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教程:用攝影揭示運動的奧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1-01-08
    編者按:對于運動,不僅人會,動物也會,但是在很多情況下我們誰也不會有意識地去關注運動到底是怎么回事兒。正因如此,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在大部分時間里對于自己的身體究竟是如何運動的知道得并不確切。攝影術,可以給我們揭示運動的奧秘。

    畫面動作‘不協調’的問題

圖1

  圖1是18世紀的歐洲藝術家約翰?伍頓的作品《圓形賽場上的賽馬》。但那個時代畫家筆下的奔馬姿態呆板、千篇一律,沒有奔騰的架勢。

  換句話說,就是奔馬腿的動作幅度過大,與我們所看到的真實步態相去甚遠。當時間進入到1887年的時候,科技前來救駕了。當時前加州州長,也是賽馬所有者的利蘭?斯坦福與風景攝影師埃德沃德?邁布里奇打賭。他們賭的是:飛奔馬匹的四個蹄子是否在個時刻同時離開地面。

  為了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邁布里奇在一條跑道上安置了一排照相機,每臺相機的快門與橫設在跑道上的導線連接。當馬匹沿著跑道飛馳而過的時候會踢到導線,于是觸發了沿途相機的快門,留下一個序列的照片。結果是每張動作凝固的照片都記錄了某個階段運動姿態。這是第一個詳細記載運動過程的文件。

  藝術家們借助這一成果糾正了他們作品中馬的步態。

    動物與人體

圖2 作品《舞蹈》,創造于1887年

  邁布里奇在19世紀80年代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招募。他在該大學的化學家、電工等同事的協助下,又推出了不少系列攝影作品,其中有獅子、鸚鵡甚至赤身裸體的人物照片。《動物步態》一書收集了781幅類似的照片。

  邁布里奇的開創性工作為自己帶來了終身的榮譽,盡管有些作品出現了一些瑕疵:他時常會因為作品結構失調或模糊而進行修飾加工,此外他的女性裸體作品也遭致了非議。

   連續曝光攝影

  就在邁布里奇積極探索的同時,生理學家兼攝影師艾蒂安朱爾斯?馬雷也在利用攝影技術分析運動過程。為了確定馬蹄在接觸地面時因壓力變化而產生的不同步態,他曾經開發了一套復雜的圖形方法。在他看到邁布里奇的序列照片后,他立刻意識到,攝影術也許是達到自己目的的一種簡單方法。

    馬雷發明了一種叫做“chronophotography”的攝影方法,也就是通過多重曝光在同一張底片上連續捕捉某個動作的不同階段,讓變化的對象不斷重疊。

作品《飛行中的海鷗》,創作于1887年

  時間轉到19世紀80年代,馬雷也把注意力轉移到分析棘手的鳥類飛行姿態上。他拍攝了蒼鷺和鸚鵡的飛行序列照片。他對自己的實驗結果非常滿意,并把一組海鷗的飛行姿態做成了銅質雕塑。

    馬雷的永久性遺產
 
  從那以后,由馬雷所開創的富于變化的攝影技術被其他許多攝影師所采用。例如,以上這幅人在跳躍的照片就是由著名畫家兼雕塑家托馬斯?艾金斯利用多次曝光技術所創作。

作品《動作解析:裸體男子的立定跳遠》,創作于1885年

  馬雷的影響力還波及到更廣泛的藝術世界,最引人注目的是對20世紀初意大利未來主義作品的影響。他們直接受到馬雷作品的啟發,用線條和肢體動作捕捉所要表現的主體活力。

 

标签:攝影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