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教程:五分鍾了解曝光三要素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8-07-14

拍照,說白了就是一個曝光的過程,在一定時間內,將一定量的光線作用在感光元件(膠片,傳感器)上的工作,構成了曝光。

因此曝光說白了其實就是兩大因素在控製,曝光的時間,以及單位時間曝光的量,而控製這兩者的指標就是快門以及光圈。既然是曝光三角,那就還得涉及另外一個因素,感光元件對於光線的感受能力,就是感光度,也就是 ISO。

曝光三角控製著曝光,它們三者之間互相作用也互相製約,其中一個高了,就得降低剩下的兩個或一個來達到曝光的平衡。

我們先說快門,所謂快門說直白一點就是鏡頭同感光元件之間阻擋光線的幕簾打開的時間(由於不同相機采用不同的幕簾設計,這裏不做深入討論),當幕簾打開,光線通過鏡頭傳遞到傳感器上,傳感器感受光線,直到幕簾關閉,傳感器接受光線的時間就是快門,如下圖所示:

既然是時間,那就會記錄幕簾打開這一段時間內眼前的景象,因此曝光時間的長短對於記錄到的內容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如下兩張圖所示,如果快門打開的時間較長,那麼從幕簾打開到幕簾關閉這一段時間內的蘋果下落時的影像都會被記錄在感光元件上。


image via Sheldon Evans

而使用高速快門的時候,從幕簾打開到關閉隻有很短的瞬間動作,在此時看來就算是下落的蘋果相對來說也是禁止的,因此動作被凝固。


image via Sheldon Evans

所以當我們想要通過快門來為畫面內容做創意的話,如果想要凍結高速運動的物體,就必須要使用高速快門,比方說拍攝運動中的人,行進中的車,奔跑中的小動物等等,但是如果想要拍出物體運動的軌跡,可以嚐試使用慢快門,像拍攝光軌之類的。

下面來說光圈,光圈如下圖所示,就是通過鏡頭內的葉片控製鏡頭開孔孔徑大小,而這個孔徑,就是光圈:

首先說光圈的表示形式 f/xx 中,xx 表示光圈大小,而 xx 是在分母的位置,因此光圈在數值上越小,光圈就越大,比方說 f/2 就要大於 f/5.6。

在上面的圖中我們可以輕易的看出,光圈越大,鏡頭的開孔孔徑就越大,這樣來說在單位時間內通過鏡頭傳遞到傳感器上的光線就更多。

也就是說,當曝光效果一致時,增加曝光時間(進入的光線的時間變長),就需要縮小光圈(進入光線的單位量變小)來達到曝光平衡,反之亦然。

但是對於光圈來說,除了控製進光量的多少之外,它還會控製另外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景深。

當使用同一支鏡頭同一台相機,相機到主體的距離,主體到背景的距離一致時,開大光圈,景深就會變淺,背景就會被虛化,縮小光圈,景深就會變的寬廣,就連背景也會變得清晰,如下兩圖所示:


image via Sheldon Evans


image via Sheldon Evans

因此我們在考慮通光量的同時,也要考慮光圈對於景深的影響。當我們需要拍攝更寬廣的景深的畫面的時候,就不可避免的要縮小光圈,這時候通光量減少,而如果想要達到曝光平衡就必須要增加快門時間,同樣的,如果我們需要拍攝淺景深的時候,就需要開大光圈,這時候通光量增加,就必須減少快門時間用高速快門來平衡曝光。

曝光的第三個因素就是感光度了,感光度是很神奇的,有的時候我們需要拍攝弱光環境,但是又必須捕捉動作所以要使用高速快門,而光圈又達到極限,這時候就得提高感光度來平衡曝光。

眾所周知感光度並不是越高越好,我們都知道隨著感光度的增加,感應光線的能力也就會增加,也正是因為能力越來越強,太過於活躍,所以一不小心就會出現更多的噪點,因此感光度越高,噪點越強。這在早期的數碼相機中簡直是一個硬傷,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相機的高感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控製,現在是市場上的大部分的數碼相機在 3200 感光度下依然能夠表現良好,有些高端相機甚至能夠表現的更好。


攝影:Clem Onojeghuo

相對來說,畫幅越大,相機對於高感的控製也就越好,這也是全畫幅對於 C 幅或者 43 幅的一個優勢,這是因為在同一解像度下,較大畫幅的感光元件的像素密度相對於較小畫幅要低,可以讓傳感器製造廠商在電子線路方面有更多的空間來控製高感。

但是比較也是建立在相對應的基礎上的,至少也要拿同時推出的傳感器來比較,不然亂比的話,說不定現在的 1 寸畫幅的高感都要比十年前的全幅的高感要強的多。

畢竟科技一直在進步。

原文:膠片的味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