會很快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萊恩格溫盎特湖,威爾士斯諾登尼亞

    此圖攝于隆冬,短暫的一天以輝煌的基調結束,為了捕捉此刻的壯美華麗,我需要使用1.5級的中灰漸變濾光鏡來減低天空的亮度,使其與湖水平衡,以確保兩者都得到正確的曝光。接著我增加了一片81C暖調濾光鏡,有效地增強了逆光照明的云朵散發的溫暖的光輝。
 
        照相機:Tachihara 4×5(in)
        鏡頭:Super-Angulon 90mm(廣角)
        濾光鏡:81C暖調濾光鏡
        膠片:富士Provia 100
        曝光:f/27(有時顯示為f/22/ 1 2 ),1秒
        候光時間:45分鐘

    壓暗天空
 
    我被問及最多的問題就是如何使用中灰漸變濾光鏡,不論是在講座、演示中,還是在信件中,它始終是熱門話題。具體問題集中在天空與地面曝光值的測量,以及使用該濾光鏡的效果上。我愿意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使用方法。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我一直使用測光表,雖然它并非必不可少,但非常有用。通常,我會用測光表在景物不同位置進行測光(一般3或4個),然后取其平均值進行曝光。為了更好地說明,我們假設地面景物的曝光值是光圈f/32、快門速度1秒。然后我用測光表對準天空,另外測出3或4個讀數,通常避開最亮或最暗的區域(例如太陽或烏云附近)。天空的平均讀數是光圈f/32、快門速度1/4秒,比地面景物亮了2級。為了把天空與地面景物的曝光讀數融合在一起,我會使用2級的中灰漸變濾光鏡。注意有些廠商會用以下形式標注濾光鏡的強度:系數0.3=1級,系數0.45=1.5級,系數0.6=2級,依此類推。
 
    我仔細地放置濾光鏡,確保暗色部分恰好遮住天空,然后我用對地面景物所測到的讀數進行曝光,比如光圈f/32、快門速度1秒。此時不需要調整曝光來補償濾光鏡的使用,因為這里濾光鏡對地面景物沒有影響,它唯一的功能就是壓暗天空,所以在曝光方面可以忽略。

    在這張關于納莫拉查湖的照片中,測光表顯示了兩個不同的曝光讀數,分別是天空快門速度1/2秒、光圈f/32,地面景物快門速度1/2秒、光圈f/19,兩者相差1.5級。所以,我使用了系數0.45的中灰漸變濾光鏡來吸收1.5級的光照,以快門速度1/2秒、光圈f/19的曝光值拍下了影像。通過使用濾光鏡,照片中的天空和陸地都得到了正確曝光。

納莫拉查湖,蘇格蘭哈里斯島

    照相機:Tachihara 4×5(in)
    鏡頭:Super-Angulon 90mm(廣角)
    膠片:富士Provia 100
    曝光:f/19(有時顯示為f/16/ 1 2 ),1/2秒
    候光時間:2.5小時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