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風光攝影技巧之構圖篇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1-09-24

盡管像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或者大煙山這樣的著名景點是參觀和拍攝的好地方,但是對于那些熱衷于風景攝影的人來說,這些景點在自己所有的風景攝影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如果非要等著去這些地方拍攝的機會,那么勢必會成為一個悲哀的攝影者。不過,我們談及的是攝影的魅力以及它所帶來的快樂和興趣,因此,讓我們拋開這些,看看攝影給我們帶來的真正樂趣吧。

拍攝風景的機會幾乎遍地都是。我拍攝風景的足跡曾經從佛羅里達州到明尼蘇達州,然后向北到達華盛頓,再返回緬因州。不論是在大城市還是小城鎮,不論是在農場里還是在曠野中,我都能發現可以拍攝的風景。

  盡管像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或者大煙山這樣的著名景點是參觀和拍攝的好地方,但是對于那些熱衷于風景攝影的人來說,這些景點在自己所有的風景攝影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如果非要等著去這些地方拍攝的機會,那么勢必會成為一個悲哀的攝影者。不過,我們這本書中談及的是攝影的魅力以及它所帶來的快樂和興趣,因此,讓我們拋開這些,看看攝影給我們帶來的真正樂趣吧。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薩玻里哥國家公園里,落日照耀下的沙地馬鞭草

三分之一規則

  對于把被攝主體移出畫面的中央,三分之一規則是一個很有用的提示。三分之一規則是根據將畫面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各分成三份的四條直線而定。拍攝者可以利用這四條直線在畫面中的四個交點進行構圖。您可以把地平線放在將畫面從上到下分成三份的上面或者下面的一條直線上,然后把某個元素,比如一棵樹或者一座大山,放在相應直線上的三分之一點處,就能產生極富視覺沖擊力的效果。

  有關三分之一規則,我有一種復雜的感覺。一方面,這種規則簡化了構圖的方法,使構圖上的判斷變得更加簡單。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真實世界并不是按照三分之一的規則而形成的,因而這個規則又會產生太大的限定。攝影的初學者有時過于看重三分之一規則,即便在不適用的情況下仍然要按照這個規則進行拍攝。

  也許把三分之一規則稱為參考會更好一些。如果以這種方式進行思考,就會更加有用,而且不會造成問題。先按照三分之一規則進行構圖,然后移動相機,通過取景器看看真實景色中的一些部分如果被放到照片的不同位置時,會不會出現更好的畫面。利用畫框作參考邊線,然后試著把構圖元素靠近畫面的邊緣。

平衡

  更好的構圖規則可能是平衡。相對于三分之一規則,平衡是一個更難理解的概念,因為它沒有既定的圖案,也沒有指導。不過,平衡的規則是可以在任何照片上應用的,即便真實世界中不適合使用三分之一規則,也可以使用平衡的規則。

  平衡規則在理論上很簡單,但是如果要把它應用到實際的拍攝中是需要動動腦子的。通過實踐,它會變得很直觀。平衡關系到整個照片的好壞,比如從照片的一邊到另一邊,從上面到下面,右邊元素同左邊元素在視覺上的平衡,以及畫面下方和上方元素的平衡。在一個對稱的風景中,平衡是非常明顯的,不過這樣的風景經常沒有什么意思。

  要看清一張照片的平衡,必須把照片看做一個整體,而不是僅僅觀察被攝主體。要檢查一下畫面中的主要部分與其他部分的相互關系,看一看照片是不是一邊重一邊輕。如果有一個大的、反差強的被攝主體位于照片的一側,而另外一側的畫面很簡單,那么這張照片看起來就顯得不平衡。想想看,就像是孩子們玩的蹺蹺板一樣――如果蹺蹺板的兩邊一樣長的話,一個大孩子坐在蹺蹺板的一端,而一個小孩子坐在蹺蹺板的另一端,那么蹺蹺板肯定不平衡。如果要讓蹺蹺板平衡,那個小孩子坐的一邊一定要長一些。

美國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中的石窗拱門

  拍攝照片的時候,您無法改變照片的基本大小,但可以改變的是被攝物在照片中的位置。因此有些事情需要考慮一下:

