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拍照中的規則

作者:佚名 來源:膠片的味道 時間:2018-07-13

任何事情都存在規則,規則是構成的基礎,是我們盡快了解一件事情的捷徑,拍照也是如此,隻有掌握了規則,才能讓我們在面對畫面的時候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手段去構成畫面,拍出更好看的照片。

在拍照中,有哪些既定的規則呢?

1、三分法則


攝影:Simon King

說到構圖法則,一定會首推三分法了。作為最基礎的構圖方式,三分法廣泛運用於各種類型的攝影題材之中,通過確定分界線以及放置主體點的方式,讓畫面的重心偏移到黃金點上,用最基礎的方式吸引人們對畫面的興趣。

2、從不同的角度拍攝

有的時候覺得一個場景怎麼拍都沒什麼感覺,其實可能是我們看世界的方式被固化了,我們習慣用我們日常的視角去看待世界,就像是我們站著時候的眼平視角,這時候不妨嚐試一下蹲下來的腰平視角,或者幹脆將相機放在地方從下往上透視,得到的感覺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攝影:Brenda Godinez

現在的相機大多數都會配置翻轉屏,可不是為了讓你自拍用的,是要讓你可以更加方便的利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構圖的。

3、利用對比

對比是讓畫面說故事的一個強大的工具,對比的種類有許多種,有色彩的對比,有點與線的對比,有大與小的對比,有黑與白的對比,有粗糙和平滑的對比,有靜止和移動的對比,甚至還有悲傷和快樂的情緒對比。


攝影:Lucas Sankey

有對比的主題總是能夠更加吸引人,也讓你照片中的故事更加容易被觀看者所接受。

4、尋找互補色

和對比有關,互補色的運用在攝影裏的色彩搭配中也非常重要。早在十八世紀,藝術家們就提出了關於特定顏色可以相互補充並讓觀看者產生愉悅的效果的理論,想要了解互補色,可以下載一張色輪的圖片放在手機裏,知道哪兩種顏色是互補,這樣在觀察色彩的時候就能夠尋找互補色並利用互補色來構圖。

5、框中框

照片中有兩個框,一個是無形的框,是照片,也就是畫幅的邊界,這個框我們隻能通過改變焦段來控製,另一個框就是有形的框,就是畫面中的實體框,一扇窗,一趟門,一面牆都可以成為我們畫框裏的畫框,將主體放置在框中框之中,能夠讓觀看者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也讓你拍攝的主體更加突出。

6、利用透視

在畫面中的縱深方向,會出現前景、中景、背景三個層次的景,而根據透視的原則,如何利用好三者之間的關系也就成了拍出空間感的關鍵所在。

不同焦段的鏡頭也會形成不同的空間感,也就是我們經常會提到的長焦鏡頭的空間壓縮。但是空間壓縮必須要設置的前提是前景在畫面中的大小一致,這樣的話焦段越長,背景就會越大,壓縮感就會越強。下面這張照片,從左至右分別使用 300mm/100mm/70mm 以及 30mm 拍攝,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壓縮感」。

7、引導線

線條同樣也是影響構圖的強大工具,可以將觀看者的注意力通過引導線引導至特定位置,更加突出的表現你想要拍攝的主體。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跑道,通過延伸的線條讓觀看者將注意力集中到線條的盡頭,也就是跑道的終點。


攝影:Christian Vasile


攝影:Easton Oliver

但是要注意的是,引導線未必要是直線,曲線也可以作為很好的引導線,就像是旋轉樓梯。

8、奇數原則

在拍攝兩個以上的主體的時候,盡量選擇奇數個的主體,因為當主體個數在偶數個的時候,我們的大腦會不自覺的將主體進行等分,也就起不到突出重點的效果,而主體數為奇數個,更多的時候,我們會將主體視為一個整體。

原文:膠片的味道

标签:拍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