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漸變鏡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相機之家 時間:2011-02-21
   每年一到夏天至秋天的時間,香港的天空也就份外澄明,大家見到藍藍的天、七彩晚霞的機會也就特別多,是拍攝風景照片的好季節。拍攝風景照片,光源不由得我們控制,唯有在鏡頭前面做點功夫。要拍攝有水平、有要求的風景照片,加上各種適合濾鏡是必然動作。除了偏光鏡、ND減光鏡以外,各種漸變鏡也是拍攝風景的重要工具。認識不同的漸變鏡使用方法,大家自然能夠拍出與明不同的風景照片。

    什么是漸變鏡?

    大部份濾鏡都是對照片平均作用的,例如大家常用的旋入式的PL偏振鏡、星鏡、ND鏡等等,整片都是平均的。而漸變鏡對照片的作用則有漸進效果,濾鏡的作用只在其中一邊,另一邊對照片沒有影響。以用途分類的話,常見的漸變鏡有灰色漸變鏡、藍色漸變鏡、灰茶色漸變鏡、橙色漸變鏡等等。

漸變鏡分為灰色漸變鏡、各種顏色漸變鏡等多種

    漸變鏡又可有分為旋入式和插入式設計兩種,由于采用插入式設計的漸變鏡比較容易改變角度,可以通過上、下移位改變漸變的比例,因此非常受攝影愛好者的歡迎。除了漸變鏡之外,插入式設計的濾鏡系統也有提供 ND、星鏡等平均作用濾鏡。

插入式設計漸變鏡可利用托架固定在鏡頭前面,托架同時可安裝多片濾鏡一起使用

    灰色漸變鏡效果

  在戶外拍攝時,天空與地面的光差很多時都相當之大。由于相機感光組件的寬容度有限,在這種情況下就不能拍到天空、地面都同時曝光正常的照片。要天空曝光準確,地面就會曝光不足而變成一片瘀黑;要地面曝光準確,又會使天空曝光過度而變成死白一片。尤其是在多云、日出日落等時候,這個光差問題便更加嚴重。

沒有安裝漸變鏡,地面曝光不足

  在這種環境下,改變感光度、調較曝光補償,甚至加裝PL偏振鏡等都幫不上忙。這時只要加上漸層減光濾鏡,將減光的一邊向上,天空的光度便會減低,而地面的光度則沒有影響,天空與地面的光差得以減低,令照片中天空與地面的層次都能夠完全重現。

安裝漸變減光鏡后,地面與天空的曝光回復正常

    由于目前所有數碼相機都是采用TTL測光設計的,即使加上漸變減光濾鏡也不需要進行特別的曝光補償。除了在拍攝多云、日出日落等時候加上漸變減光濾鏡外,在天晴的日子拍攝時加上這種濾鏡也可使天空的色彩飽和度更高,使天空呈現更深的藍色,看起來也就更加令人心曠神怡。

沒有安裝濾鏡

安裝漸變減光鏡后,天空變得更為深藍

    顏色漸變鏡效果

  除了漸層減光濾鏡之外,大家拍攝風景時還可以加上其它有顏色的漸層濾鏡以改變天空的色彩,加強照片的氣氛。漸變藍是另一種較常用的漸層濾鏡,在霞氣較大、天色不佳的日子,灰白的天空實在是大?風景。這時大家可以加上漸變藍濾鏡,將天空回復藍色,加強藍天白云的效果之余,又不會影響地面的色調。如果拍攝日出、日落的話,漸變橙是相當有用的濾鏡,可以令日落時的單色調效果更為強烈。

沒有安裝濾鏡

安裝藍色漸變鏡后,天空變得更加蔚藍

沒有安裝濾鏡

安裝橙色漸變鏡后,日落的氣氛更強烈

    此外,不少攝影師拍攝陰天、多云的題材時都會加上棕色漸變鏡,以表達出懷舊、Moody的效果。大家甚至可以將兩片顏色漸層濾鏡同時使用,在照片的上、下半部表現不同的色彩,令照片的畫意更加突出。

标签:漸變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