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S的基礎教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1

Photoshop:它是由Adobe公司開發的圖形處理系列軟件之一,主要應用于在圖像處理、廣告設計的一個電腦軟件。最先它只是在Apple機(MAC)上使用,后來也開發出了for window的版本。下面是這個軟件里一些基本的概念。

位圖:又稱光柵圖,一般用于照片品質的圖像處理,是由許多像小方塊一樣的"像素"組成的圖形。由其位置與顏色值表示,能表現出顏色陰影的變化。在Photoshop主要用于處理位圖。

矢量圖:通常無法提供生成照片的圖像物性,一般用于工程持術繪圖。如燈光的質量效果很難在一幅矢量圖表現出來。

分辯率:每單位長度上的像素叫做圖像的分辯率,簡單講即是電腦的圖像給讀者自己觀看的清晰與模糊,分辯率有很多種。如屏幕分辯率,掃描儀的分辯率,打印分辯率。

圖像尺寸與圖像大小及分辯率的關系:如圖像尺寸大,分辯率大,文件較大,所占內存大,電腦處理速度會慢,相反,任意一個因素減少,處理速度都會加快。

通道:在PS中,通道是指色彩的范圍,一般情況下,一種基本色為一個通道。如RGB顏色,R為紅色,所以R通道的范圍為紅色,G為綠色,B為藍色。

圖層:在PS中,一般都是多是用到多個圖層制作每一層好象是一張透明紙,疊放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圖像。對每一圖層進行修改處理,對其它的圖層不含造成任何的影響。

圖像的色彩模式:

1)RGB彩色模式:又叫加色模式,是屏幕顯示的最佳顏色,由紅、綠、藍三種顏色組成,每一種顏色可以有0-255的亮度變化。

2)CMYK彩色模式:由品藍,品紅,品黃和黃色組成,又叫減色模式。一般打印輸出及印刷都是這種模式,所以打印圖片一般都采用CMYK模式。

3)HSB彩色模式:是將色彩分解為色調,飽和度及亮度通過調整色調,飽和度及亮度得到顏色和變化。

4)Lab彩色模式:這種模式通過一個光強和兩個色調來描述一個色調叫a,另一個色調叫b。它主要影響著色調的明暗。一般RGB轉換成CMYK都先經Lab的轉換。

5)索引顏色:這種顏色下圖像像素用一個字節表示它最多包含有256色的色表儲存并索引其所用的顏色,它圖像質量不高,占空間較少。

6)灰度模式:即只用黑色和白色顯示圖像,像素0值為黑色,像素255為白色。

7)位圖模式:像素不是由字節表示,而是由二進制表示,即黑色和白色由二進制表示,從而占磁盤空間最小。

PS 6中當屏幕分辯率高于800X600時右上角出現的條形框是干什么的?

當分辨率高于600*800時,任務欄最左邊有一深灰色條形框,可以把常用面板拖放上去,節省了很多空間。

怎樣正確顯示中文字體名?

按CTRL+K,然后把Show Fonts Name In English去掉就可以了。

輸入寫字的時候顯示半個情況該如何處理?

這是字庫的原因。建議使用特粗XX時,用“方正字庫”或“微軟”。文鼎字庫在字體的間距設置不好時,就是半個。……漢儀的“turetype”字體也會出問題。

使用路徑(Path)工具時的幾個技巧?

使用筆形(Pen)工具制作路徑時按住Shift鍵可以強制路徑或方向線成水平、垂直或45度角,按住Ctrl鍵可暫時切換到路徑選取工具,按住Alt鍵將筆形光標在在黑色節點上單擊可以改變方向線的方向,使曲線能夠轉折;按Alt鍵用路徑選取(Direct Selection)工具單擊路徑會選取整個路徑;要同時選取多個路徑可以按住Shift后逐個單擊;使用路徑選工具時按住“Ctrl+Alt”鍵移近路徑會切換到加節點與減節點筆形工具。

