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快速玩轉靈活多變的線條藝術造型

作者:ifeiwu 來源:飛屋設計 時間:2018-03-26

 

前言

線,在平面設計中是基本的視覺要素之一,直線能表現理性或現代感,而曲線又能增加感性和柔和,因此,運用好不同的線條能變化出數不清的造型。今天我們要學習一種快速且造型百變的線條藝術的設計技巧。這個方法非常簡單,又靈活多變,因此在很多項目中,可以很巧妙的加以運用,效果將出乎意料之外。

通過這篇文章,你能夠學會:

1、AI中“變換工具”的巧用 2、PS中的漸變配色方法 3、PS中模糊工具的巧用

一、線條藝術造型

我必須向大家透露:在AI中造型,在PS中上色,這幾乎就是我設計時的一大組合型法寶。特別涉及到線條、形狀、等各種簡單平面造型時,這一方法絕對是非常好用的。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在AI中就忽略色彩,而是PS能彌補你在AI中配色的遺憾。

STEP 01

造型開始,打開AI,新建一個800*600px的文檔。選中多邊形工具,在畫布上雙擊,並在彈出的對話框中的“邊數”一欄中填入6,這裏所填入的邊數也可以是其他的值,當然最後的造型就肯定和這個教程不太一樣了。熟悉AI工具的同學可以試試別的邊數。填充色關閉,打開描邊,描邊粗細為1px。

STEP 02

選中這個多邊形的基礎上,進入【效果>扭曲和變換>變換】,這時進入到變換效果的參數面板。

STEP 03

魔法時刻到了!記得一定要在打開的參數面板左下方勾選“預覽”,這樣就能看到即時的效果。 這裏需要提前說明的是,設計這類曲線的效果最重要的三個類型的參數,第一個是縮放的比例,第二個是旋轉的角度,第三個是副本。通過這三個參數的變化就能產生無窮無盡的造型。

這裏的縮放比例和副本是一對必須共存的參數,如果沒有比例的縮放,那麼副本填多少都沒有意義,因為多出來的所謂副本(也即是複製的形狀)是重疊於原有形狀上方,由於變換的效果並沒有產生真正的路徑,因此其形狀外觀上並沒有發生變化。而增加了縮放的產數就不一樣了,你會看出這些副本在縮放情況下的變化,這種變化是漸變分布的,因此產生出視覺的韻律。理解了這一道理,我們再調節產數時就不會盲目。

你可以試試參數變化時,看看會發生什麼?

STEP 04

接下是旋轉這個參數,旋轉角度是最後設置的,旋轉通常能製造出一種回旋的視覺效果,每旋轉一個角度,就應該看看最終的效果,因此我建議大家最好用比較微細的調法,這樣能找出最令人滿意的結果。

我將我的產數設置分享一下,當然,這裏是可以非常個性化的,你完全可以慢慢去體會這些不同的變化,從中挑選更為適合的產數。

STEP 05

選中左側工具欄中的“直接選擇工具”,在每個錨點處會出現一個小小的同心圓圖標,通過拖動這個小小的圖標朝向與角尖相反的方向,就能將直角直接變為圓角。

STEP 06

你可以繼續拉大這個圖形,直到覆蓋整個畫板,變成為背景圖。根據項目要求調整圖形大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進入PS,你將處理的並不是矢量圖形,這意味著你沒有辦法進行自由伸縮。

二、光色組合

STEP 07

將導出透明背景的PNG圖片加入到PS當中,可以在PS中再新建一個圖層作為背景色。背景色填充為#eefefe。

STEP 08

然後為線條增加漸變疊加的圖層樣式,漸變色彩從明快的紅色到黃色。

STEP 09

將線條圖層複製三次,分別對三個圖層運用高斯模糊,按照圖層從上至下排列順序,模糊半徑分別為3、5、8。這樣能製造出一定的光感和空間層次感。

STEP 10

再將線條圖層複製一次(這是第四次複製了),對這個複製圖層運用上動感模糊,這是為了進一步增加線條朦朧光色感,模糊角度為90,距離為46.

STEP 11

最後將線條圖層(以及四個模糊圖層)合並一組,在該組的上方新建一個圖層,將其設定為改組的剪貼蒙板。這時再利用大而軟的畫筆進行塗抹並繼續為其增色,而又不影響到背景。塗抹完後,將這個圖層的圖層樣式改為亮光,透明度降至80%。

最後配上文字和邊框,最終效果完成。

加法or減法

其實利用這類方式,在最初創建圖形的時候就有非常多的選擇,比如三角形、矩形、圓形的變換。每一種變換都需要大家在變換工具的參數中不斷進行嚐試,就會發現很多有趣的造型。

一篇文章是無法窮盡我們的想象力的,因此我建議大家現在開始可以拿出軟件來試試,嚐試每一個變換。這就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也是訓練自己在設計中想象力拓展的方法。大家都遇到過靈感枯竭的時候,當這個時刻來臨時,尤其是初學設計師,都會下意識的去找網絡上的優秀的設計作品來作為參考,我想這隻是其中一個方法,我們姑且把這個方式叫做靈感枯竭的加法,所謂加法就是,當你的大腦無法給出解決方案時,你采用的是“增加”的方式繼續向你的大腦輸入新的信息。當然,除了加法,我們還有減法,當靈感枯竭時,減法的的運用就像這樣運用線條,不斷變幻造型,讓大腦處於放鬆的遊戲狀態,慢慢清空任務壓力所帶來的緊張,就像小朋友玩積木一樣去玩。萬花筒、樂高積木、禪繞畫……這類能讓你進入“脫線”狀態的視覺遊戲將成為你新的靈感探索的方式。而且,它們最大的好處就是,什麼都不用想,就是把大腦關閉,動手開始做就行~

原文鏈接:ifeiwu

标签:線條藝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