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拍攝秋季紅葉的五個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0-24
   秋天給大地披上了五彩斑斕的盛裝,秋風給天空涂抹上清澈的湛藍色,又灑上縷縷白云。又是滿山紅葉時。醉人的美景中,涌現出攝影人的身影,他們要把美景凝固在膠片上,讓美景永駐人間。希望這里介紹的5則紅葉攝影技法,能夠對攝影人有所啟發和幫助。

    1.靈活運用逆光和透射光

    光線是上帝賜給攝影人的藝術刻刀。對于表現紅葉這類色彩鮮明的題材,光線的運用是創作個性作品的關鍵因素。光線的微妙變化,可以讓紅葉表現出完全不同的色彩。即使在同一地點,隨著時間的不同,光線照射角度發生變化,紅葉會呈現出不同的表情變換。特別是順光和逆光的改變,能夠使紅葉的色彩飽和度發生強烈的變化。

    拍攝紅葉,偏振鏡是常用的濾鏡。因為它可以有效抑制紅葉表面的反光,讓人們看到紅葉本來的色彩,尤其是在順光和側光時效果明顯。

    在逆光和透射光的條件下,我們看到的是光線透過葉子的透射光效果,比順光時候看到的反射光效果更純粹、更鮮艷。即使順光的時候看上去很普通的紅葉,當我們改變角度的時候,可能會看到有透明感的鮮艷的紅葉。

    晴天的時候拍攝,有利于獲得反差大的作品,但是這時候葉子的影調比較硬,如果想表現紅葉柔美的一面,那么多云天氣可能更適合。對于光線的把握和運用,反映了攝影師的風格和特點。

    2.巧妙安排背景

    紅葉固然是紅葉攝影中的無可非議的主題,色彩鮮艷的紅葉也的確是最容易吸引目光的對象,但是如果忽略了背景的選擇,再美麗的紅葉也會失去光彩。即使是拍攝紅葉特寫,背景的因素也不容小覷,拍攝紅葉風光作品,就更應該注意背景環境的選擇和安排。

    首先背景的選擇應該突出紅葉主題,不能喧賓奪主。通過巧妙選取紅葉所處的環境,不但有利于襯托紅葉,還可以表現紅葉與周圍環境的有機聯系。按照這樣的原則選擇和安排背景的色彩和明暗,可以創作出戲劇性的紅葉作品。

    根據選定的背景,適當增減曝光補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背景是比較明亮的霧氣,就應該增加曝光補償,如果是山谷或者巖石等比較晦暗的背景,就應該適當減少曝光補償。增減補償的量,取決于紅葉與背景的明暗對比和比例分配,使用較大幅度的包圍曝光,是獲得成功作品的有效手段。

    3.和諧的色彩賦予作品生命力

    俗話說“草木一秋”。曾經生機勃勃的樹葉,在它們即將凋零之際,燃燒著它們的生命,把最后的輝煌奉獻給人們。紅葉除了給世界帶來了美麗,還總給人們帶來無盡的思考。所以,我們在拍攝紅葉的時候,往往不滿足于平鋪直敘地表現它們,而是讓它們更加美麗、更加令人感動。

    巧妙的色彩搭配,是突出紅葉的色彩魅力的有效辦法。一般來說,選擇與紅葉顏色相容性和協調性好的顏色,可以令紅葉的色彩更艷麗。為避免喧賓奪主,削弱對紅葉主體的表現力,搭配的顏色應該柔和平淡色彩,通常黃色、綠色、白色或淡粉色等顏色都能夠與紅葉形成很好的搭配效果。尤其是黃色,黃色也是秋天的色彩,黃葉與紅葉共生共長的景色非常多見,因此紅黃搭配是個不錯的選擇。黑色也能夠使紅葉看上去更醒目,以樹木、山峰或者陰暗的天空為背景,都有可能創作出激動人心的作品。

    無論選擇什么樣的搭配色彩,關鍵是使其處在虛焦狀態,形成虛化的背景或前景。通常使用長焦鏡頭,采用較大光圈,焦點落實在紅葉的局部之上。還有一點必須注意,那就是避免雜亂的色彩出現在畫面之中,選擇長焦鏡頭也同樣基于這樣的考慮。

    4.妥善處理天空的表現

    秋季天空清澄透徹,即使有云,也多是高空出現的卷云和層積云,所以人們才有了對秋天的特定感受,“秋高氣爽”、“天高云淡”等詞語就是這種感受的概括。拍攝紅葉的時候,把明顯具有秋季特征的天空也融進畫面,可以創作出獨特秋天風情的風光作品。

    恰當的天空表現,可以積極地襯托紅葉主題。比如晴朗的藍天與紅葉的反差強烈,可以使紅葉看上去更加艷麗,是拍攝紅葉時經常選擇的天空背景。畫面中藍天所占的比例,往往決定著作品的成敗。

    晴朗的秋日里,紅葉和天空都呈現出極佳的色彩,兩者相得益彰,固然可以獲得色彩鮮明的作品。如果巧妙地選擇秋天特點明顯的高空卷云或層積云,則可以拍攝出感情色彩濃烈的紅葉作品。

    5.數碼攝影注意要點

    由于數碼攝影可以非常方便地進行后期調整,所以在拍攝過程中的曝光控制就容易處理得比較隨意。事實上,只有曝光準確的圖像,后期處理才能獲得比較理想的效果,如果曝光控制過于寬泛,尤其是曝光過度比較嚴重的話,后期處理技巧無論如何出色,也很難補救。

    拍攝紅葉的時候,如果曝光過渡,就會出現飽和度降低、階調層次欠缺的現象。一般順光情況下,并不需要特別的曝光補償,但是逆光的時候就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必要的曝光補償。尤其是從紅葉的樹干下仰拍的時候,畫面中心部位的亮度直接影響曝光,需要特別注意。一般可以采用手動曝光模式,而不依靠相機的自動模式。使用手動模式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比較方便地調整構圖。

    拍攝紅葉遠景場面的時候,一般需要較大的景深,但是切忌光圈收縮過小。如果過度收縮光圈,就會出現光衍射現象,降低畫面質量。由于數碼相機的成像元件的尺寸較小,其景深要比35毫米膠片大,即使是采用類似APS-C畫幅尺寸的成像元件,其景深也要比35毫米膠片大一檔。因此,必須注意景深控制。使用景深較小的望遠鏡頭或微距鏡頭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使用膠片相機拍攝的時候,攝影往往會根據不同型號膠卷的特性,有針對性地選擇膠卷,以使色彩、反差等符合創作意圖。數碼相機通過圖像處理,可以很方便地按照創作意圖進行調整。通過色階和色彩飽和度的調整就可以獲得比較滿意的作品。后期調整是數碼攝影創作的一個環節,所以應該積極面對圖像的處理,就像選擇膠片一樣對待圖像的處理。

    秋色撩人,秋葉迷人,看到北方的秋葉,令人心曠神怡,更有種剎那間頭暈目眩的震撼的喜悅,為了她,我們一輩子努力去尋找也值得,閑話扯遠了,言歸正傳說攝影。

    北方山區的秋色是漫山遍野,色彩一片,看著激動不已,拍下來除了色彩外,卻沒有了親眼所見賞心悅目的感覺。或許會有人感嘆,我親臨現場,怎么沒有看到這般美景呢?這是攝影師的審美、機會的把握和攝影技術方法應用所致。

标签:秋季紅葉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