若要切換路徑(path)是否顯示,可以按住Shift鍵后在路徑調色板的路徑欄上單擊鼠標, 或者在路徑調色版灰色區域單擊即可。

若要一起執行數個宏(Action),可以先增加一個宏,然后錄制每一個所要執行的宏。

若要在一個宏(Action)中的某一命令后新增一條命令,可以先選中該命令,然后單擊調色板上的開始錄制(Begin recording)圖標,選擇要增加的命令,再單擊停止錄制(Stop recording)圖標即可。

在使用Filter/Render/Clouds濾鏡時,若要產生更多明顯的支紋圖案,可先按住Alt鍵后再執行該命令;若要生成低漫射支彩效果,可先按住Shift鍵后再執行命令。

在使用Filter/Render/Lighting Effects濾鏡時,若要在對話框內復制光源時,可先按住Alt鍵后再拖動光源即可實現復制。

若要在Color調色板上直接切換色彩模式,可先按住Shift鍵后,再將光標移到色彩條上單擊即可。

如何制作透明背景的圖片?

首先,只有GIF才可以使用透明,所以在保存文件的時候不要選擇保存或另存為,而是直接選“輸出GIF”然后,選擇透明色,如果你需要透明的部分都是白色就選白色,依次類推做圖片時把背景圖片隱藏調然后再Save for Web 就可以透明了。

在GIF圖上寫上中文,字跡為何不連續?

先把GIF轉成RGB,寫完字再轉回Index Color,選擇Image>Mode>Rgb/Image>Mode>Index Color。

怎樣用PS做一個實體的倒影和背影?比如一個瓶子怎么制造出它的倒影和背影?

把瓶子復制一層放下面,把這層黑了,然后Blur,然后把這層Trasnform>Distort,對好比例后,調整透明度。

或者直接把瓶子層給Shadow或者Outerglow,然后把Effect層獨立出來,接著也是扭曲變形了。

如果你是說瓶子正面要看到背面反射的周圍物體的畫面,可以用Render-3D Transform,這樣的方法不如用3D建模更*真,PS里有濾鏡Lens Pro ,可以直接做玻璃球之類的表面倒映。倒影是水里的? 復制瓶子層,翻轉過來,把透明度降低,放在水層上,如果覺得太清楚,就選擇Filter>Distort>Ripple,加點波紋,如果覺得太生硬,就在Layer Properties里調整一下和水層間的顏色關系。

介紹一下PS中的一些技巧吧?

當你想“緊排"(調整個別字母之間的空位),首先在兩個字母之間單擊,然后按下Alt鍵后用左右方向鍵調整。

要快速的改變在對話框中顯示的數值,首先用鼠標點擊那個數字,讓光標處在對話框中,然后就可以用上下方向鍵來改變該數植了。如果在用方向鍵改變數值前先按下Shift鍵,那么數值的改變速度會加快。

如果你現在鼠標正處于以下的狀態:毛筆,噴槍,鉛筆,橡皮,只要按下Alt鍵,你就可以臨時地換到滴管工具(不過鼠標要在已經打開的圖像區域上)。

按下Ctrl鍵,用鼠標點擊預覽區域,圖像放大;按下Alt鍵,用鼠標點擊預覽區域,圖像縮小。

改變繪圖(包括用毛筆,鉛筆,噴槍,橡皮畫的東西)的透明度。首先,畫上一筆,然后在濾鏡菜單下面的會出現“退去X"(X取決于你剛在的那筆是用哪個工具),點擊它,出現“退去"菜單,現在你就可以改變你上一筆的透明度了。

裁切工具大家都一定用過,這種情況你也一定遇過:在你調整裁減框,而裁減框又比較接近圖像邊界的時候,裁減框會自把自為地貼到圖像的邊上,令你無法精確裁減圖像。不過只要在調整裁減框的時候按下Ctrl鍵,那么裁減框就會服服帖帖,讓你精確裁減。

如果你用鋼筆工具畫了一條路徑,而你現在鼠標的狀態又是鋼筆的話,你只要按下小鍵盤上的回車鍵(記住是小鍵盤上的回車,不是主鍵盤上的!!!),那么路徑就馬上就被作為選區載入。

你可以用以下的快捷鍵來快速瀏覽你的圖像。Home:卷動至圖像的左上角;End:卷動至圖像的右下角;Page Up:卷動至圖像的最上方;Page Down:卷動至圖像的最下方;Ctrl加Page Up:卷動至圖像的最左方;Ctrl加Page Down:卷動至圖像的最右方。

