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拍出有層次感的人像

作者:佚名 來源:POCO攝影社區 時間:2016-07-12

      你是否常常感到困惑:“為什麼我的照片看起來總那麼平淡、缺乏層次感?”照片是平面的,如何讓照片更有層次更立體?攝影師城子的建議是著重體現一張照片中的對比,具體的說來就是:明暗對比、虛實對比、冷暖對比和動靜對比。那如何在作品在表現出這些對比呢,不妨看看這篇教程。



 

一、善於利用前景


      前景可以製造畫面的縱深感,這是增加照片層次感和視覺導引最常用的方法,同時也能夠在一張照片裏對環境有更多的交代。

      可以拿來當前景的東西很多,可以是花草、建築線條、紗布煙火、各類小物件等等幾乎所有現場你覺著合適的東西,甚至近攝時可以直接取位模特的手腳頭發等當前景,所以這裏順帶說一句,要想拍出更立體更有張力的特寫建議使用35mm甚至更廣的焦段,常規的85mm甚至135mm就捉襟見肘了。

 

      例1:下面這張片子使用了兩個最常規的前景,一個是水面一個是漂浮在水面上的花瓣,拍攝時相機盡量貼著水面,讓靠近鏡頭的水面和水面上的花瓣虛化更多一點,同時鏡頭也能納入更多遠景的光影。


 

      例2:下面這張是在長沙的一座高樓天台上拍的,用了圍欄前景虛實導引,當然選擇的機位也很重要,最好同時照顧到光影和遠景,這張照片的護欄在頂逆光下有從暗到亮的漸變,這又是讓一張照片更有層次的另一個元素,加上遠景的夜色與畫面左側大片的暗部形成了又一個明暗對比。


 

      例3: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前面提到的近距離拍攝,天台上沒有太多可以拿來當前景的物件,現場風很大,月師外披上的流蘇隨風飄動,靠近流蘇連拍,OK!月師的表現力加上遠景的夕陽晚霞,我很滿意!


 

      例4:下面這張就是前面提到的直接利用模特的肢體當前景,鏡頭直接從妹子的長腿穿過,長腿就成了前景,比起直接拍臉蛋更添了一份慵懶和小性感。


 

      總之,前景的選取和使用是不拘一格的,你覺著合適就拿來用,沒有太多章法可循,我平時拍攝時也沒刻意去注意這些,這次編輯大大給了我這個任務我才第一次去回想這些。
 

二、捕捉光影瞬間


      光與影的明暗對比是提升照片層次感的一大重要元素!這裏就提兩點我個人見解。

      其一:光影要可信合理,尤其是外拍時用燈要謹慎,你可以改變模特身上的受光,但你很難改造環境光影,除非你有巨大的燈陣,尤其是大場景的外拍這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這樣出來照片的光影就不合理,就像很多國內的影視劇,下雨天也要給演員臉上補各種光。 其實光影是無處不在的,要善於去捕捉。

 

      例1:拍攝下面這張照片時太陽躲到雲層裏了,我把妹子拉到竹林的邊緣拍了這張剪影,雖然沒有太陽光直射,但竹林裏的弱光與竹林外的明亮,在林子的邊緣一樣形成很強烈的明暗對比,有明暗對比就是光影,而且竹林外的背景是幹淨的天空,很讚的一個逆光機位。


 

      其二:布光

      室內拍攝我經常會用到燈來人為製造光影,因為室內布光可信度高很多,畢竟每一個房間都有燈具的。

      例1:下面這張照片用了一盞小功率的電影燈和一盞LED燈,電影燈從右側給模特、頂上的垂簾和前景的蘭花補光,順帶在左側的柱子上留下蘭花的疏影,LED燈藏在柱子後面給模特的另一邊臉頰補點光,為了使光影表現得更合理,我特意在同一側放了一根蠟燭。


 

      例2:下面這張是掃街時在偶然發現的一條巷子裏拍的,巷子裏有一戶人家正好還沒睡,家裏開著的燈光透過窗格打到窗戶對面的牆上形成迷人的格柵光,也算是人造光影了,所以說發現光也很重要。


 

三、冷暖和動靜對比


      最後簡單說下冷暖對比和動靜對比。

      冷暖對比也是提升照片層次的一個常規思路,尤其是在視覺上的衝擊是強烈的。

      例:下面這張照片用了兩盞燈分別貼上黃綠兩色濾色片,黃燈給人補光並在牆面上打出影子,綠燈給暗部補光。最後拍出來就有了冷暖對比的效果。

 

 

 

      最後談下動靜對比。慢快門一直是我喜歡的,快門慢下來經常會給我驚喜,雖然經常對焦不實,但那又何妨?!照片的味道更重要,建議大家多去看看鬼佬拍的慢門虛焦的片。

      例1:這張用了三腳架,讓模特靠牆盡量穩住,在簾子外放上一個風扇對著簾子和人吹,0.6S的慢門,拍了3張,成功一張。


 

     例2:最後上一張這次去長沙跟@微醺十月老師一起玩的其中一組裏的一張慢門片,算是預告了。模特原地快速旋轉,1/40S快門,由於裙擺和手擺動的幅度較頭部要大很多,加上是大仰拍,所以靠近鏡頭的裙擺和手的動感虛化比較明顯,雖然快門不是太慢,但拍這類動感的慢門不建議低於這個速度了,要不人臉部就太虛了。


 

四、柔光效果


      柔光效果很適合用到私房或者一些清新類的主題。方法無外乎兩類,一是後期處理,網上搜索下很多這類教程,我用的是光影魔術手裏柔光濾鏡,應該是最簡單的一種;另一種就是在鏡頭前用紗布或者凡士林,我用過紗布遮擋的,得到的經驗就是紗布不能太白了也不能太密了,否則畫面太灰,暗部細節丟失嚴重,拍攝時也很難對焦,尤其是逆光時,當然你可以局部遮擋。還有人是在鏡頭的UV鏡上塗凡士林,這個我沒試過,大家都可以試試。

标签:人像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