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六大要點助你入門室內建築攝影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 時間:2017-08-10

建築攝影不僅隻限於拍攝宏偉的建築外觀,建築內部的空間布局和裝飾陳設同樣是整個建築設計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由於受室內光線條件多變與陳設繁雜等因素的影響,室內建築攝影相對於室外拍攝往往也更具有挑戰性,特別是對於初次接觸該題材的攝影愛好者來說會常常會覺得無從下手。不用著急,下面就讓我們先通過六個簡單且實用的攝影技巧一起來了解如何才能拍出令人滿意的室內建築攝影照。

一、三腳架不離身

對於建築攝影師來說,有兩大原因會讓你離不開手中的三腳架。第一個原因就是三腳架能夠在拍攝時給予你無與倫比的穩定性,從而基本杜絕手持拍攝時所產生的晃動,要知道對於建築攝影來說,任何主體景物的模糊幾乎都是不被允許的。除此之外,使用三腳架拍攝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夠時刻讓你的相機保持水平。第二大必須使用腳架的原因聽起來有些矯情,那就是我找不到不使用腳架的理由。要知道建築攝影又不需要你通過快速移動相機來不斷調整構圖或追蹤被攝物,三腳架並不會成為拍攝的阻礙,但建築攝影可以說百分之99.99%的情況下都是靜止拍攝的,如此一來我們怎麼能少了三腳架呢。

二、盡可能使用閃光燈

除了三腳架,室內建築攝影另一大必備神器就是閃光燈。如果你在沒有閃光燈的室內環境中進行拍攝,你將有很大概率會遇見各種影子在房間中肆虐的情況,而使用閃光燈就可以很好地幫助平衡整個畫面內的曝光量。一些基本的設置閃光燈的要點包括將其放置在距離相機幾英尺遠的地方,調整閃光燈角度使其能夠將光線照射到天花板上,同時又要與所拍攝的空間保持適當距離,這樣一來閃光燈就不會直接照射在所拍攝空間上,從而創造出更加柔和及均勻的光線。閃光燈並不需要火力全開,手動設置在全功率輸出一檔以下就可以了。

三、拍攝大空間時別急著使用超廣角鏡頭

對於剛剛著手室內建築攝影的攝影師來說,一個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貪多求全,當面對一個大空間時,他們總是想要通過使用擁有更廣視角的超廣角鏡頭來妄圖一次將整個空間內的所有景物一口氣交代清楚。但是,畫面中一次性湧入太多元素也並非總是一件好事。超廣角鏡頭所帶來的另一個弊端就是畫面邊緣位置的畸變嚴重,而畸變對於嚴謹的建築攝影來說也是難以被忍受的問題。在測試了多個不同焦段的鏡頭後,我得出的結論是使用21mm到28mm之間的焦段拍攝可以做到在廣視角和較低畸變之間取得平衡,而像14mm或15mm這樣的超廣角,即便是進行後期處理也很難完全消除畸變的影響。

四、嚐試用全景呈現超廣視角

如果遭遇狹小的空間,21mm以上的廣角鏡頭並不夠用的話要怎麼辦?別急,即使不用14mm等超廣角鏡頭我們還是有辦法將室內空間完整地展現出來,同時又能夠規避嚴重畸變問題的產生,這種方式就是全景拍攝。拍攝全景其實很簡單,我們隻需將相機以縱向的方式架設在三腳架上,然後確保所拍攝的每張照片都與上一張有至少1/3左右的重疊部分。當然,在按快門時我們還要確認相機在旋轉過程中始終保持水平,並找好旋轉點。要知道不論旋轉點太遠或太近都會使照片產生畸變,像是下圖這張圖片,拍攝時的旋轉點就在相機機身上,結果在合成後照片就會出現一種凸變形。

五、一張照片盡可能囊括一面或兩面牆壁

從幾何學的意義上講,在照片中呈現出兩面牆壁能夠提供最好的視覺效果。而當同時拍攝出三面以上的牆壁時,照片的一些部分就會變得比較尷尬或不自然,如果我們沒有花更多功夫在構圖上的話。

上圖是一張非常典型的兩面牆壁式室內建築攝影作品,兩面牆壁彼此成90°角。而下面這張圖則是在同一個房間內拍攝的照片,不同的是在拍攝時我後退到了整個房間的左下角位置,以便能夠同時在畫面中容納下三面牆壁。

就個人而言,受到左邊牆壁的影響,我覺得三面牆壁的照片空間看起來並不及兩面牆壁的自然。不過,世事無絕對,就像我們也會通過打破三分法原則來進行創作一樣,根據需要同時呈現三面以上的牆壁也並無不可,關鍵還是要確保空間中的元素都是幾何排列。

六、確認相機水平

最後卻是最重要的,在按下快門前別忘了檢查一下相機水平,確保相機沒有出現偏左、偏右或偏上、偏下的情況。要知道,前期輕微的偏移都需要我們在後期付出大量時間來進行修正。下面這兩張圖面就很好地展現了水平和沒有水平拍攝的區別。

可以說是否水平拍攝對於最終照片效果的影響是巨大的。我們能夠通過幾個方法來確保相機在構圖和拍攝時做到水平,首先,目前市場的大部分相機都內置有水平儀,當我們通過取景器或是顯示屏構圖時,就可以通過畫面中央的水平線來判斷和矯正相機水平。第二種方法是購買然後安裝一種熱靴式水平儀,通過觀察水平儀中氣泡的位置來確認相機水平。我個人傾向於使用第二種方式,因為我認為這種熱靴式水平儀要比機身內置的來得更精準。

總結

無論拍攝何種題材的作品,對於攝影來說要想拍出好照片,最重要的就是要肯花時間,要有足夠的耐心去一遍遍確認自己的構圖、曝光等一切會影響最終效果的元素。好在對於建築攝影師來說,一大好處是我們所拍攝的對象並不會移動,這樣一來我們就更沒有理由在拍攝時過於匆忙了。

via:digital-photography-school

标签:室內攝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