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談日落拍攝的多種表現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0-16

    壯麗的日落是最激動人心的自然景象之一,很少有人會對此漠然置之。因此,毫不奇怪,它成了攝影中最受人歡迎的題材之一。然而當需要創造出比快照更好的作品時,許多攝影家卻不能抓住大部分的場景。你真正遇到這種富有效果的拍攝日落的機會能有多少次呢?

    在我們這里的氣候條件下,天空的色調和氣氛時時都在發生變化。在日落時,天空的色調和氣氛每一分鐘都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如實而直接地紀錄日落的整個過程是一種很誘人的拍攝活動。

    要進行簡單的創作,你必須要問你自己,太陽將要成為注目的中心嗎?或者是彩色的云霞更引人入勝嗎?如果是說云霞更有意思,那么你可以在光彩奪目的天空背景下,著力把前景處理成動人的剪影。按照著這條思路,只要稍動一點腦筋,你就不落俗套了。

    最振奮人心的日落大都發生在春秋兩季,因此在這些季節中要注意觀察.o不過在我們進一步闡明之前,必須提出一個有關健康上的警告!盡管那是一個正在落下去的太陽,但是為安全起見你只可觀看片刻!而不應在取景器里盯著太陽的影象不放。如果你的相機是放在三腳架上,除了校正與曝光之外,其他時間都要扣上鏡頭蓋。    

    使用低感光度膠片加ASA25,50,或64,都能夠順利地拍到各種日落照片。這些膠片對于創造性的手法是有趣的,這一點隨后將會講到。如將相機直接對著落日所取得的讀數(指相機內測光表)可以大致表示一個1/1000秒與F22為組合曝光因素。不用說,其結果是除了太陽之外,其余的一切景物都是黑的。通常是應當把你的測光表指向稍微偏離太陽的地方,對著光輝的天空測量讀數。這肯定將為你提供關于總體光線強度的更加準確的判斷。

    日落藝術作品是利用長時間曝光配合小光圈取得的。首先,你必須通過運用灰鏡或只是通過計算,把曝光值降低到1秒或2秒之內。例如假定你的曝光讀數是1/15秒,光圈為F4,這樣計算出所需要的曝光是很簡單的工作。按照縮小整級光圈的方式來降低速度(就是:1/8秒用F5.6,然后1/4秒用 F8,以此類推,直到1秒用T16或2秒用F22)。一旦你得到了這樣的讀數,你就可以開始進行繪畫了。(是的,我確實說的是繪畫。)把天空中的那個大金光球當作畫筆,使相機作一均勻而緩慢的小弧形或圓形搖動拍攝。你一下子就能“畫”出象圣誕畫片上的日落影象。然而事先總是要作一些搖攝鏡頭的練習并進行括弧式曝光。當然,并不排斥你在三腳架上進行搖攝,但是手持相機搖攝往往更有趣,因為其結果在形狀上不那么呆板。    

    試試用變焦鏡頭拍攝日落。讓太陽處于畫面中央,并再一次通過計算把曝光時間降低到一秒或兩秒,結果你會獲得一張光彩奪目的照片。每當你遇到太陽在無云的天空里下落時,就光把太陽拍下來。無云的日落在這里并不多見,所以要充分加以利用。為了拍下效果強烈的太陽,在你的最長的鏡頭上加上2倍或8倍的變距鏡。象往常一樣,進行適當的括弧曝光,按照天空的色調進行測光。在所拍攝的畫面上,分別把太陽安排在不同的位置上,不要擔心太陽處在畫面的一側。例如你把太陽安排在畫面的左邊,過后,如你需要在合成的照片上右邊有太陽,那么在放大時,把有太陽的負片翻轉過來就是了。為了更有藝術效果,可使用彩色濾鏡拍攝。而且為了把太陽拍得象月亮一樣,可以使用深蘭色的濾鏡。

标签:日落拍攝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