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家具設計 >

意大利設計的家具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5

 意大利的熱情與浪漫,源自那片養育它的地中海神秘土地。如果說熱情是意大利人創作激情的熱身,那么浪漫則是意大利人勇于挑戰自我的原動力。意大利設計之所以舉世聞名,是因為其設計總是出人意料,但細想卻又在情理之中。眼前一亮、茅塞頓開的驚喜,讓世人對意大利設計持有一種特殊的偏愛,而意大利設計,幾乎成為“優良設計”的代名詞。



   一直以來,意大利廚柜給人留下的印象是:顏色活潑、時尚、前衛,款式不斷推陳出新。相對德國廚柜來說,實用性設計上則略遜一籌。其實,意大利廚柜設計在上個世紀40年代,也是完全側重于滿足人們生活需求的功能主義設計的,進入50年代后,才開始轉向“實用+美觀”的設計原則。70年代,在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的名為“意大利:家用產品新風貌”展上,確立了意大利設計的世界性地位。發明了pizza和意大利通心粉的熱情意大利人,又為我們造就出世界著名的廚柜品―DADA、Snaidero、Valcucine、AR-DNE、貝羅尼、SCAVOLINI、SCIC
  意大利設計師在自己的每一件設計作品中,既注重緊隨潮流,重視民族特征、地方特色,也強調發揮個人才能。他們的設計是傳統工藝、個人才能、現代思維、自然材料、現代工藝、新材料的綜合體,與其它國家的設計相比,意大利設計師更傾向于把現代設計作為一種文化,因此,各個行業的設計也就有了友好的互動,比如法拉利跑車的設計師Pininfarina,同時也是snaidero廚柜的設計師,因此我們才有機會在從snaidero廚柜中領略法拉利跑車的影子。





  在外觀造型上,意大利廚柜給人的是視覺藝術美的享受,內里的功能設計其實也是相當實用,只是由于外型的光環太過耀眼,反而被我們給忽略了。個性化設計的內涵其實就是一種“以人為本”的理念,是對人性關懷的一個表現。因為產品行銷全球,所以每一套廚柜設計都是個性化、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結合。比如進入中國市場的意大利品牌廚柜,在作任何一款廚柜設計時,展廳的專業設計師都會嚴格按照人體工程學原理,根據客戶廚房面積、結構、烹飪習慣、居家生活需求等因素,給出科學、合理的形式與功能的統一解決方案。如AR-DUE廚柜中的Agata系列,別具一格的個性化設計,就是極好的設計師個人性格的展現。設計師在一望無垠的大海中釋放自己的靈感,捕捉人們對海的欲求,把Agata 系列的地柜設計成波浪的形狀,配以淡藍色的玻璃材質的臺面,遠處看,似一層層浪花在茫茫大海中蕩漾開來,給人以十足的海域清新感。
  而此款廚柜“以人為本”的理念體現為,采用的烤漆門板防潮、耐磨、耐高溫、耐酸堿、不褪色。經溫度測試證明,在-50度至110度環境下品質不變,適合全球任何國家及地區。在引進中國市場前,考慮中國廚房廚柜表面容易吸附與滲透油污,不易清潔,所以在處理門板表面時,又做了特殊的工藝處理,以避免污染和損壞。
  意大利廚柜設計的特征還在于,它在形式和材料的組合上有著別人無法趕超的創新。盡管早已步入工業社會,但是意大利的手工業仍然風頭正勁。雖然意大利本土的資源并不豐富,但是,精明的意大利商人善于揚長避短,比如在廚柜材質選擇上,實木與瓷磚材質的廚柜以意大利風格的最為經典。廚房空間里,別人無法玩轉的材料,到了意大利設計師手中,如脫胎換骨般,通過優雅的風格或結構上的徹底創新,將人的品位抬升到另一個層次。用實木與瓷磚做廚柜,在現代化的都市中,將古老城市手工業與農村田園文化撮合在一起,讓它們成為經典廚房生活中的絕配。
  現代款式廚柜里的水池柜儲物空間,浪漫的意大利設計師會為其選擇配上兩層隔斷式抽屜。柜體沿管道作凹槽,上層空間雖然不大,卻可以放置家里清潔洗滌用品,而且不用擔心被冷凝水弄潮,下層則設為分類垃圾筒。
  瓷磚是廚房空間中不可缺少的一種元素,作為家居設計的一部分,意大利的設計師對此也頗是下了一番工夫。他們把個人的需求融入到瓷磚的設計中,加上對細節的精雕細琢,為家居主人提供細致入微的感受,從而營造溫馨舒適的廚房生活空間。意大利瓷磚廚柜設計的精妙之處在于,它不僅僅是重視藝術設計(如瓷磚與門板的色彩搭配),更重要的是把藝術和實用功能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精準的柜體進深設計、抽屜抽拉跑道的控制、儲物空間的合理安排等等,都是意大利廚柜風格展示背后,意大利人孜孜追求的實用細節。因為在意大利人眼里,廚柜設計作為一種實用藝術,功能性才是使之成為永恒的標準。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