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人像攝影中的用光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迪派影像 時間:2010-12-19

1、室外拍攝的最佳時間

太陽從日出到日落,不僅光線的位置時時刻刻在改變,光線的強度同樣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因此,自然光線照射在人物主體身上的光線效果,也會隨著太陽位置的推移和強度的變化而不斷改變。

針對自然光線的多變, 攝影者在進行室外人像攝影時,就需要選擇最佳的室外拍攝時間,來得到最滿意的人像效果。一般來說,一天當中的最佳拍攝時間段為上午10點之前和下午3點以后( 前提是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此時,太陽光線柔和,高度適中,能夠使人物呈現一種自然的狀態。

當然, 這個時間段被定為最佳拍攝時間,還涉及到色溫情況。談到攝影用光,光和色溫的關系也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因素。在彩色攝影中,光源色溫的高低直接影響著被攝體色彩的真實還原。通俗地說,在色溫高的光源中,其所含的藍色光成分多于紅色光;在色溫低的光源中,其所含的紅色光成分多于藍色光。同樣是白天,不同時間段太陽光的色溫也有變化。如日出或日落時的太陽光色溫就比較低,大約為2000~3000K,早晨或下午的陽光色溫大約為4000~5000K,而接近中午前后的陽光色溫為5500K左右。所以,選擇室外攝影的最佳時間,拍攝出的人像照片的整體感覺很容易產生偏橙紅色的暖色調(拍攝日出或日落時效果更明顯),從而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2、如何在強烈的太陽光下拍攝

當然,除了拍攝的最佳時間外,在外出旅游或者其他情況下,由于時間限制,攝影者不可避免地需要在太陽光強烈的中午進行拍攝。此時的光線直射性比較強,光線的感覺比較硬(也就是攝影者經常提到的硬光),往往容易在人物臉部形成很重的陰影。此時,攝影者可以避開陽光強烈的位置,選擇太陽傘、樹蔭下、高墻、高石處等,能夠遮擋一定光線的位置來進行拍攝。這樣,不僅可以避免人物臉部產生陰影,而且人物主體也不會因為太陽光線的強烈照射而表情不自然。

3、陰天拍攝注意事項

陰天時,室外的光線是非常柔和的散射光,用這種光線拍攝人像,能取得比較好的效果。當然,還可以利用反光板來進一步改善光線效果,同時增加眼睛部位的光線,減輕下巴下面的陰影,從而拍出更漂亮的人像。  

但是,攝影者要注意,在使用這種光線進行拍攝時,要把人物主體的姿勢和位置安排得當,讓散射光和反射光盡量照亮人物臉部。比如,選擇一個比較開闊的場地,不要讓建筑物、樹木等擋住自然的散射光。然后讓被攝體轉動,從而選擇一個最佳的光線位置。

4、選擇靠近窗戶的位置

在室內,攝影者可以首先考慮在靠近窗戶的位置進行拍攝。因為在窗戶邊上,尤其是朝北的窗戶,會有非常柔和的散射光。若窗戶灰塵較多,光線會更加柔和。當投射進窗戶的是直射光線時,攝影者還可以拉上一層很薄的窗簾來緩解一下光線的強度。在靠近窗戶的位置,人物主體可以坐著,也可以站著,但要避免光線看起來沒有立體感,同時確保被攝體可以從窗戶那里能獲取側光(非直射光)。此時,臉部另一側的柔和陰影會加強人物照片的效果,讓人物主體更加具有深度和趣味。

5、充分利用室內的燈光

除了在窗戶邊上,攝影者還可以利用室內的燈光進行拍攝。相對來說,室內的光線比較容易控制。

當在西餐廳或者其他氣氛比較好的地方就餐時,攝影者可以選擇一處燈光效果非常明顯的位置。在這種場所,其燈光的光線都是偏橙紅色調,能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這時,給身邊的朋友或者親人拍攝一張照片,感覺會很不錯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燈光在頂部,很容易產生頂光的效果,人物的臉部會出現很多小陰影。這時人物主體可以選擇把頭部稍微向上仰,盡量讓臉部受光均勻一些。

除了餐廳,攝影者還可以選擇在自己或者朋友家中進行拍攝。打開家中的燈(夜晚的效果會更好),同樣選擇光線比較柔和、溫暖的位置,以家中的沙發或者其他有氛圍的地方作為背景,人物主體在如此舒適、熟悉的環境下,更能隨意的表現了。

 

标签:用光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