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電子產品設計 >

拯救生命的好設計!為糖尿病患者量身定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癖 時間:2019-07-04

糖尿病是一種高發病率的慢性疾病,尤其是中老年群體,60 歲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超過 20%。不過,目前還沒有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因此,很多患者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來控製病情。

對於許多不發達地區而言,多數是由藥房選擇供應哪種胰島素,而使用不同類型的胰島素,劑量會有所改變,患者需要再重新去專業機構確定自己所需的劑量,既耗時又昂貴。

加拿大設計師 Evan McDougall 針對這一特殊情況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研究,包括學術研究、競品分析、專家訪談以及使用場景分析,最新完成了 Banting 的設計,它是一款允許糖尿病患者使用任何類型胰島素的家用醫療產品。

Banting 的命名源自胰島素的發現者之一 Fredrick Banting 博士,旨在讓那些無法持續使用同一類型胰島素的患者,可以方便地使用任何類型的胰島素。

Banting 由胰島素筆和監測儀兩部分組成。注射前先將當前血糖值和消耗的碳水化合物輸入監測儀,屏幕上會顯示計算和校正過的胰島素劑量;然後旋轉胰島素筆,露出針頭,插入注射部位,按壓頂部按鈕進行注射;注射完成後,用戶在監測儀上確認本次的劑量,在下次需要注射的時間會自動發出通知。

對於醫療設備而言,衛生是最重要的設計因素。在胰島素筆的尖端有一層薄膜,旋轉筆以使針頭穿過,這一創新設計可以防止針頭汙染,保證使用過程的衛生。

Banting 的設計充分地從患者的角度進行考慮,為避免看起來過於醫療化,外觀設計十分簡潔;界面設計也具有很強的引導性,方便用戶使用;甚至顯示的語言也可根據地區不同自由更改。

 

圖片來源:COROFLOT.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