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在飛機上的攝影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1-03-08
   每次坐飛機都喜歡選靠窗的座位,這樣可以讓我仔細的感受白云之上的藍天,因為這里才是沒有污染的最純凈的天空。

    選擇靠窗的座位除了感受白云之上的藍天之美,最重要的是便于隨時拍照。對于我來說,看到美景不拍下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所以只要條件允許,我都會選擇靠窗的座位來記錄我的飛行之旅,拍得多了,也有了一些經驗,這里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注意: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期間,包括數碼相機在內的各種電子設備都有可能干擾飛機的無線電裝置,因此這個時候不要使用數碼相機拍照。

    選擇靠窗的座位

光線比較柔和的時候適合俯拍

光線比較柔和的時候適合俯拍

    在飛機正常飛行時,就可以隨便使用你的數碼相機拍照了,不過不想惹麻煩的話最好別拍空姐,除非你跟她很熟。窗外的風景隨便你拍,但別忘記盡量早點去換登機牌并告訴工作人員給你安排靠窗的座位,去得早都有靠窗的位置。選擇靠窗的座位也有講究,如果是早上和傍晚就選擇順光面的窗戶,其他時間則選擇背光面的窗戶(晚上隨便哪邊都行)。

焦段的選擇

適當變焦將前景虛化可“去除”臟點或反光

廣角端很容易拍到玻璃窗上的臟東西

    由于飛機上的窗戶很小,廣角鏡頭完全沒有用武之地,最適合隔著窗戶拍照的焦段大致在40mm-100mm之間:太廣容易拍到不必要的物體,太長很難在機艙狹小的空間內施展而且不易端穩。還有一個不使用廣角端的原因是飛機窗戶的玻璃非常厚,一共有三層,而且很難擦干凈,何況外面的也擦不到,使用廣角端拍攝容易把窗戶上的臟點或反光一并拍進去。如果使用中焦則可以把前景虛化掉,達到去除臟點或反光的目的。

    使用偏振鏡

使用偏振鏡拍攝,可以調出非常炫麗的色彩

使用偏振鏡拍攝,可以調出非常炫麗的色彩

    還有一個去除飛機窗戶玻璃上臟點或反光的方法是給你的鏡頭裝上偏振鏡(CPL),不過這只適用于數碼單反。偏振鏡不僅可以消除玻璃上的反光,適當調整還可以讓天空的顏色更加絢麗多彩,而且操作起來非常簡單。

不想拍到機翼怎么辦?

用中長焦避開機翼拍攝遠景

機翼同樣也是很好的拍攝素材

    如果你不想拍到飛機翅膀怎么辦?方法一是用中長焦避開機翼拍攝,但這很容易造成取景上的困難。一勞永逸的辦法是買到靠前的座位,這樣你想拍到機翼都難了,但這需要點運氣。其實很多時候把把機翼和藍天放在一起拍攝也很有意思,并不一定要刻意去避免。

    拍攝素材的選擇和后期調整
 
    藍天、白云、機翼、地貌等你所能見到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拍攝素材,比如下面幾張我在飛機上拍攝的照片。

   隔著玻璃拍出的照片難免通透感不足,可以通過增加對比度的方法增強照片的層次感,再適當增加色彩飽和度和銳度。大多數照片通過這幾步處理都會變得非常漂亮。

   飛機上攝影的方法多種多樣,這里列舉的只是其中一部分,非常歡迎大家在后面的評論中分享一下自己在飛機上攝影的經驗。

标签:攝影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