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進階技巧:談閃光燈與自然光的混合運用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0-07
   在自然光(日光)下攝影,一般不需要輔助照明,因為自然光有足夠的亮度。可是在有些倩況下則不然,如在強烈的日光下拍攝側光或逆光的近景和特寫人物活動,或在窗前拍攝在日光直射下的逆光人像,以及在室內自然光條件下拍攝較大的場景等,或因景物明暗反差過大,或因光線不勻,就需要補光。小型閃光燈既輕便,又容易控制光量,色溫適宜,還可以多燈聯閃,是比較理想的補充光源,如果運用得好,有助于彌補自然光的不足,改善照片質量。

  實踐證明,在自然光中加用閃光燈,既可控制反差,又能調整色溫,有時還可當造型光使用。這種用混合光攝取的影像,也顯得格外細膩、柔和,能產生較好的視覺效果,現在就來談談閃光與室外自然光的配合。

    這里說的室外自然光,包括直射日光和陰天的散射光。在直射日光下攝影,用閃光燈補充照明的目的,在于減弱景物的明暗反差,并使陰影部分的影紋層次充分顯現出來。因此,只有當被攝體處于側光或逆光狀態時才需要加用閃光。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閃光燈是用作輔助照明的,所以曝光應以日光為準,對于閃光燈的照度必須加以控制,切勿喧賓奪主。

    現以側光攝影為例:在直射日光下拍攝側光人物,曝光可以面部強光為準,其明暗反差,通過閃光燈補光,一般控制在1:3到1:4比較合適。如果使用自動閃光燈,要控制上述明暗反差的比例很簡單,只要在選擇閃光燈上的自動光圈級時,選用比相機上所用光圈大一級到一級半即可。倘若閃光燈上正好沒有這個檔次,還可通過調整相機上的光圈和快門速度的曝光組合來解決。如果使用手控閃光燈,則可采取調整閃光燈的功率裝置,或閃光燈到被攝體的距離,或在燈上加紗等辦法,來控制閃光燈的光量。

    這里有二點需要說明,如果你的照相機是焦點平面快門,就只能用慢速膠片,或者在鏡頭上加一個中性灰濾光片,因為焦點平面快門的閃光同步速度通常是1/60秒或1/125秒(目前比較高級的相機有1/250秒的),如用快速膠片,在強烈的日光下就不適用了。

  在直射日光下拍攝彩色片,如加用閃光,要注意日光色溫的變化。特別是在日出后和日落前的一段時間拍攝人像,為了保持現場光的色調和氣氛,一定要在閃光燈上加用降低色溫的濾光片。在陰雨天的散射光下拍攝人物照片,常因拍攝對象受光平淡,反差很弱,而使照片基調灰平、沉悶。在這種情況下.可利用閃光作造型光,用閃光燈營造出側光和逆光等光線效果,以達到增加反差、豐富層次的目的。

    具體作法有兩種:一種是把閃光燈作主光,或置于被攝體的側高處,打出側光效果;或置于背側高處,打出輪廓光的效果。曝光可以人物臉部自然光為準,把閃光燈的功率和距離調到比相機所用光圈多一級到一級半即可。不過這樣作,需要一條較長的導線。另一種是,可以完全仿照雙燈攝影的布光法,一只作主燈,一只作副燈,光位和光比可以根據需要而定。不同的是因曝光是以自然光為準,副燈的主要任務是引發主燈,所以在確定副燈的功率時,要比相機所用光圈少一級為好,以免破壞自然光的效果。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