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兒童攝影技巧:暗調嬰兒攝影構思分析

作者:伊琳娜 克瓦莎 來源:黑光網 時間:2016-08-11

  伊琳娜 克瓦莎(Irina Kvasha)的工作室位於莫斯科,主要拍攝新生兒、兒童及家庭合影。看她的照片,一方面可以感受到俄羅斯攝影師的一些共性特征,比如濃鬱厚重的影調,古典莊重的結構,以及對油畫形式的傾向都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她的照片色彩自然穩健,不以誇張的色調尋求視覺刺激,畫面顯得極為熨帖。這裏我們就選取了攝影師一系列暗調的嬰兒作品來展示。



 

  暗調影像的魅力在於用光影強化了視覺效果,注重線條的塑造,畫面表現出來的感情色彩也顯得更為深沉。

  暗調的照片會給人帶來一種神秘感,氣勢上也顯得更為飽滿。但有利就有弊,如果把握不當會很容易顯髒。因此在拍攝時就要更加“講究”用光,既不能過曝、也不能欠曝,這是保證影像質感的一個基本條件。另一方面,後期處理暗調照片時不要磨皮,需要用較為精細的方式修飾細節。

1.大光圈拍攝唯美效果

  結合場景布置,暗調照片可以表現出十分畫意的感覺,唯美而沉靜。使用較大的光圈可以讓背景呈現一定的虛化,畫面看起來更加自然舒適。

  使用大光圈拍攝時,人物主體距離背景(在不穿幫的情況下)越遠越好;相機也要與人物保持相對較遠的距離,這樣可以將大光圈的效果充分體現出來。注意控製好焦點,保證眼睛部位的清晰度。



 

2.窄光照明實現暗調畫面

  拍攝暗調照片常用的手法:采用黑或灰的深色背景,使人物主體完全呈現在暗色基調上;以側光或側逆光為人物造型。盡可能適用窄光照明,也就是控製照射的範圍,保證人物主體及道具受光的同時,避免雜光在背景上產生幹擾。根據需要,可以對光線做必要的遮擋。





 

3.調片要做到“暗而不髒”

  對於低調氛圍的照片來說,畫面中的深灰色彩比較多,所以在定調時不宜色彩太過鮮明,這樣會很搶畫面,破壞沉靜唯美的氛圍。所以在修片時,可以略微降一些飽和度,照片看起來會更加舒服。





 

4.後期壓暗環境

  後期有選擇地壓暗環境,以實現暗調效果也是重要的手法。特別是在散射光線環境下,或是采用垂直俯拍角度時,即便使用黑色背景也很難完全呈現整潔的暗調效果,這時就需要在控製光線的基礎上,後期壓暗環境。

  壓暗環境要處理好選區,沿著造型道具的邊緣處理是最省事的,如果僅僅保留人物,那麼做選區時就一定要盡可能精細一些。




 

5.有選擇地使用道具

  拍攝暗調畫面在選擇道具上也要有所考量,一是要講氛圍,二是要看色彩和質感的搭配。

  暗調畫面的氛圍顯得古典而雅致,所以在搭配上比較適合有一點時間感的道具。稍稍古舊一點,走油畫搭配風或是鄉村搭配風都很恰當。色彩和質感也要做到和諧,暗調畫面比較強調對物體質感的表現,特別是有鮮明紋理的編織,色彩出跳的瓜果等都比較合適。




标签:嬰兒攝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