  1.小物體可以同大的被攝主體成為同等的合作伙伴。用大的被攝主體填充大部分畫面,并在有限的構圖區域中用小物體與之形成平衡,從而構成很好的對比。

  2.大面積的天空經常可以與比較小的地面形成平衡。

  3.畫面中的空間也是一種元素。如果以這種方式考慮的話,空間也可以同畫面中的其余部分形成平衡。

  4.色彩可以影響平衡。同暗淡的色彩相比,明亮的、飽和度大的色彩更具視覺沖擊力。因此,這兩種色彩在構圖中的使用是不同的。可以讓一個色彩艷麗的被攝主體占據畫面的大部分,并且用一個小一些的、色彩淡一些的物體與之形成對比。也可以找一個小的、色彩艷麗的被攝主體,與同側或者另外一側的一大片空間形成平衡。

  5.被攝物體集中的照片一般難以平衡。您也許想知道如果被攝主體“扎堆”在一起,情況會怎么樣。這就像是一個大孩子坐在蹺蹺板的一邊。如果一張照片將風景中大的、色彩艷麗或者對比度強的一些東西都集中到一邊,而另外一邊缺乏這樣的元素,那么這張照片就會讓人看上去覺得不舒服。比如,一張照片把一座山峰以及一些高大的、具有強對比度的松樹都集中到了照片的右側,而左側只有色彩暗淡的灰色懸崖。松樹會使整個構圖顯得不平衡。

前景/背景

  要想真正對一張風景照片進行構圖,有一個方法是尋找前景/背景之間的關系。這可以給您機會,為風景創造非常有趣的視覺效果。構圖元素之間的關系可以使整個構圖活躍起來。在風景攝影中,前景和背景之間總是有很近的關系。因此,通過包容前景,您就可以在畫面中加進一些細節。而如果我們在構圖的時候僅僅照顧到了背景,那么這些細節就很難表現出來了。

  當然,如果使用廣角鏡頭拍攝,就可能會因為疏忽而將過多的前景拍攝到照片中。您需要有意識地使用前景。前景中有什么?怎么樣移動才能把有趣的元素包容進構圖的前景中?最差的做法就是簡單地對焦在大型景物上進行拍攝,卻期望照片的前景和背景中會出現最好的效果。用廣角鏡頭拍攝照片的時候,一定要在前景中認真尋找有意思的形狀、色彩和物體。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主教鎮的內華達山東麓的巖石風景

  這樣做可以給您提供機會,告訴人們您在這個風景中發現了怎樣獨特的東西。再舉個例子,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一個著名的景觀處,幾乎每個到這里旅游的人都會拍攝同樣的照片。假如您現在就在這個地方,您可以尋找一些物體作為拍攝的前景:比如一塊特別的巖石、一棵樹、一朵花或者其他什么東西。當您把這些作為照片的前景進行拍攝,就會發現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拍出這樣的效果。被選為前景的東西也能夠幫助您表達對這個風景的獨特感覺。一顆生長在巖石上的樹和一塊巨大、堅硬的巖石所表達的意境是完全不同的。

構圖中分散注意力的成分

  處理構圖中分散注意力的成分的最好方法就是找到它們,然后將它們去除。即便是非常漂亮的風景,也可能會因為在拍攝時有一個顯然不合時宜的東西“偷偷溜入”畫面的一角而破壞構圖。比如,在拍攝一條水流湍急的小溪的時候,原本極具吸引力的照片的一個角落中出現了您的伙伴的靴子。這種在構圖中分散注意力的成分最經常出現在畫面的邊緣,這也是檢查照片邊緣的另外一個原因。不過它們也可能在任何地方出現。

  訓練自己仔細檢查整個畫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能夠迅速找到在構圖中任何可能出現的任何分散注意力的成分,并且把它們去除掉。這些分散注意力的成分可能來自光線(一些不應當出現的刺眼的光線、有問題的反射光或者影響畫面的陰影),可能來自色彩(比如在表現春天靚麗的綠色的照片中,一個明亮的紅燈標志出現在遠方),也可能來自形狀(在照片的邊緣有一根樹枝或者一塊巖石的一小部分沒有被注意到),等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