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講堂之四:風景篇、人像篇拍攝解讀

作者:馬賽 來源:天極網數碼 時間:2010-10-17

  數碼相機已經相當普及,使用數碼相機拍照出令人滿意的照片是每個攝影者的理想。而在數碼攝影中最經常遇到的拍攝題材是人像和風景。本期重點介紹這兩部分的拍攝技巧。希望讀者朋友通過本期的學習和不斷實踐,拍攝出優美傳神的人像作品和震撼人心的風景作品。.

攝影之風景篇:

  一、名山大川

  拍攝名山大川時須注意以下原則:

  1、抓住季節變化。因為自然景象都是隨季節變化而變化的,所以掌握季節的變化是拍攝成敗的關鍵。

  2、抓住時間的變化。凡是要拍名山大川,都應該注意時間的變化所導致的景象變化。比如,日出前后時間的變化,對光線尤其是色彩的變化影響極大。因此,必須在日出之前趕到現場,以便充分觀察和利用景象的變化,從中抓住最佳時機。另外,夏季中午時分,對于通常的攝影來說光線不好,但若在山谷里,利用中午的頂光拍攝,山會變成灰蘭色,以此為背景,表現深谷里的樹林、村莊,更富有韻味。而傍晚,往往會出現微妙的光線和艷麗的云彩。因此日落比拍日出有更多的優點和特點。

  3、抓住氣象變化。拍攝山水風貌,對于氣象的利用也十分重要。比如說云就是自然風光的一景,它對風景可以起到修飾畫面,增強氣氛、加深意境的作用;同樣,霧山風景也是山水風貌難得的特殊景象,因為霧能改變景物的自然面貌,如改變景物的空間層次、形態和色調等等。

  4、抓住角度的變化。拍攝山水風貌,選擇拍攝位置也得講究,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方向、角度產生的畫面效果也不同。一般來說,拍攝點宜選擇高一點,并且以站在此山拍那山為好。因為若在山底下或在山腰中拍山峰,山頂往往會看不到,或由于透視變形的結果,原來峻峭的山峰會顯得既不陡也不高。山麓邊如有湖泊,站在湖邊將高山與它在水中的倒影齊攝入畫面,常能有效的渲染,夸大山峰的高聳和氣氛。在構圖上,拍山景倒影的畫面時,景不妨撐足一點,從而造成山勢雄美的景象。

  二、峽谷瀑布

  拍峽谷瀑布的pp都有共同點,即是山水相依的奇峰峻嶺的陡壁,一瀉千里的氣勢。由于水位的高低不同從而也產生了各不相同的氣氛與效果,因此拍攝方法也各不相同了。

  1、拍攝峽谷求其“曲” 拍攝峽谷要忌“平”“直”。“平”即是兩岸景色貧乏,單調平庸;最好的“不平”是選擇有依山而立的峻嶺,兩岸景色神采橫溢而絢麗多彩。“直”即是江河的河床過直,呆板而少變化。最好的“不直”是選取曲折蜿蜒的江河。因“曲”能將眾多的景物錯落有致的會聚在一定的空間里。使畫面十分優美,達到完整的構圖目的。由于“曲”使景物遠近,大小,高低的透視變化顯得十分強烈,是畫面結構寬廣、縱深大、層次多。

  2、拍攝瀑布抓其“勢” 不同的瀑布有不同的拍攝手法。如果瀑布寬大而曲折,可采用較低的角度取景,由下而上進行仰拍,即可真實記錄其宏大跌宕的氣勢。如果瀑布水勢潺緩,貌不驚人,可采用更慢的速度,讓流水完全呈動態。不同的光照角度,也可導致瀑布水流的色彩變化,如在清晨旭日或傍晚夕陽的輝映下,瀑布流水的受光面會呈現出一片金黃色。拍攝時往往用眼觀察白色的流水,只能感到明暗深淺的影調差異,看上去很平淡,但由于光照不同,效果也不同。比如,正面光使瀑布流水表現為耀眼的白色,因缺乏光彩對比,顯得較平淡;側光和頂逆光使瀑布流水的受光部分表現為白色,陰影部分表現為淺蘭色與蘭色,相互映襯,流水質感晶瑩閃耀;逆光拍攝,流水往往受不到陽光直射而處于懸崖等景物的陰影中,瀑布流水呈深蘭色。另外,拍攝點的遠近,也會出現不同的效果,近景反映其動勢,全景表現其氣勢。

  三、草原牧場

  1、拍攝草原風光草原風光是最有代表性的照片,在無垠的草原上點綴牛馬羊等,會給畫面增加生氣。在拍攝大群牛羊時,要選擇高角度,取景時最好把地平線放到畫面1/5處,甚至放到畫面的邊緣處,切莫天空草地各占一半。為避免牧場給人以空曠感,可將彎曲的河流安排到畫面中,這樣不僅能美化構圖,豐富影調,還給人一種生機盎然的感覺。但在牛羊不多時,用高角度拍攝,會顯得零散。這時可改用低角度拍攝,能使羊群與空中的白云連成一體,相映生輝。草原取景用光的特點是藍天白云,層次豐富,質感強,若加上偏振鏡,可使深藍的天空更深沉,草原立體感更強。

  2、草原人物拍草原人物要突出他們的典型性那飽經滄桑的老人,其臉部刀刻斧鑿般的皺紋、性格剛強的青壯年、各族艷麗多彩的服飾,都是好的題材。

标签:攝影講堂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