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建筑環境在人像攝影構圖中的應用

作者:佚名 來源:人像攝影 時間:2010-10-16

  在建筑環境下拍攝外景人像是人像攝影中常見的表現手法之一。拍攝外景人像的首要問題是選擇一個漂亮的風景,對于建筑而言也同樣如此。建筑的美主要表現為:對稱之美、線條之美、質感之美、光影之美等。

對稱之美的表現

  “對稱”是建筑美學中一種非常常見的形式。由于工程力學的要求,絕大部分建筑物從某個方向看過去都是對稱的。特別是我們常見的東西方古典建筑尤為如此。所以對稱的表現也是非常常見的手法。在構圖上基本采用中心對稱式的構圖方式。

  圖 1中,故宮的角樓是中國建筑史中的經典之作。對稱的美也發揮到了極致。拍攝時將建筑的轉角位置放在畫面的中央,左右對稱。此時要注意,被攝者的姿態設計也應該是對稱的,穩定的,這樣才能保證整個畫面的平衡穩定。圖中左上角有幾支枝丫來破除陰暗的天空。就畫面背景而言有樹枝的左側在視覺上要重于畫面的右側,此時可以通過調整人物的姿態來保持畫面整體的平衡。被攝者的臉朝向畫面的右側,使畫面視覺保持平衡。圖2的背景是一扇歐式的大窗,背景極度平衡,左右對稱。所以在安排被攝者姿態時也采用比較平衡穩定的姿態。


圖1

 


 

圖2

  對稱的表現形式是非常穩定的,但同時也略顯保守。所以建筑的拍攝經常會使用到黃金分割式構圖以及三分線式構圖。圖3中,故宮午門與側面城墻的交匯線正好處在畫面右側1/3處(這條線被人物擋住了),屬于典型的三分線構圖方式,畫面的視覺重點在左側,為了達到整體平衡的效果,被攝者被安排在畫面的右側,而視線轉向左側,畫面整體平衡。


圖3

  通過上面的講述我們逐步引伸到畫面的整體平衡問題。畫面的平衡是始終要遵從的,除非攝影師有特殊的表現意圖。

線條之美的表現

  線條是在建筑攝影中一個重要的元素。主要包括:垂直或水平線、斜線、平行線等。在圖4中,建筑物外墻的立柱形成了多條垂直的線條,對于這樣的垂直或水平線條而言一定要保證其橫平豎直,也就是相對于畫面的邊框平行或垂直。如果拍攝時攝影師的相機沒有保持水平就會使上面說的兩條線不能保持垂直或水平,進而影響畫面中建筑物的透視效果。可以說垂直或水平線是畫面穩定的基線。簡單來說,以建筑為背景的畫面,在畫面中一定要存在垂直線或水平線。這些線有可能是建筑的邊線也可能是建筑的面的交匯線。如圖5,故宮午門的正面與側墻的交匯線垂直于地面。

 

圖4

 


 

 

圖5

  斜線,交叉的斜線可以很好地表現多個建筑物之間的空間關系。在圖6中畫面上部的交叉的斜線以及圖7中城墻剪影的輪廓和河堤護墻形成的交叉的斜線都很好的表現出了不同建筑物的空間關系。這就是所謂的 “之字”構圖。


圖6

 



圖7

  平行線,由于透視的關系,畫面中的平行線都會表現為匯聚線。這就是所謂的“A字”構圖。圖8中,地面的石板的邊緣線就形成了匯聚線的A字構圖表現。


 

圖8

  線條的表現不在于尋找,而在于當畫面中出現某種形式時應該將其呈現的樣子。比如,當畫面中出現平行線時應該將其表現為A字形。這和攝影師的拍攝角度機位高低有很大關系。

質感之美

  質感簡單地說就是材質、質地。建筑表面粗糙的質感總能給人以厚重感。粗糙的墻面,開裂的表面都有這樣的表現效果。圖9就是利用這樣的構思拍攝的。拍攝時一般讓被攝者靠近背景以免由于景深的問題導致質感的效果下降。

 

圖9


光影之美

  光影也是在以建筑為背景的人像外景中經常使用的拍攝手法。建筑物由于側光的照射經常出現明暗轉化的變化。圖10中,現場的光線為側逆光,建筑物形成的明暗變化增加了畫面的厚重感。圖11中,簡單的墻壁上樹枝藤條的投影除了為畫面增加了很多藝術性外,還增添了幾分寧靜安詳之感。

 

 

圖10


 

 

圖11

廣角鏡頭的使用

  以建筑為背景的人像外景中經常使用廣角鏡頭,但相對而言,廣角鏡頭更加難以控制。控制不好會經常出現不合理的變形和透視。這里有個小竅門:對于建筑物而言,畫面中一定要有水平線和垂直線,要注意機位的高度不能太低;對于人物而言,被攝者無論以任何姿態呈現最好都向鏡頭方向傾斜,保證人物沒有太大的變形。如圖 12、13。

 

圖12


 

圖13

 

  以建筑為背景的人像拍攝是一個常見題材,依據上面的一些技巧拍攝應該可以解決一些一直困惑你的問題。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