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HDR攝影技法及后期淺析

作者:佚名 來源:中關村在線 時間:2010-11-26
   編者按:HDR是什么?它憑什么能讓你的照片起死回生?本文將就HDR攝影的拍攝手法、后期制作技巧等方面進行重點描述,如果你還不知道什么是HDR?那就請隨我們一起看吧。

    ?HDR特點解析 

  在我們看攝影大師的作品時,除了精妙的構圖、傳神的意境、非凡的色彩外,這類被稱為大師級作品的照片通常具有細膩豐富的細節。豐富的細節可以通過巧妙的用光和準確的曝光獲得,但如果光比過大,我們手中的相機就只能保證一部分影像準確曝光了,因此一部分畫面過曝或者欠曝,常見的就是白花花的天空或者黑洞洞的陰影。當然,大師的作品可能是用膠片拍的,層次豐富就是很自然的事了,那么用數碼也想拍出層次豐富的作品該如何操作呢?常規來講那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借助有效的后期處理,我們的照片也可以做到層次豐富、色彩逼真。不相信?好,那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HDR攝影及后期制作的技巧吧。

  HDR即High Dynamic Range的縮寫,指高動態范圍。動態范圍是指電信號最高和最低值的相對比值,反映在相片上就是高光區域和暗部區域可以顯示出的細節,動態范圍越大層次就越豐富。為了得到HDR的圖片效果,僅靠拍一張照片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拍攝一系列曝光值不同的照片,通過軟件將他們合成為一張高動態范圍的照片。方法說起來簡單,真要做起來還有幾點需要注意。

HDR攝影作品

  本文將從HDR圖片的前期拍攝、后期軟件處理到圖片的進一步修飾做以說明。首先,我們先從欣賞HDR作品與原始圖片的對比開始。

    ?非凡細節的HDR對比演示

  HDR的突出特點就是可以展現極其寬泛的亮度層次,于是筆者便找了一處光比非常大的場景,在太陽快要落山時逆光拍攝。如果用數碼單反相機單次拍攝,不是大典被陰影籠罩就是太陽過曝為一團白色,地磚也無質感可言。

HDR攝影作品

正常曝光的原始圖片

  這張照片通過HDR和后期調色處理,整體不僅細節更加豐富,同時還使照片具有了歷史的味道。如果在這樣的場景拍攝這樣一張照片,定會當成廢片刪除,而HDR則有起死回生的奇效。

HDR攝影作品

正常曝光的原始圖片

   上面這一組對比,看第一張時并不覺HDR體現在哪里,通過第二張的對比就不難看出,經HDR后長廊屋頂中的細節全部展現出來,左側的天空一角也變回了藍色。最后經過調色處理,為照片賦予一層落日余暉的感覺。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