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利用喂食進行鳥類攝影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1-14

Tadas Naujokaitis作品


  拍攝地點是第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你需要確定想拍攝的鳥類的種類,并找到有這種鳥活動的地方。


  根據你所在的地方,甚至一般的后院也可以吸引到某些鳥類前來。我想拍森林里的鳥,所以我選擇了當地的一處森林。我花了很長時間在森林中考察了一塊地方――要考慮背景、光量、方向等等因素。


  理想的場地需要有平滑的背景(我在尋找背景時,使用手動對焦,設置在4m,并且做了很多試拍)及足夠的光線。我發現當早晨初生的陽光照射到投食點時是最好的。當然,別忘了事先要取得喂食和拍攝許可。


  當你選定喂食點后,就需要隱蔽了。我建議使用固定式的隱蔽點,因為鳥兒們會把它當作自然的一部分,而且你也不需要每次拍照時都重新布置。


  你可以用任何喜歡的東西做隱蔽點,舊的木門也是很有用的。我使用當地找到的樹枝來做。這需要花費一些功夫,而且也不防水。但我不打算用太貴的材料,因為這些東西存在被其他人破壞的風險。


要注意一點:你建立的隱蔽點要足夠大,讓人躲在里面夠舒服,因為你可能需要在里面待上幾個小時。下圖就是我做的:

Tadas Naujokaitis作品

 


  用什么東西裝食物并不很重要。我喜歡用平臺,因為方便在周圍做裝飾。


  相反,喂什么食物卻很重要。我建議使用葵花籽兒、花生、以及有牛脂的蛋糕。其他類似的東西也可以,但是確定這些食物不會對你要拍攝的鳥類有害。這食物一定不能被感染、鹽漬或煙熏。另外如果在寒冷的季節拍攝,你就必須持續地給鳥類喂食直到天氣轉暖,冰雪融化――否則很多鳥都會死去。


  要舍得在食物上花錢。比如你可能需要在一個冬天里喂它們超過100kg的葵花籽兒。

 

 一旦鳥兒們發現了食物,你就可以開始拍攝了。找一個漂亮的棲息處,樹枝或樹樁,把它們放在喂食點旁邊。如果你喜歡,也可以給它做一些裝飾。這會令照片的構圖更加生動。


  要有創意:嘗試使用各種道具,或者把食物放在一些不會被鏡頭拍到的地方。可以使用喂食處的洞穴,把食物放在棲息處的背面,就不會被鏡頭拍到。


Tadas Naujokaitis作品

 


  也可以把食物放在一些鳥兒在進食前會暫時停落的地方。想做到這樣,可以對食物稍加隱藏,使鳥兒需要尋找一番。這時你就可以拍攝一些照片,但是在鳥兒意識到這里沒有食物并且飛走之前,可能沒有太多時間給你。


  我的建議是,一次多放點食物,這樣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來訪者,并且在鳥兒開始吃食前盡快多拍照片。


  使用數碼單反相機和100-200mm鏡頭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不過,使用更長焦距的鏡頭,可以得到更好的背景。三腳架也是必要的。


Tadas Naujokaitis作品

 


  曝光時間:1/50 - 1/500s或更短,取決于鳥的速度(鳥的速度越快,曝光時間越短),以及現場光線情況。


  光圈:如果光線不足或者追求最好的背景,使用最大光圈。如果景深太淺難以把整個鳥拍清晰,則需要收小光圈。


  ISO感光度:使用盡可能低的ISO感光度。不過,如果光線不足,使用ISO 800拍出清晰的照片,也比用ISO 200拍的模糊照片要好。

 

 最佳的拍攝時間是早晨或傍晚,因為日光非常柔和并且色調很好,陰影不會太重,比較容易得到更好的細節。陰天比晴天更好,因為陰影更淡。

Tadas Naujokaitis作品

 


  在鳥兒注視或飛翔的方向留出空白是比較常見的做法。在構圖中盡量使用三分法則。避免分散觀眾注意力的元素,并從鳥兒眼睛的高度拍攝。不必總是用一只鳥充滿整個畫面:記住鳥是行動迅速的生物,它們需要空間。在照片中也一樣!

Tadas Naujokaitis作品

标签:鳥類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