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教程:冰雪攝影的構圖

作者:佚名 來源:蜂鳥網 時間:2010-12-18
   一位著名的畫家說,構圖是音樂,內容是詩文。冰雪攝影達到這個境界絕非易事。特別是構圖,這是按下快門前最重要的瞬間。優秀的攝影師在取景器觀察拍攝對象的暫短瞬間里不是看見什么拍什么,而是利用這暫短的時間合理、巧妙地安排整個畫面的布局,以表現作品的主題和藝術效果。

    我在二十多年的冰雪攝影中深深感到,構圖是這一題材諸多學問中最重要的一門,是作品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如果上升到藝術范疇,構圖不過硬,其他技能和學問再好,付出的辛苦再多也無濟于事。構圖既然如此重要,怎樣才能不斷提高其水平和技能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努力,一是多學習構圖知識,從理論上掌握構圖的基本章法;二是多觀摩名家的作品,了解其創作特點和經驗,但要防止重復和模仿;三是把握冰雪的特點,多觀察多拍照,積累多了,自然就提高了自己的構圖能力。

    具體到成千上萬的每一作品,應有一些可以互相學習和借鑒的東西,例如彩巖與冰河這幅作品, 是2008年在阿爾山不凍河邊完成的,在白茫茫的雪原中,我被冰河邊的彩巖與冰塊所吸引,巖石上苔蘚遺留的彩斑鮮艷奪目,依附在彩巖邊的十幾米長的冰塊被河水沖刷成一段段,但仍頑強的漂浮在冰河上。

錯誤的構圖

    這樣的構圖讓人的視覺感覺很不舒服,沒有視覺的延伸感。

正確的構圖

    為了拍好這幅作品我在零下30度的寒冷中堅持了約一個小時,在河邊的亂石和積雪中艱難的進行反復選擇,同時不停的拍攝,最后站在距這塊彩巖約兩米遠的地方停了下來,我終于找到了讓人心動的景色,我迅速的把彩巖作為主體納入畫面,之后又調整提高機位,形成居高臨下的視角,不停地轉換取景器中畫面的虛實關系和構圖 的比例,最后決定讓彩巖作為興趣中心與那排近十幾米的晶瑩冰塊形成對角線式構圖,黑色巖石的質感、巖面上醒目的黃斑、冰排四周的透明紋理,使畫面充滿了三維的立體感。

    在構圖上注意把握了突出主體、認真選擇、精心構圖的基本要求。另外全景式畫幅的優點排除了干擾畫面幾塊亂石,使畫面變得簡潔而不簡單;廣角鏡頭作用縮小了遠處的冰塊,產生近大遠小的透視感,又讓作品變得寬廣和大氣。為了保證拍攝的成功,我先后拍攝了十多張樣片,并從中選出這張自己非常滿意的作品。這幅作品也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剛”與“柔”是一種獨特的注釋。

   構圖,這是按下快門前最重要的瞬間。優秀的攝影師在取景器觀察拍攝對象的暫短瞬間里不是看見什么拍什么,而是利用這暫短的時間合理、巧妙地安排整個畫面的布局,以表現作品的主題和藝術效果。

  構圖是這一題材諸多學問中最重要的一門,是作品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如果上升到藝術范疇,構圖不過硬,其他技能和學問再好,付出的辛苦再多也無濟于事。構圖既然如此重要,怎樣才能不斷提高其水平和技能呢、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努力,一是多學習構圖知識,從理論上掌握構圖的基本章法;二是多觀摩名家的作品,了解其創作特點和經驗,但要防止重復和模仿;三是把握冰雪的特點,多觀察多拍照,積累多了,自然就提高了自己的構圖能力。

