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廣角鏡頭拍攝人像的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1-14
使用廣角鏡頭拍人像的優點:
 
  1. 可以利用廣角鏡頭的變形特征來修飾拍攝對象的身材。
 
  2. 可以利用其透視變形的特性來增強畫面的張力與主題的沖擊力。

  (相機/尼康 D3,鏡頭/17-35mm f/2.8D,焦距/17mm,光圈/f/4,
曝光時間/1/100s,ISO/200,閃光燈/無)

  拍攝這張照片時,攝影師很靠近模特。只有使用這種拍法,才有辦法將模特從畫面中凸顯出來,才能夠展現魅力。模特的腳部位置非常靠近畫面底部,這樣拉伸的效果就得以很好地發揮。
 
  如何表現廣角鏡頭的張力?要表現廣角鏡頭的變形張力,最重要的是進行近拍,所謂廣角要近,指的是廣角鏡頭要接近目標拍攝。有位攝影前輩曾經說過,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這句話有很多層面上的解釋,但用在廣角鏡頭上就是指你的廣角鏡頭如果用得不夠好,怎么拍都拍不出特色,那不能賴你的鏡頭,而是你離拍攝對象不夠近。

    廣角鏡頭的缺點:
 
  1. 控制不好變形的話,畫面會很奇怪。
 
  2. 不容易突出主體。
 
  3. 視角廣的鏡頭要注意保持畫面干凈,對構圖的難度會增加。

  使用廣角鏡頭拍攝時,離模特太遠會使主體顯得不夠突出,且帶入太多背景也會使畫面顯得太雜亂等。
 
  用廣角鏡頭拍攝時,除了掌握距離以外,取景的角度也是很重要的。其實不論什么鏡頭,取景的角度都很重要,但在廣角鏡頭上特別明顯。
 
  用廣角鏡頭拍攝并且要強調畫面的廣度和張力時,可以由下往上拍攝,這時候畫面的張力最強,線條的延伸擴散最具沖擊力。如要獲得干凈的畫面,則由上往下取景拍攝,這時候可以得到最干凈單純的畫面。使用廣角鏡頭時最忌諱攝影師站著,模特也站著,這樣很容易就會拍出雜亂的畫面,而且照片看起來像是模特站在背景紙前面拍攝的。

   由上往下取景,并且搭配大片顏色一致的背景,可以得到很干凈的背景。背景干凈,拍攝的對象就突出,從而可以很容易彰顯拍攝的主題。

  利用廣角鏡頭的變形來修飾模特的腿型一般攝影師在拍攝人像時使用廣角鏡頭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用廣角鏡頭的變形來把模特的身型拍得更修長,尤其是可以把腿拍得很長。當然這是有訣竅的,用得好的話把五頭身的模特拍成九頭身都有可能,但是萬一用不好,也可能把九頭身的模特拍成五頭身。

    想利用廣角鏡頭把模特的腿拍得很長,前提條件是使用豎構圖,由于鏡頭的特性,橫構圖會壓扁模特,還沒拍就失敗一半了。
 
  采用豎構圖進行拍攝時可以把畫面進行三等分,通常攝影師會將模特的頭和身體放置在畫面中間的位置,用廣角鏡頭拍攝時,這個區域的變形程度是最輕的。我們在拍攝時雖然希望模特的腿變長,但不希望模特的頭和身體也跟著變形,因此把頭、手和身體放在正中間,可以將其變形程度控制到最小。
 
  接著將模特的腿放置在三等分畫面下面的那一等分,廣角鏡頭的變形是由中間開始往上、下、左、右拉伸延長的,所以把腿放置在這個部分,就可以輕輕松松地把腿拍得很長。

  上圖是使用19mm 廣角端拍攝的照片,并利用廣角三分法進行構圖,很明顯將模特的腿修飾得更長了。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