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提升攝影洞察力:捕捉生命的美好與瞬間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2-09-14
 攝影,是上帝給予人們凝結時空的方法,每一張照片都是攝影者生命中的片段,為那美好的片段留下紀念性、極富價值性的剎那,是不少攝影人追求的目標之一;而令人扼腕的是,美好的瞬間常常因為某些堅持,而永久失去。

雪藍湖 作者:司馬

單張作品要如何展現美學?

攝影在臺灣,已經是人手一機的盛況,景點、餐廳、街拍、隨手拍等等,人們幾乎無時無刻都可以透過手上的影像工具(各種類型的相機或有照像功能的手機)紀錄、分享。這當中,熱愛攝影的朋友們,剛入門的時候,多會去嘗試各式各樣的主題攝影,如:家人出游、旅游攝影、街拍、風景、寵物、飛羽(野鳥)、生態、人文...等等;可是,卻也會遇上不管怎么拍,好像都是別人拍的比較優、比較美;網路上分享美圖(或說毒照)的放毒的達人們,在構圖、美學,甚至攝影心理學上,似乎都高人一等。

鉛色水鶇(雄)

一張好照片中,蘊含著人類感性美學與微妙的心理學;這些元素在照片中的所占成份不大,卻往往是賦予照片靈魂(或說人文感)的重要元素。基本上,怎樣的人就會拍出怎樣的照片;近年來許多攝影作品的風潮:「連作」,意即一連串的作品呈現一個或是數個故事;但是,多數的攝影作品展覽(或是比賽),通常主辦單位多「連作不收」,以單張作品符合主題為主。

鉛色水鶇(雄)

刻意的將鳥兒的視線延伸方向留白(上圖),會比將鳥兒拍的很大,來得耐看。(下圖)鳥兒拍的很大,其畫面的壓迫感會比較​​大,會給觀賞者視覺上的壓力。
攝影基本特性,凝結那一剎那的時空

那么,簡單的說,攝影人如果想要拍出「好」的照片,是否應該善用自己的觀察力去發現、去構思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念?各式各樣的故事主題,一直充斥在整個大環境中,等著被發掘的啊!另外,美學可以說是不算有標準的一門學問;而且美學很主觀,同一個作品,你、我、他看起來的感受,不盡相同。至于,怎么樣的照片才是好的照片?

玩耍中的街貓

好的照片并不容易去定義,照片呈現的意念,擊中觀賞者的心,能夠如此,那就是一張好照片。

冠羽畫眉,一個把風,一個狂吃

如果能拍下一張構圖、曝光、美感、溫度、故事...等等,表現搭配都完美的照片,那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只是,真正完美的照片并不存在(完美的照片存在每個人的心中),而攝影人追求的,不應該只是構圖、光影呈現優異的圖,而是一張能夠讓觀賞者有所感受的照片。

跟蹤



鳴唱,鵲鴝(雌)

攝影,是拿來享受的,享受自我意念的創作與表達

眼前看到的景象,你想用怎么樣的手法去呈現,就大膽的去拍吧!也就是說,你自己才是說故事的人,你自己才最清楚故事中的人、事、物蘊含著多少元素,至于使用的器材...那根本是旁枝末節,有人會去真正認真討論攝影優等獎用的機身與鏡頭是哪個廠牌、哪個焦段嗎?如果相同的東西拿到我手上,拍的出一樣的作品嗎?

深夜的魚市

攝影的心眼,完全受制于攝影創作者的本質;曾經遇過,在一樣的地點,一樣的被攝物,不同的攝影者,拍出完全不同風格、意念的作品。

交易

如何拍出一張好照片?

請善用自己的觀察力去捕捉吧!而這個問題,也值得每個攝影者好好去思考,這不是決定在網路上作品被按贊的多寡;過于在意網路上的回應,最后會讓攝影者變成每天好像在趕網路通告,坐在電腦前面的敲鍵盤的時間與次數,遠遠比按快門還要多;如果到這種地步,那是一種悲哀。

童年 作者:邊城

另外,攝影創作的當下,與色調、白平衡、器材無關,過于注重這些元素(商業攝影等,需要絕對正確色調的攝影工作除外),反而會讓作品失去原汁原味的感動。捕捉生命中美好的片段,應該是攝影者窮其一生努力要進行的事情吧!

标签: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