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6個拍攝要點 教你輕松駕馭風光攝影中的光線

作者:佚名 來源:《風光攝影圣經(實戰版 時間:2013-05-19

攝影中的光線很難把握,要怎么樣處理才能得到完美畫面,6個拍攝要點教你輕松駕馭風光攝影中的光線。


 

1.直射光

直射光是方向性最強的光線,可以使畫面產生明顯的明暗反差以及界線分明的明部區域和暗部區域。被直射光直接照射到的亮部區域景物(照片中的木屋)可以得到清晰的呈現,色彩的表現也比較好。沒有被光線照射到的區域稱為陰影區域,攝影師可以通過陰影(照片下方的土地)來掩飾這些區域內的景物,利用明暗對比的手法,更好地突出位于亮部區域的畫面主體。


光圈:F16 曝光時間:1/80s 感光度:100 焦距:310mm
利用清晨方向感強烈的直射光,拍攝西部山谷中的村莊。

2.漫射光

漫射光與直射光完全不同,它不具有明顯的方向性,善于表現被攝體的質地。在漫射光的照射下,光與影的勾勒效果變弱,畫面中沒有明顯的高光區域和陰影區域,可以更好地展現被攝體或場景的全貌。同時,由于光照柔和,被攝體表面沒有強烈反光的干擾,因此呈現出的色彩飽和度更高。這就是為什么很多風光攝影師為了獲得色彩鮮艷的照片,而使用偏振鏡來去除直射光條件下景物表面反光的原因。


光圈:F5 曝光時間:1/320s 感光度:200 焦距:16mm
漫射光照明下,照片的影調相對平淡,光感相對柔和。

對于剛入門的攝影愛好者來說,漫射光下的曝光控制相比直射光更容易,使用平均測光就可以應付大部分拍攝題材,拍得的照片曝光誤差也比較小。

标签:風光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