要把當前的選中圖層往上移,只要按下Ctrl鍵后,再按下]鍵,就可以把當前的圖層往上移動;按下Ctrl鍵后,再按下[鍵,就可以把當前的圖層往下移動。

要把一個彩色的圖像轉換為灰度圖像,通常的方法是用圖像→模式→灰度,或圖像→去色,不過現在有一種方法可以讓顏色轉換成灰度是更加細膩。首先把圖像轉化成Lab顏色模式:圖像→模式→Lab顏色,然后來到通道面板,刪掉通道a和通道b,你就可以得到一幅灰度更加細膩的圖像了。

要自動選擇圖層 (如果你用過Flash就知道什么叫自動選擇圖層了),你當然可以把移動工具的選項面板上的自動選擇圖層打上鉤,不過在某些時候,你不需要這項功能時,你又要手動地取消這個選項,真的是挺麻煩的。現在教你一個方法,按下Ctrl鍵后,你的移動工具就有自動選擇功能了,這時你只要單擊某個圖層上的對象,那么Photoshop就會自動的切換到那個對象所在的圖層;但當你放開Ctrl鍵,你的移動工具就不在有自動選擇的功能呢,這樣就很容易防止誤選。

如何在PS中增加更多中文字體并設置粗細?

增加字體是在系統里加的,PS會自動認到的。粗細是由字體決定的,你可以找一些專業的字庫,例如文鼎等裝上。

PS的路徑是怎么用的?

路徑是矢量曲線,可以利用路徑來進行填充(Fill)、勾邊線(Stroke)、做選區(Selection)。 Fill/Stroke/Make Selection,也可以通過選區來生成路徑。

如何在PS實現畫虛線的功能?

雙擊想用的Brush,在Spacing處把100%改得更大些,就會留下空隙了,然后用Brush畫就是了。先畫路徑,定義Brush:Space設在200以上,打開Path面板---Storke Path。

如何將兩張同等大小的圖以半透明效果重疊?

在層面板中:可以改變上層的透明度,或者改變層的混合模式。

在PS中如何輸出GIF文件?

1 Save For Web,選GIF

2 Export> Export GIF89A

為什么有的文件打開后,不能預覽?

因為JPG、TIF、PSD等等這些格式可以自帶Thumble,而GIF不可以。

在PS6中,工具欄里有Annotation和Wave,這些東西在PS中起什么作用?

Annotation:提示,可以用來多人開發,你可以告訴被人這里該干什么。

Wave:語音提示,系統會提示你錄音!,下次別人可以通過聽錄音來知道你的意圖了。

PS里面蒙板和通道區別何在?

Channel可以儲存Mask,Mask就是選區,選中之后就只能在選區里面進行修改,但是Channel可以說是將Mask實體化,并且可以像一般圖層一樣對Channel進行編輯,得到很多不同的效果(可以分別的R G B Channel 或者單獨的Channel進行*作)。蒙版其實是一個臨時通道,可以利用它做出復雜的選區或柔和的漸變效果。 Alpha通道可以任意制作復雜的效果,然后調出成選擇,再轉成快速蒙版。

圖象邊緣漸漸淡出的效果怎么做?

全選圖形,然后加上Layer Mask,選擇漸變工具,前景純黑,背景透明,然后在Mask里一拉效果就出來了。

PS中的讀取/嵌入水印有什么用?

作用是為Photoshop格式的圖像加入著作權信息。當用戶使用這類用濾鏡處理過的圖像時,就會提醒用戶,該圖像受到一個數字化水印的保護。

如何把層上的圖形用Edit菜單下的變形工具變形后沒有鋸齒?

這是插值算法的局限,你把圖放大200%,轉變好再縮回來就可以了。

PS6中該怎樣將文字層改為圖片層?

右擊文字層(Layer面板里面),選Rasterize Layer就可以了。

用PS做的圖可以存為矢量圖嗎?

一般來說,只有路徑(Paths)才能存為矢量格式的。可以從Files>Export>paths to Illustrator將你的路徑輸出,輸入的格式是*AI的。

标签:基礎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