    在構圖中也很講究線條的應用。垂直的線條,它象征的是堅強、莊嚴、有力,例如高聳入云的建筑,參天的古木。垂直線條的運用,讓人感覺到它的莊嚴和穩固。橫線象征著寧靜、寬廣、博大,比如要拍攝一望無際的大海,用適合用橫線來表現的地平線,給人以非常寬闊的感覺。而斜線象征著不安定和動態的感覺,也可以表現出縱深的效果。由于透視的緣故,會使拍攝對象變成了斜線,通向遠方,斜線在這里就引導人們的視線到畫面深處,體現處了一種縱深效果。曲線則象征著柔、浪漫、優雅,會給人一種非常美的感覺。除了具體的線條之外,一些抽象的線條,例如由于長時間曝光而形成的光帶,非常具有動感、慢快門下的瀑布形成的曲線卻動感而不失優雅等,所以說,線條并不是客觀存在特定實體的,是我們要靠自己的雙眼去發掘、創造的。

    總結出8條有關突出主體的構圖方法:

    1.要表現對象拍成特寫或接近于特寫的中景,這就要求從近距離拍攝,畫面范圍只是一個小空間。
    2.將主體配置在前景中,這樣畫面就可以包含足夠大的空間,成為一張全景照片。
    3.使主體與背景在影調或色調上有適當的差異,或形成鮮明的對比。
    4.用光線強調構圖中的主要部分,使之顯得亮度最高。
    5.對主體進行精確聚焦,使次要部分或背景失去清晰度。
    6.使畫面中的主線向涵義中心集結,并用光斑加以強調,這種方法多用于表現內景。
    7.把主體設置在畫面中心或靠近中心的部位。如果近處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東西,觀眾首先就會注意到主體。
    8.用拍攝角度來著重強調主體。但須注意,不應用極度的俯角或仰角。

    (一)拍攝方向可分為―――正面構圖、側面構圖、背面構圖
  
  1.正面構圖產生莊重美和對稱美,有時顯得呆板。  
  2.側面構圖使畫面活潑,具有立體感和動感。   
  3.背面構圖,通過背景環境的交待,用比較含蓄的手法表達一種更為復雜的內涵,給人以較大的想象空間。
  
    (二)拍攝角度可分為―――平攝、仰攝、俯攝
  
  1.平攝的畫面效果與人的視覺習慣相近。   
  2.仰攝產生雄偉高大的效果。   
  3.俯攝是拍攝大場面的層次、縱深透視效果明顯,給人以遼闊廣遠的感覺。
  
    (三)拍攝距離
  
  所攝畫面分為遠景、中景、近景、特寫。如特寫通過對局部細節的描述,使人感到細微而強烈的視覺印象。

    在攝影中運用最多的是“黃金分割法”。將整個取景框中所看到的畫面上下左右各做兩條想象等分線,四條線形成一個井字。這四條線我們稱作“黃金分割線”。四個相交的點稱為“黃金分割點”我們通常把主體安排在“黃金分割點”附近,這符合人們的審美意識。被人們所接受,所以被廣泛使用。

    想好了拍攝方向后,那么要拍攝的主體重心應該放在照片的哪個地方呢?一般人都會習慣將要拍攝的對象重心放在畫面的正中間,這是一般相機的對焦點所在。這個地方最容易拍到對焦清晰的照片,不過卻未必能夠拍攝出成功抓緊人們視線的照片。原來照片的中央部分并不是觀看者的視線重點所在,一些將照片分成等份的線條也會令人感到呆板,所以很久以前便有人將在繪畫中提出黃金分割法,后來更應用于攝影構圖上。黃金分割法的比例約為 1:1.1618,不過真正拍攝時其實又不必計得那么準,大概有幾個重點要記著。如果畫面中有一條橫夸照片的線條,例如風景照中的地平線、水平線,最好將它放于畫面上或下半部三分一位置,而不要放在正中間。同樣地,如果將拍攝主體放在畫面水平或垂直三分一位置,通常也比放在正中間好。此外,黃金分割法也衍生出井字型構圖法,即是說只要將畫面用兩條水平線分成三等份,再用兩條垂直線分成上下三等分,四條線的四個交叉點都是視線重點所在。將畫面最重要的部分安置在這些重點,自然能夠吸引人們的視線。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