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五分鐘教你拍攝夜景光繪照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0-09-20

    慢門軌跡
 
  拍攝要點:普通拍攝都會強調保持相機穩定,有時刻意晃動相機,反而會營造出富有藝術氣息的照片。

▲ 拍攝模式:快門優先 快門速度:3秒 ISO:200 白平衡:自動

  實拍步驟
 
  Step 1 將拍攝模式設置為快門優先。
 
  Step 2 設置1/15秒~5秒較長的快門速度。
 
  Step 3 按下快門后,手持相機有規律地晃動。

    設置適當的快門速度
 
  設置快門速度時,要注意到快門速度不宜過慢或者過快。過快的快門速度無法表現出晃動的效果,過慢的快門速度會增加晃動拍攝的難度。在晃動拍攝之前,建議先把相機放在三腳架上穩定拍攝,然后根據穩定拍攝的效果,決定晃動拍攝所需要的快門速度。
 
  通過試拍,我們將快門速度確定為3秒。

▲ 快門速度為1/15秒,速度過快無法表現出流動的線條

▲快門速度為5秒,將相機放在三腳架上拍攝時,能夠很好地表現光軌的線條

▲ 快門速度為0.4秒,雖然出現線條,但是線條不完整,速度仍然有些快

    注意相機晃動的方向和規律
 
  晃動相機時,可以上下、左右或者是前后晃動,采用不同晃法會出現不一樣的效果。但是,最好要考慮拍攝對象本身的運動方式。例如,在下面這組照片中,沿著主體旋轉運動的方向小幅度波浪型晃動,會有較好的效果。

▲ 大幅度左右晃動效果不理想

▲ 大幅度上下晃動會破壞原本旋轉的線條

▲ 沿著主體旋轉運動的方向小幅度波浪型晃動,會有較好的效果

    在夜景題材中多多嘗試
 
  晃動是一種特殊的夜景拍攝手法,特別是在身邊沒有三腳架的情況下,主動晃動相機往往能拍到獨特的照片效果。因此,在拍攝夜景時,除了按常規方法保持相機穩定以便長時間曝光拍攝外,還要多多嘗試晃動拍攝。你會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掌握晃動的規律,拍出更理想的照片。

▲ 縮小取景范圍,將取景框對準光源,晃動拍攝可以表現出曼妙的曲線線條

▲ 長時間曝光時,先保持相機穩定,讓局部畫面清晰呈現,在快門關閉之前晃動相機,
同時捕捉到夜色中的光軌創意光繪

▲ 拍攝模式:手動模式 快門速度:2秒 光圈:f/5.6 白平衡:閃光燈

  實拍步驟
 
  Step 1 使用三腳架保持相機穩定。
  Step 2 將拍攝模式設置為手動模式,并設置快門速度為2秒,光圈為f/5.6。
  Step 3 預先舉起煙花棒,對煙花棒手動對焦,保持光繪過程中焦點清晰。
  Step 4 點燃煙花棒,在按下快門按鈕的同時開始繪制圖形。
  Step 5 繪制完成之前,使用離機閃光燈對主體人物閃光,凝固人物動作。

    選擇較暗的拍攝背景
 
  光繪是以長時間曝光記錄煙花棒的運動軌跡,再使用離機閃光燈閃光凝固主體動作的拍攝技法。拍攝光繪最好選擇暗色的簡單背景,這樣可以更好地突出光軌效果,使畫面層次分明、主體突出、效果明顯。要注意的是,長時間曝光時,周圍雜光的進入很有可能影響到拍攝效果或者造成曝光過度。

▲ 過亮的環境使得光繪效果不明顯

  嘗試多種發光物體
 
  本例中使用的是煙花棒作為光繪“筆”,實際上只要是發光的物體都可以作為光繪“筆”,例如,熒光棒、打火機、蠟燭、火柴以及發光的手機屏幕等。多嘗試一些其他發光物體,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使用外部光源輔助對焦
 
  在光線較暗的環境中,很可能無法對主體自動對焦。此時可以先用手電筒或者打火機照亮主體,對焦完成后,切換到手動對焦模式鎖定焦點。
 
  對主體人物閃光的重要性
 
  由于光繪拍攝的曝光時間較長,人物主體又在運動中,因此,在光繪完成之前,需要使用離機閃光燈對主體人物閃光,凝固人物動作。否則,會出現虛影的問題。在這里,我們使用的是與相機本身不連接的離機閃光燈,可以直接通過閃光燈上的觸發按鈕觸發閃光,靈活地控制閃光時間和閃光輸出量。

▲ 在光繪完成之前,要使用離機閃光燈凝固人物動作,否則容易出現虛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