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摳圖技巧彙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9

 

 

在 Photoshop中摳像,最原始的做法是用 Magic Wand Tool 魔術棒將背景中相近顏色的區域選出來刪掉,然後用 Eraser Tool 橡皮擦工具仔細擦去背景中剩餘的一些碎枝末葉。或者就用 Lasso 套索工具勾勒出圖像中主體部分的輪廓,將得到的選區反選後刪去背景。

  而我們下面總結的方法,有的是傳統工具的發揮,有的是 Photoshop新增工具的利用,還有的是各種圖像處理技巧的綜合。而我們的目的就是盡量以最簡潔的操作獲取最有效的成果。
 

 

  當需要處理的圖形與背景有顏色上的明顯反差時, Magnetic Lasso(磁性套索)工具非常好用。這種反差越明顯,磁性套索工具摳像就越精確。
方法二:路徑工具   用 Path (路徑)進行摳像比較適合於輪廓比較複雜,背景也比較複雜的圖像。
方法三:魔術橡皮工具

   魔術橡皮 ( Magic Eraser ) 工具集中了橡皮擦和魔術棒工具的特點。當你選中 Magic Eraser 工具後,在圖像中點擊鼠標,圖像中與這一點顏色相近的區域會被擦去。特別是對背景比較單一的圖像,用 Magic Eraser 摳像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方法四:背景橡皮工具

  當你的圖像前景與需要被擦去的背景存在顏色上的明顯差異時,你可以考慮使用 背景橡皮擦 ( Background Eraser Tool ) 摳像。

方法五:Photoshop的摳像專用工具Extract

  Extract 是 Photoshop 5.5 開始專為“摳像”而設計的一個新功能,它位於 Image 菜單中。你可以在 Layer 面板中選擇需要處理的圖層,然後點擊 Image > Extract 菜單,這時會有一個標題為 " Extract " 的對話框彈出。

方法六:巧用通道

  利用 Alpha 通道將圖像中分離出物體的方法比較適合處理人物照片之類。人一般都是會有頭發的,對付頭發絲這樣細微的物體,魔術棒就不一定能勝任了,而使用 Path 工具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使用 Background Eraser 工具會對“發質”有損傷,而 Magic Eraser 在擦除頭發絲之間的細小部分時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

  以上是Photoshop本身的摳圖技巧運用,實際上還有一些工具如Mask Pro濾鏡、以及COREL KNOCKOUT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在不同的具體情況下完成摳圖工作。

方法七:Mask Pro 濾鏡摳像

  Mask Pro濾鏡有兩個重要概念:保留色和丟棄色。保留色為畫面中保留的顏色,丟棄色表示要摳去的顏色。確定了這兩類顏色之後用魔術工具把丟棄色擦掉,摳像就成功了。

方法八:COREL KNOCKOUT

  使用功力無比的蒙板工具COREL KNOCKOUT,你可以把有細節邊緣的(如羽毛,動物皮毛,陰影,頭發,煙霧,透明體等)前景對象從背景中"摳"出來,並應用到另一個特定的背景圖像中。

 

方法一:磁性套索工具

 

  當需要處理的圖形與背景有顏色上的明顯反差時, Magnetic Lasso(磁性套索)工具非常好用。這種反差越明顯,磁性套索工具摳像就越精確。

  如果你願意花上幾分鍾就磁性套索工具摳像做個練習,請打開 Photoshop 提供的範例 Bottles.tif ,選取工具箱中的 Magnetic Lasso(磁性套索)工具。在圖像中的瓶蓋位置按下鼠標,在此之後就會有一條線條跟隨你的鼠標移動――我想這根線條應該就可以被稱作“套索”吧。沿著玻璃瓶的輪廓小心地移動鼠標,產生的套索會自動地附著到圖像中玻璃瓶的周圍,並且每隔一段距離會有一個方形的定位點產生――像這種輪廓分明的圖像,套索的附著一般會非常精確。當你發現套索自作主張地偏離了玻璃瓶的輪廓,你可以試著將它拉回來,並點擊一下鼠標左鍵手動產生一個定位點固定浮動的套索。最後,當套索環遊玻璃瓶一周回到最初確定的那個定位點時,圖像中鼠標指針會有一點小小的變化――一個極小的圓圈會出現在鼠標指針附近。這個時候是按下鼠標左鍵閉合套索的最好時機了。一般這時會有一個選區產生,它恰好選中了圖像中的玻璃瓶。

 

 

  雙擊工具箱中的 圖標,我們將在 Magnetic Lasso Options 面板中看到有關套索工具的設置選項。靈活地駕馭它們可以幫助你更精確是完成摳像。

  Feather : 該項用於設置邊緣的羽化程度;
  iAnti-aliased :選中它可以有效地去除鋸齒狀邊緣;
  Lasso Width :用於設定檢測的範圍,Photoshop 將以鼠標指針所在的點為標準,在設定的這個範圍內查找反差最大的邊緣。它可以取    1 - 40 Pixels(像素點)之間的整數值;
  Frequency :定位點創建的頻率,設定範圍在 0 - 100 之間,數值越高,則標記的關鍵點越多;
  Edge Contrast :套索工具發現邊緣的靈敏度,設定的數值越大,則對邊緣與周圍環境的反差要求越高;

  據說如果你使用了數字圖形板,那麼可以選擇是否使用 Stylus: Pressure 項。如果選中了該項,那麼在進行選擇時,對於數字圖形板的壓力越大,搜索範圍就越小,即數字圖形板的壓力越大,導致 Lasso Width 的數值越小。遺憾的是我沒有親自用過這樣的輸入設備,所以無法把自己的體驗告訴你。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