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落日攝影 六大技巧打造完美風光

作者:佚名 來源:譯言網 時間:2012-10-11

“夕陽無限好”,這是時間賦予日子的最高成就。在這一刻,周圍所有的一切都變得祥和、微妙,并且充滿著暖色(它們這是在譜寫落日戰歌)。鮮明的天空,潔白的云朵,以及那些鳴叫歸家的鳥兒――所有的一切都伴隨著那漸漸西下的日光,平靜而美麗。這個時候,所有的旅行者,攝影師以及愛的花蕾在美妙的落日風光中深深沉迷――雙目捕捉那落日的光環,它融于整個天際,在山的后面,在樹的后面。日落時段可愛的時光,同時也是完美無瑕的風景。對于藝術家來說,日落是永不凋落的藝術主題,同樣,對于攝影師來說,亦然。這里我們收集到了6大攝影技巧,以便你更好去捕捉那些美麗的落日風光:

1. 拍攝計劃

平均來算,日落在每天中占有的時間僅僅只有三十分鐘。因此在適當的時間捕捉那美妙的瞬間就變得非常的棘手,這就意味著你必須有充足的準備和合理的規劃技巧。你不得不及其講究的去控制你的時間、布局以及取景時的定位,直到完成你的拍攝。值得注意的是你的構圖和取景的概念,它會增加你最終攝影效果的獨特視角。有的時候,你可能剛剛結束你的路邊漫步,卻目睹了令人無法釋懷的落日美景。如果你準備好了并且了解攝影的復雜性,像這樣的情況是意料之外的,就并不足以讓你吃驚了。

2. 拍攝準備(設備和輔助品)

拍攝日落是需要有充足的自然光線進行曝光,因此相機抖動不是問題。但是,你所選擇的透鏡對你最終的攝影效果卻有著巨大的影響。一個長焦距鏡頭可以讓你獲得一個放大并具有傳奇色彩的太陽,另一方面,一個廣闊的視角可以讓你擁有無限的空間去雕琢。如果你正在拍攝以夕陽視角為主題的畫面,為了彌補曝光不足這一課題,你可能會利用從漫反射表面反射回來的人造光線掌控這種極端自然光的變化,但是無論什么情況下,盡量避免采用閃光。

3. 掌握日落時的曝光量是拍攝日落美景的關鍵

想要捕獲日落的榮耀和它那些神奇的光芒是非常棘手的。在微妙的金色基調中觀察日落,曝光的不足足以導致本次攝影的失敗。落日需要的是一個輕微的曝光,用以維持它低光環境的布局(否則,它看起來像是一個下午的場景)。這是因為相機的測光與人類眼睛所感知到的不同。所以,在你拍攝日落的時候總會用到這樣一個技巧:直接測量太陽的上方空間(沒有太陽的畫面),通過1 f制光圈減低快門速度,給攝影師半個小時的印象延遲。遵循這樣的技巧,然后得到適量的曝光,捕獲完美的日落攝影效果。

4.從相機的設置(和模式)考慮

三腳架:把你的相機設置為托架模式并且考慮拍攝等差曝光量的照片三張(不足一級、正常、過度一級)。

光圈優先模式:選擇相機的光圈優先模式可以讓你更好的調節成像中落日的大小。想要完全理解這一點原理需要去驗光,不管怎樣,更大的光圈口徑可以使你所拍攝的主題有更大的成像。如果你想獲得如星光般的成像效果,你可能需要設置成較小的光圈值,如f/16或者更小的光圈。

拍攝時采用RAW格式存儲:拍攝日落對于時間的把控是非常棘手的,而且你還必須盡量去獲取充足曝光量。攝影時采用RAW格式存儲,可以讓你在處理圖像時進行較大曝光調整甚至某些細節還可以恢復陰影。同時,你還可以更好的控制各種參數,如白平衡、對比度、飽和度等。

