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風光攝影教程:讓你的風光照片更精美

作者:丹尼爾·萊扎諾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1-05-16
    一、靈活使用光圈

    一般來說,風光攝影要將從前景到背景的景物都拍得十分清晰。比起長焦鏡頭,廣角鏡頭能拍出更大的景深;比起大光圈,小光圈能拍出更大的景深,而準確對焦十分重要。我們都知道,光圈收得越小,景深就越大,清晰的部分越多,因此,一般建議使用非常小的光圈,比如f/16和f/22。但是,光圈收得過小反而會有損于影像的清晰度,這是因為一種叫“衍射”的光學效應的緣故。

    衍射,最簡單地說,就是當光線穿過鏡頭光圈時,鏡頭孔邊緣分散光波。光圈收得越小,在被記錄的光線中衍射光所占的比例就越大,影像就變得越不清楚,結果影像里顯現的細節就越少。
 
    一般來說,在以下情況下你就會開始看到衍射效應:ASP-C尺寸傳感器的相機光圈收小到f/11以下;全畫幅傳感器的相機光圈收小到f/16以下。為了說明不同光圈下的衍射效應,我們在這里展示在f/8、f/11、f/16和f/22光圈下拍攝的一系列照片――對焦和整體曝光保持不變,唯一的變化就是光圈大小。這些照片的后期處理都是使用同一軟件和設置。



    光圈設在f/8時,照片中所有景物都很清晰,背景中樹木的細節表現得也不錯;光圈f/11時,景色還算清楚,但光圈收得更小時,隨著景深的增大,影像明顯越發不清晰,細節不顯明。這是風光攝影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尤其是制作大尺寸影像時。正是這種看上去“糊狀”的植物,損壞了很多攝影師的數碼風景照片。

    二、理解快門

    我們通過拍攝水體來探討快門的選擇。

    如何拍攝水體的運動,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一些攝影師喜歡以真實的方式來捕捉水體,使用高速快門速度來“凝結“水體的運動。另一些人喜歡有意將水體“模糊化”,以營造運動感。這兩種技術在合適的場合都能產生好的效果。重要的是,兩者定要取其一,如果介于兩者之間的話,水體既不模糊也不清晰,那就往往會給人以凌亂感和無意識感。

    如果你希望停住水體的運動,一般得使用1/500秒或更高的快門速度――確切的快門速度要視水體的流動速度而定。
 
    風光攝影師一般都是用小光圈(大f/數)來獲得足夠大的景深,使前景和背景細節都合焦清晰。這樣一來,通常就要采用相對長的曝光時間,尤其在弱光條件下。很多攝影師喜歡走另一個極端――使用長時間曝光來使流水模糊化,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對于觀者的眼睛來說,這種“模糊化”的效果為影像增添了活力和動感,所以更加賞心悅目。

    1/2秒的曝光應該足以實現這個效果,長達數秒的曝光會更好――這就能保證營造動人的白色的、絲綢般模糊感。為了能長時間曝光,要使用最小光圈(一般是f/22),并確保照相機的ISO設在最低。至此如果快門速度還不夠低,你就需要濾光鏡的幫助了。
    三、安排前景

    我們都知道,世界是三維的,而照片是二維的。風景照片拍攝失敗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照片無法傳達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那種深度感。幸運的是,我們還可以使用一些構圖技巧來克服這個相當讓人不快的小問題。

    創造照片深度一個有效的方法是攝入一個有力度的前景,通常要使用廣角鏡頭來拍攝。用這種方式突出前景,就為眼睛創造一個“進入點”,將觀者拉入場景中,賦予照片一種距離感和規模感,這樣就為照片添加了深度。
 
    廣角鏡頭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原因在于它能延展透視,將靠近鏡頭的成分進行夸張性的展現,從而打開了前景以遠的景致。
 
    但是,你得留神,這樣做會使中距離景色看上去有空洞感,缺乏趣味。一個彌補的辦法就是采用低視點拍攝。這就壓縮了中間的距離,構圖中就不會出現太多的空白空間。你還需要使用小光圈,仔細調焦,以達到最大景深,使前景和遠處景物都焦點清晰。

    正確處理:母牛歐芹和金雀花都是很誘人的前景,能將觀者的視線引入場景之中,并為遠處的景致構成恰如其分的框架。廣角鏡頭加上f/22的小光圈營造出很大的景深。

    我們一起聽聽著名風光攝影師亞當-伯頓怎么設置前景:
 
    應該指出的是,我首先關注的并不是前景,畢竟最重要的是拍攝主體。但對我來說,前景僅次于拍攝主體。因此,不管什么時候出去拍風光照,我總要尋找一個存在很多潛在拍攝機會的拍攝點。到了場地,我會各處察看,尋找最吸引人的拍攝主體,最好的拍攝角度。一旦選擇了拍攝地點,我就開始尋找前景興趣物。
 
    什么樣的前景興趣物算得上好,這沒有現成的規則,但是你總是得考慮幾個因素。重要的是,你必須仔細斟酌要納入哪些東西,不能看到什么就拍什么。我喜歡風光攝影,所以我總是尋找天然元素作為我的前景――巖石、花卉、水是通常的成分。我知道,這些東西能融入我所構思的大畫面中,相反,一個人造的物體就會顯得不協調。

    試著蹲下來,靠近你想拍攝的前景物,你的照片就會凸顯生機!但也要注意不能降得太低,否則,有可能你的前景比你的遠景更突出,使影像失去平衡。同樣道理,你的被攝物必須干凈、簡潔――奇妙的背景會被混雜的前景所淹沒!最后一點,使用小光圈也很重要,把焦點對在場景縱深范圍的三分之一處,能讓你獲得好的景深。做到了這樣簡單的幾條,你就能大大改進你的風光影像的構圖。
   四、了解色彩

    色彩不僅具有視覺沖擊力,它還能表示不同的情調,激發不同的情感,并產生與文化背景相關的象征意義。想想你的影像中一種占主導地位的顏色能產生什么效果。可能你需要減弱或者加重這種顏色。在構圖、光線照明和使用濾光鏡的時候應該認真考慮色彩。

    紅色是一種強烈的顏色,特別在與黑色背景相對照時更顯強烈。紅色被普遍用來表示警告或危險的標記,讓人難以忽視。在攝影中,紅色是最有力量的顏色,最抓人眼球,但紅色也可能成為讓人分心的顏色,如果風景中出現一個小紅點,比如遠處的一輛紅色小車,一只紅色小船,或一個紅色郵箱。

    藍色是一種與世無爭的顏色,能用來表達平和、悲傷或寧靜。在攝影中,藍色通常用來傳達寒冷之情,特別當藍色與水體和冬日景物相搭配時,效果尤其好。藍色是風光攝影師的重要顏色――色彩飽和的藍天往往成為絕佳的背景。

    綠色常用來表示健康和生機。很顯然,綠色是植物的主導顏色,因此成為很多植物照片的主導顏色。綠色很容易被明亮的、具有前進感的顏色(比如紅色)所掩蓋,一般說來,視覺沖擊力不強。不過,當單獨使用時,綠色依然能使影像氣氛強烈、生動有趣。

    黃色是另一種明亮的、具有前進感的顏色,常用來代表幸福或光明。黃色能為你的影像增添暖意,與藍色相配合或映襯之下效果特別好。黃色與其他類似的鮮艷顏色(比如金色和橙色)是秋天的代表色。黃色可成為靜物影像的很好背景。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