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鏡頭基礎教程:鏡頭上文字的含義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2-18
    單反相機――單鏡頭反光相機,即SLR(single lens reflex),與目前的便攜性DC相比,單反體積大,重量重,而且價格昂貴,但是單反仍在一切追求小型輕量化的今天牢牢占據著中高端位置,除了那塊CCD遠比小DC大外,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更換鏡頭以適應不同的拍攝效果,即使目前大熱的單電系統,也要用可換鏡頭來吸引用戶,可見鏡頭在整個相機系統中的重要性。

  如果把攝影比做是運行游戲,如果要流暢的運行,單反機身就是CPU,而鏡頭則無可爭議是顯卡,CPU在整個游戲系統中固然重要,但是真正決定了游戲可玩性卻是顯卡。另外人們常說,相機后面的頭遠比相機前面的“頭”更重要,也可以看出除了攝影師自身素養外,鏡頭是整個攝影系統中最重要的組件。

  既然鏡頭如此重要,豈能不對鏡頭了如指掌?因此特別制作了關于鏡頭的寶典,今天就從認識鏡頭上的文字開始……

   鏡頭銘文詳解

  上圖是一張賓得的DA15鏡頭,最上面黑框中的SMC PENTAX-DA 15mm f/4 ED AL Limited,這是鏡頭的全稱,下面紅框中的PENTAX 15則可以視為這支鏡頭的昵稱,注意并非每個品牌鏡頭都有紅框中的昵稱。其中的“SMC”代表鍍膜的種類,“PENTAX”即賓得,“DA”則代表這只鏡頭只能使用在x1.5的數碼單反機身上,無法使用在賓得的膠片機上,“1:4”代表了該鏡頭最大光圈為F4.0,“15mm”代表這只鏡頭的焦距,“ED”代表采用了超低色散鏡片,“AL”則代表采用了非球面鏡頭,“Limited”即限量版的意思。

  如果是變焦鏡頭,那么焦距那里為顯示xx-xxm,如70-200mm,如果是恒定光圈的話光圈1:x,如1:2.8即代表所有焦段最大光圈均為2.8,而如果非恒定光圈,如顯示1:4.5-5.6話,則70mm端最大光圈為F4.5,200mm端最大光圈為5.6.

  鏡頭的全稱幾乎包含了鏡頭所有的重要信息,比如焦距。最大光圈值,有些鏡頭還會標明對焦種類等等,這是要了解鏡頭第一步必須要看懂的。其他品牌鏡頭的數字含義將在后文為大家詳細解析。

  藍色框框部分是一組比較有意思的東西,可以稱之為“景深表”,通俗點解釋就是超焦距基線,這是在手動對焦時遺留下來的,如果靠肉眼在取景器里無法對焦的話,那么這個東西就派上用場了。比如將鏡頭的光圈開到F16,那么此時只要將無限遠對著左邊的F16,那么在焦距窗(即黃色框框部分)中從右邊F16指示的焦距(如3米)到無限遠都是清晰的!當然這只是實在無法精確對焦時采用的對焦方式,精度只能粗略計算,且大光圈時幾乎無法使用,估計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會用這個功能了。

  黃色框框即焦距顯示,ft的刻度為英尺,m的刻度則表示為米。

    另外一些老鏡頭還會提供可手動調節的光圈環,如下圖白色框框所示(大部分光圈環會位于鏡頭底部):

  另外一些特殊用途的鏡頭一般也會有所標注,如用“Macro”表示微距鏡頭,“PC”、“TS-E”分別為尼康和佳能的移軸鏡頭等。

    鏡頭銘文――佳能篇

  以佳能小白IS二代為例,藍色框框中是這款的全稱――CANON ZOOM LENS EF 70-200mm 1:2.8 L IS II USM,“CANON”即佳能,“ZOOM LENS”意為變焦鏡頭,“EF”是鏡頭的卡口,佳能還有一個“EF-S”卡口,這兩個卡口的區別是,EF卡口鏡頭可用在全畫幅數碼相機、35mm膠片相機及佳能x1.6的APS-C畫幅相機上,如佳能EOS 5D Mark II及EOS 550D,而EF-S卡口鏡頭則只能用在佳能x1.6焦距的APS-C畫幅數碼相機上,如佳能EOS 550D,不能用于全畫幅的EOS 5D Mark II等機身。

  “70-200mm”指焦距,“1:28”是指這只鏡頭在70-200mm焦距最大光圈恒定在F2.8,“L”則是佳能高端鏡頭的標志,即“Luxury”,在其鏡身前端可看到紅圈,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佳能紅圈L頭。“IS”是指這只鏡頭支持防抖,“II”為二代,“USM”代表超聲波馬達!