5.攝影構圖――加入自身對落日的理解

以你獨特的視角作為攝影藝術的核心,貫穿于整個攝影構圖的工作中。攝影構圖是為了增加閱讀者對圖片的興趣,最終吸引讀者的眼球。當你在拍攝日落的時候,盡量試著回憶并使用一個或者多個這種富有創造性的技巧:

三分法:三分法則是合成法則里的一部分,它的出現暗示著藝術主題(或者攝影構圖中的其他的主要元素)被安置在框架結構的第三部分中。這種安置可以從框架的任何一個方向開始。斜陽被安置在畫面的下半部分或是在相框中,這樣看上去會比較清晰自然。加上一些近景的拍攝(如鳥類、樹木、巖石等等)可能要求你將落日布局在前三分之一處或者是后三分之一處,這樣的話可以使兩者同時出現在畫面中并且效果很好。然而,當你正在拍攝時,并不全是以落日為主題的,也許有可能是類似于太陽映射在海面倒影之類的等等,這樣的話主題所包容的范圍更廣,那么它融入的安置在攝影構圖中的空間布局將會更大。

黃金分割法:將主題畫面布局在畫面的中間或者第三部分上,黃金分割法更具有吸引力且畫面更趨于中間位置。將主題至于中間位置,可能會讓那些看起來并不好看的畫面給人的感覺是虛偽的平庸的。在另一方面,使用黃金法則和三分法常常可以加強照片的吸引力。

在近景部分盡量采用一些其他的元素:單一的落日看起來并不是很完美。在近景部分增加一些類似于樹木,小山,海灘浪花等等之類的元素,會讓你所捕獲的視角更具吸引力。

以云做為畫面的背景:以云做為背景會讓整個構圖看起來更有戲劇性。同時,在你拍攝的那一剎那,云彩也可能會毀壞你所希望的整個畫面。尋找和捕獲那些更具吸引力的畫面通常是指那些被包容的落日……或許是略帶銀邊的也或是金色點綴的云朵兒。

自然組幀:添加自然組幀的畫面可以將你的創造力和想象力融合在你所以捕獲的畫面中,然后通過你的畫面給讀者講述它自己的故事。如果你拍攝的是講述樸素平靜的天空,那么從樹木的后面,或者某個巖石的某個視角來拍攝落日可能會更自然的表現出它的戲劇性以及以它為中心的拍攝理念。雖然有時一個極其簡單的方法如拍攝“在地平線上的太陽”可能會讓上述所有的語言失色。

完美的拍攝地點:海灘和日落點(夕陽下的山領和丘陵)被認為是拍攝日落的首選目的地。太陽在平靜的海面和金色的沙灘(潮汐退走之后)的搭配可以說是最好的組合物。然而,能夠與其比得上的就只有以麥田與花卉裝飾作物為前景的角度所拍攝出的落日風光。

剪影:剪影是一種非常具有創造性的方式來強調拍攝落日時的“設置”效果。它允許你通過前景元素/對象的隱藏細節(沒有任何細節的藏在陰影中的元素)來突出落日的拍攝效果。

6.收尾處理(為了盡量恢復落日原始圖像效果)

在后置處理加工中,潤色可能僅僅會讓你的圖像看起來更專業一些。如果你是純粹主義者,你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步驟。然而,與其他的一樣,一張完美的圖片也需要大量的工作,其中就包括了完美的后期制作。如果你的圖像是原始數據(RAW),那么這一步驟是不可或缺的。適當的調節金色暖調,白平衡和色調促使畫面恢復原始場景的狀態。盡量的去調節這種微妙的平衡,最小化的避免出現給人虛假感覺的這種狀況,保持住落日的自然外觀和感覺。

回頭看看那些在上述小技巧中出現的落日風光攝影示意圖,是多么真實令人不可思議。請將他們收集起來,并添加在你美麗的落日景光圖冊中。

标签:落日攝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