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基礎知識之筆刷的設定

作者:佚名 來源:大師之路 時間:2006-06-22

 

    除了直徑和硬度的設定外,Photoshop針對筆刷還提供了非常詳細的設定,這使得筆刷變得豐富多彩,而不再只是我們前面所看到的簡單效果。快捷鍵〖F5〗即可調出畫筆調板,注意這個畫筆調板與畫筆工具并沒有依存關系,這是筆刷的詳細設定調板。其實應該命名為筆刷調板更為合適。
點擊畫筆調板左側的“畫筆筆尖形狀”,如果下面各選項(如形狀動態)如果有打勾的,先全部去掉。然后在筆刷預設列表中選擇9像素的筆刷。如下圖。從中我們看到了熟悉的直徑和硬度,它們的作用和前面我們接觸過的一樣,是對大小和邊緣羽化程度的控制。
最下方的一條波浪線是筆刷效果的預覽,相當于在圖像中畫一筆的效果。每當我們更改了設置以后,這個預覽圖也會改變。

0321現在看一下硬度下方的間距選項,現在的數值是25%,這是什么意思呢?
實際上我們前面所使用筆刷,可以看作是由許多圓點排列而成的。如果我們把間距設為100%,就可以看到頭尾相接依次排列的各個圓點,如下左圖。如果設為200%,就會看到圓點之間有明顯的間隙,其間隙正好足夠再放一個圓點。如下右圖。由此可以看出,那個間距實際就是每兩個圓點的圓心距離,間距越大圓點之間的距離也越大。

那為什么我們在前面畫直線的時候沒有感覺出是由圓點組成的呢?
那是因為間距的取值是百分比,而百分比的參照物就是筆刷的直徑。當直徑本身很小的時候,這個百分比計算出來的圓點間距也小,因此不明顯。而當直徑很大的時候,這個百分比計算出來的間距也大,圓點的效果就明顯了。
我們可以作一個對比試驗,保持25%的間距,分別將直徑設為9像素和90像素,然后在圖像中各畫一條直線,再比較一下它們的邊緣。如下左圖。可以看到第一條直線邊緣平滑,而第二條直線邊緣很明顯地出現了弧線,這些弧線就是許多的圓點外緣組成的,如下右圖。

因為如此,所以使用較大的筆刷的時候要適當降低間距。
但間距的距離最小為1%,而筆刷的直徑最大可以為2500像素。那么當筆刷直徑為2500像素時,圓點的間距最小也達到25像素,看起來是很明顯的。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干脆就畫一個大的長方形來代替也好。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關閉間距選項,那么圓點分布的距離就以鼠標拖動的快慢為準,慢的地方圓點較密集,快的地方則較稀疏。

0322之前我們使用的筆刷都是一個正圓形,現在多了一個圓度的控制,我們就可以把筆刷形狀設為橢圓了。圓度也是一個百分比,代表橢圓長短直徑的比例。100%時是正圓,0%時橢圓外形最扁平。角度就是橢圓的傾斜角,當圓度為100%時角度就沒意義了,因為正圓無論怎么傾斜樣子都一樣。
除了可以輸入數值改變以外,也可以在示意圖中拉動兩個控制點(紅色箭頭處)來改變圓度,在示意圖中任意點擊并拖動即可改變角度。

使用翻轉X與翻轉Y后,雖然設定中角度和圓度未變,但在實際繪制中會改變筆刷的形狀。如下左圖,橫方向是翻轉X的效果,豎方向是翻轉Y的效果。
0323看起來似乎兩種翻轉效果是一樣的,都是旋轉了一定的角度,其實不是。翻轉和旋轉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如下右圖,仔細觀察一下橢圓邊緣紅色綠色藍色三個點在翻轉之后的位置,就會明白這并不是旋轉所能夠做到的。翻轉又稱為鏡像。把上圖左上角的橢圓畫在紙上,然后拿一面鏡子,分別放在圖中兩條細線的位置,從鏡子中就看到的情景就是鏡像。大家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看那鏡像是不是上圖的效果。

前面我們說過筆刷間距的問題,這個間距在橢圓下有些特殊。我們設置一個直徑20像素,角度15,圓度50%,間距200%的筆刷,按住SHIFT鍵繪制一個類似下左圖的效果。看到兩條直線筆刷的距離不一樣,這是為什么呢?
因為橢圓有兩條標準作圖半徑(直徑),一條最長一條最短,稱為長半徑(直徑)和短半徑(直徑)。作為筆刷間距的是前后兩個圓點的圓心距離,而這個距離正是以短半徑(直徑)作為標準的。注意我們設置的間距為200%,如果橢圓的長直徑為10像素,短直徑為5像素,筆刷圓點的圓心距離就是5x200%=10像素。此時如果沿著橢圓的長直徑方向繪制,將會看到原點頭尾相接,因為圓點之間10像素的圓心距離和本身10像素的長直徑相等。而只有沿著短直徑方向繪制,才會真正看到200%的間距效果。如下中圖,預覽圖中的兩條直線就是橢圓的長直徑和短直徑,而左圖就是大體沿著這兩條直線的方向繪制的。

 

标签:筆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