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交通工具 >

Volvo 3CC 概念車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11

Volvo 3CC 概念車的錐形外觀既新穎別致、動感四溢,
又突出顯示了
Volvo汽車品牌特征 …  



Volvo 3CC概念車
的錐形外觀既新穎別致、動感四溢,又突出顯示了Volvo汽車品牌特征。置于發動機蓋下的電動力傳動系統,最高時速為135公里,0-100公里/時的加速過程約需10秒,而尾氣排放量為零!

Volvo 3CC概念車的長、寬和高分別為3899、1624和1321毫米,其形體同經典雙座的跑車相似,不過兩者的相似之處也僅此而已。這款運動型轎車采用‘二加一’的特殊座位配置,前排可乘坐兩位成年人,而后排可乘坐一位成年人或兩位兒童。這樣的三座位式設計非常便于乘員之間的交流,并為所有乘員提供空前的舒適性和全方位的視野。

Volvo創新理念監測和開發中心副總裁兼總經理拉斯?艾里克?倫丁先生認為:“Volvo汽車公司正在憑借3CC概念車來探索實現個人機動性的新途徑,讓汽車重新獲得昔日的機動自由。我們認為有必要找到減少污染和交通堵塞的新思路。”

設在美國加州的創新理念監測和開發中心是Volvo汽車公司的智囊團,而3CC概念車正是這個中心的工程設計人員和銷售專家們的研發成果。他們的宗旨是創造一種面向未來的實現道路交通可持續性發展的理念。根據這種理念,汽車不僅具有很高的燃料經濟性、多用途性和舒適安全,同時還充滿駕駛情趣和優美的外觀。

倫丁解釋說:“我們希望與消費者建立積極的溝通,讓他們感受到駕駛這輛轎車時的激動心情。我們希望為人們提供與環境相匹配而又具有強烈感官效果的汽車,這樣的汽車既讓人樂于駕駛,又可為他們的生活增色。”

Volvo 3CC概念車雖然結構緊湊,但由于在設計中采用富有生命力的線條和清新的色彩,營造出十分寬敞的感覺。在車廂內部,各項配置一目了然,采用低位A柱結構,并借助頂部的三塊透明鑲板來增強空間的開闊度。車門采用向上敞開的設計,浮動式的儀表板可向前滑動,給上下車帶來方便。踏板的設計也便于根據客戶的需要進行調整。

創造3CC概念車魅力無窮的外觀并非Volvo汽車公司所要實現的唯一宗旨,公司還希望通過提高汽車的工作效率,從而在實現道路交通可持續性發展這個總體目標方面有所突破。為此,Volvo為這款緊湊型轎車提供了極其卓越的空氣動力學設計、輕重量的車身材料以及電力驅動和傳動系統。

為了安全和減輕重量,Volvo在3CC概念車內采用高強度鋼材制作空間結構,并用復合材料制作夾層底板。車身的外部結構為整體式碳纖維板框架。底盤的良好鋼性和創新的懸掛設計也有利于改進轎車的操控性能。

Volvo創新理念監測和開發中心的科學家杉岡一郎先生解釋說:“夾層底板可用來儲存電能,這樣的結構具有前瞻意義,因為可根據今后出現的情況來更換任何最合適的動力系統,無論這種動力是采用汽油、柴油、生物氣體還是混合型電動方式,都可以適當地加以容納。在上海,我們將演示電動力和傳動系統的工作過程,以顯示其無限的潛力,因為許多蘊藏量豐富的可再生能源都可轉化成電力。而電動力和傳動系統乃是最具挑戰性的汽車動力設備。”通過大量的風洞實驗后,終于為3CC概念車找到了最理想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其效果可比新款S40轎車提高30%。

3CC概念車在一定駕駛條件下的行駛距離可超過300公里,其扭矩/重量比大致與T5型轎車相同,在轉速為0-3500 rpm范圍內都可提供豐沛的扭矩。在常規的駕駛條件下,可通過再生式制動過程恢復約20%的能量。3CC概念車只有在擁有自己專門的傳動系統的情況下才能擁有這樣的性能,雖然這套傳動系統也仍然處于原型階段。電驅動力來自安裝于夾層底板內的鋰離子電池,與現代筆記本電腦內用的電池相同。

這款3CC概念車采用前輪驅動,雙叉形前后懸掛結構。前懸掛包括水平安置的可調節式螺旋彈簧,并采用與減振器相組合的結構,因而可降低發動機罩輪廓線的位置。后懸掛垂直配置,其結構與前懸掛相同。由于該車的重量輕,并具有可再生的電力制動功能,剎車系統在不借助外力的情況下就具有良好的制動能力。3CC概念車采用通常供超級轎車使用的米其林Pilot Sport 215/45 ZR18型輪胎,性能非常卓越。

3CC概念車的內部配置旨在為司機和前排乘員提供最大的便捷性。特點是用接近觸摸式傳感器代替儀表板上的各種按鈕,只要手指離這些傳感器的距離小與5毫米,就可將它們激活,這樣就可調整車內燈光的亮度、氣溫或音響系統。

Volvo汽車公司負責品牌、產品和經營戰略的高級副總裁勒克斯?吉森玫科認為:“這款全新的概念車是Volvo在對未來的需求進行大量的調查和分析之后開發而成,它不是在現有的車型和技術的基礎上改進而成的產品。我們相信3CC概念車將打開通向未來之門,因此,我們將對這款概念車進行更加深入的開發。”

 



 

标签:Volvo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