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增強視覺沖擊力: 攝影構圖中線條的運用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1-01-12
   編者按:利用線條,是提高攝影構圖的有效方式。只要運用得當,線條可以極大地增強照片的視覺沖擊力。

    線條會從兩方面影響構圖。首先,線條有助于產生情緒,給照片增加感情上的內容。第二,線條可以引導觀眾的視線,使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畫面上。在處理線條時,有以下幾種方式:水平線、垂直線、對角線、鋸齒線和不規則線。

Ron Bigelow作品

    情緒:水平線

    水平線可以營造一種平衡的情緒(缺少變化)。這種線條通常被用來表達一種畫面,或部分畫面在那一刻里被凝固住的感覺。當攝影師想表達一種永恒不變的感覺時就可以使用水平線。另外,水平線還可以與具有動感的畫面部分形成一種對比。在建筑、地平線及下落的物體中都可以找到例子。

    情緒:垂直線

    垂直線可以給畫面注入穩定和平靜的情緒。產生穩定感時,垂直線與水平線的作用類似,傳達一種質感和永恒性。在巖石堆、電線桿、及建筑中都可以找到例子。

Ron Bigelow作品

    善用垂直線還可以產生寧靜的感覺。比如薄霧籠罩的森林中的樹木,草原上古老的柵欄等都是類似的實例。

   情緒:對角線

    對角線可以傳遞動感,也可以讓照片更加戲劇性。因此,對角線是一種很有力的工具。這種力量就在于其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觀眾的視線會不由自主地沿著對角線移動。對角線不僅可以是街道、墻邊等實體,也可以是色彩。比如,一張花朵的照片中,顏色構成的對角線可以給畫面增加戲劇性。對角線的例子舉不勝舉:道路、河流、波浪、以及樹枝等。

Ron Bigelow作品

    情緒:鋸齒線及不規則線

    運用鋸齒線及不規則線,我們表達情緒和感覺的能力就更上一層樓。對角線帶給我們動感,鋸齒線和不規則線則令我們感到不安、緊張、或恐懼。過度使用鋸齒線和不規則線會帶給觀眾負面感受(也可能是攝影師刻意的)。因此,這是一種攝影師想給觀眾制造擔憂和焦慮時使用的工具。樹根、鱷魚的牙齒、荒禿的山峰、及扭曲的金屬殘骸等都是實例。

    引導視線

    線條在創造情緒上有強大的力量,在引導觀眾視線上的能力則更強。如此運用線條時,要遵循2點規則。首先,確保線條總是指向畫面中最重要的主體。因為要讓觀眾直接注意到那里。第二,確保線條不會指向畫面之外。指向畫面之外的線條會使觀眾的目光離開照片。這樣會減弱畫面的沖擊力,甚至讓觀眾對照片失去興趣。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