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詳解人像攝影的光質與光位

作者:佚名 來源:迪派網 時間:2010-10-16
   編者按:顧名思義,光質指光的質量,這包括光的色溫、軟硬等,光位則是光的方向,如順光、逆光、測光等等。本文通過實例講解不同光質與光位的拍攝效果。

  光是攝影的基礎,在人像攝影中,光線的光質與光位都對畫面有著很大的影響,特別是人像寫真。
 
    一、用硬光拍攝

hywl2003:《老人》

  所謂硬光,是指那些能夠在景物表面產生明暗對比的陰影光線形成。這是在人像拍攝中,特別是拍攝人物寫真這類題材的時候很少使用的光線。硬光的最大特點就是能產生明確的陰影,難點是控制畫面明暗的反差和畫面的光比。女性的拍攝一般都將光比控制在1:2左右,但是在使用硬光拍攝的時候光比控制在這個范圍,幾乎是不可能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反光板進行補光,通過這種反射光減弱人物面部的明暗反差。

shAvril :《摩登女郎》

  可以忽略光比的控制規律,增強畫面中的反差,用光線來“講故事”,用光線來表達情感,這是硬光與其他光線的不同,它對于畫面情感的表達更強烈、更深刻。對于硬光的利用,還要注意如何通過環境來強化造型效果。也就是要知道什么樣的環境應該使用硬光造成的大光比,什么樣的環境應該控制光比。使用硬光拍攝時,控制曝光控制十分重要。在曝光時可以過曝半級或者更多,以加大畫面的反差。或者欠曝半級或者更多,雖然減少了反差,但是可以使整個影調降下來,以表達某種情感。

  二、用柔光拍攝

willi2010:《日系寫真-慵懶的寶貝》

沂蒙老桿:《棉花糖女孩――馬瑜蔓》

  柔光與硬光相反,指那些不會在人物表面產生明顯明暗對比的光線形式。在拍攝女性的時候是經常被使用的,因為它可以突出地表現人物皮膚的質感,使其變得更白皙。獲得柔光的方法很簡單,一塊白的的床單就可以把直射光變成柔和的光線。窗簾、白色的遮陽傘等都可以作為光線的柔化裝置。柔光的光比控制應該控制在1:2左右。而且柔光更適合拍攝中景,以及那些比中景更小的構圖,這樣更能突出人物皮膚的質感。另外柔光的拍攝曝光可以過半級到一級,這樣能使人物的皮膚更加白皙、透明。

三、用順光拍攝

彩協奏:《intersection》

彩協奏:《intersection》

  順光即是光線向人物的正面投射的光線形式,這種光線讓人物的大部分形體都得到足夠的光照,而且強度比較平均,所以不會在人物的臉上形成明暗的對比,曝光比較好控制。順光拍攝的缺點是光線太平,從而不能突出重點,所以在寫真類的人像中使用得很少。但是順光比較適合拍攝特寫和近景這樣的小景別,因為它可以具體地表現人物的每個細節和層次。有時這種最直接、最直白的描述效果往往比那些故意做出來的好很多。使用順光拍攝時曝光不可過度,一般使用平均測光就可以獲得理想的效果。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