  佳能并不會在鏡頭的型號中表明采用了那些特殊鏡片,例如佳能小白IS二代采用了一片螢石,5片UD超低色散鏡片,這些都沒有反映在鏡頭命名中。

    紅框中的“ULTRASONIC”指超聲波,目前佳能幾乎全線鏡頭都支持超聲波對焦,安靜快速。黃色框框為對焦窗,黑色框框為變焦環,白色框框中的“IMAGE STABILZER”即IS,代表這只鏡頭支持防抖。

    鏡頭銘文――尼康篇

  尼康的對焦框和名稱做到了一起,先來看這只小竹炮二代的全稱――Nikon AF-S NIKKOR 70-200mm 1:2.8G II ED。

  “Nikon”不需要解釋了,“AF-S”是指這只鏡頭支持超聲波馬達的自動對焦,對應之前尼康還有“AF”的鏡頭,有“AF”字樣的鏡頭支持自動對焦,但不支持超聲波系統。現在尼康的入門級沒有提供機身馬達,只能使用鏡頭超聲波馬達鏡頭自動對焦,如D5000/D3000等,所以有“AF”字樣的鏡頭在D5000/D3000等機身上無法實現自動對焦,只有“AF-S”鏡頭才能實現。

  “NIKKOR”是尼康鏡頭的品牌,在尼康鏡頭上都會出現這個字樣,“70-200mm”指焦距,“1:28”是指這只鏡頭在70-200mm焦距最大光圈恒定在F2.8,“G”是指這只鏡頭的系列,對應之間的“D”系列鏡頭,“D”系列鏡頭可回傳對焦距離信息,作為3D矩陣測光的參考以及TTL閃燈距離的運算,“G”系列鏡頭取消了光圈環,加入了超聲波馬達。“II”是指70-200mm二代,“ED”前文已經提到過,即采用了超低色散鏡片。

  另外在尼康鏡頭中還經常出現“IF”等字樣,“IF”表示該鏡頭采用了內對焦設計,對焦時前后組鏡片都不移動,鏡長不變,如尼康AF-S DX VR Zoom-Nikkor 55-200mm f4.5-5.6G IF-ED,如果出現“RF”字樣則表示該鏡頭在對焦時后鏡組會移動,但是鏡身長度仍保持不變。

  白色框框為變焦環,紅色框中的“VR”代表防抖,另外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如果尼康鏡頭中出現了“DX”字樣,那么表示這只鏡頭只能用在非全畫幅APS-C數碼相機上,如前文解釋的尼康AF-S DX VR Zoom-Nikkor 55-200mm f4.5-5.6G IF-ED,只能用在D300s、D90、D5000、D3000等機身上。

    鏡頭銘文――賓得篇

  前文已經大致介紹了賓得定焦鏡頭上的文字意義,下面來看一下變焦:

  紅色部分的“smc PENTAX-DA* 1:2.8 50-135mm ED [IF] SDM”為鏡頭全稱,其中的“SMC”代表鍍膜的種類,“PENTAX”即賓得,“DA”則代表這只鏡頭只能使用在x1.5的APS-C數碼單反機身上,無法使用在賓得的膠片機上。“*”說明這只鏡頭在賓得鏡頭中屬高端鏡頭,有鏡頭明星的意思,“1:2.8”代表了該鏡頭恒定最大光圈為F2.8,“50-135mm”代表這只鏡頭的焦距,“ED”代表采用了超低色散鏡片,“IF”的含義與尼康一樣,為內對焦。“SDM”意為超聲波馬達。

  另外賓得的鏡頭編號比較亂,如果含有“Limited”意為限量版,“DA”為APS-C畫幅鏡頭,“DA L”是“DA”鏡頭的簡化版本,最明顯的區別是鏡頭接口為塑料材質,同時沒有提供原廠遮光罩,“FA”為35mm膠片機鏡頭,也可用在APS-C畫幅上。“D FA”即可用在膠片機也可用在APS-C畫幅相機上,與“FA”的區別是“FA”設計初衷是針對膠片機,而“D FA”是針對APS-C相機設計,但兼容膠片機。另外需要注意的最新的賓得鏡頭擁有“WR”的話,那么代表這只鏡頭防水。

  如果包含“AL”前文已說過代表非球面鏡頭的采用,賓得篇結束!

    鏡頭銘文――索尼篇

  索尼篇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美能達索尼自有品牌過渡來的鏡頭,一部分為德國卡爾蔡司的a卡口鏡頭。先來看索尼自家鏡頭部分:索尼的鏡頭命名總體來說是各家鏡頭中最簡單明了的,黑框的28/70-200 G表明這是一只“G”系列高端鏡頭,側面銘牌上的“SSM”代表超聲波馬達對焦,對應的還有個“SAM”,雖然“SAM”也是鏡頭內部對焦,但是很多方面不如“SSM”,至于2.8/70-200的含義,不用說了,你懂的。

  下面來看一下蔡司鏡頭部分:   

    如上面這只鏡頭的全稱為Carl Zeiss Vario-Sonnar 2.8/24-70 ZA T* SSM,“Carl Zeiss”是品牌,“Vario-Sonnar”是鏡頭的系列(變焦Sonnar鏡頭),“ZA”是指索尼a卡口,T*是卡爾?蔡司注冊的光學鏡片鍍膜技術,“SSM”什么意思,你懂的!

  無論索尼自家鏡頭還是蔡司鏡頭,只要出現了“DT”字樣,那么就是說這款鏡頭只能用在APS-C畫幅的數碼相機上,無法使用在全畫幅如a900等機身之上。

  另外索尼針對旗下單電產品NEX-5C開發了最新的E系列卡口鏡頭,鏡頭標注也非常簡單,只需記住“OSS”為防抖功能即可。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