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拍攝雪景時如何正確曝光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 時間:2011-01-08
   沒有什么天氣能夠像一場大雪這樣迅速地將普通風景變成另一個世界。但是對攝影師來說,這卻帶來了一些麻煩。

    無論你使用什么相機――普通數碼相機或是單反相機,都要面臨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曝光。雪是白色的,相機測光表的設計原理是把所有東西都看作是中性灰。由于原理上的問題,如白雪這類明亮的場景會被還原成陰天里堆積了幾個月了臟雪。

    對此,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對白雪測光,然后按照下列技巧進行曝光補償:

    明亮的、干凈的、陽光下的白雪,在測光基礎上+3EV。
    多云天氣下的雪,+2EV。
    白天陰影下的雪,或者陰天里灰色的雪,+1EV。
    臟的、灰色的雪(或者你想拍成這樣),不用曝光補償。

    這些設置對一般拍攝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你的實際測光可能會有所不同,嘗試包圍曝光,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吧。

    下面是一個些額外的建議:

    沒有點測光?可以找一塊能讓白雪占滿整個取景框的地方,記下測光讀數(或者用測光鎖定),然后加上適當的補償。

    使用普通數碼相機,如果有曝光補償或背光補償功能,就用吧。沒有曝光補償?試試對著場景中最暗的地方測光,鎖定測光,然后重新構圖,拍攝。

    膠片攝影師,過曝!過曝!上面那些曝光建議是個好的開始,同時也要記住,彩色膠片對過曝的寬容度較高,所以如果你拿不準,就采用“過曝一級原則”吧。

    雪也會反射紫外線,這意味著膠片會對陰影區呈現更多的藍色。UV鏡能起一些作用,不過根據我們的經驗,略帶品紅的天光鏡(1A)效果更好。你可能甚至會想試試81A濾鏡。使用濾鏡時別忘了把濾鏡對曝光的影響考慮進去。

    很多攝影師會把感光度除以3,然后以此為基礎進行包圍曝光。

标签:正確曝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