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網頁教程 > 其他教程 >

【循序漸進學web標準】第2天:什么是名字空間

作者:阿捷 來源:網頁設計師 時間:2005-04-18

DOCTYPE聲明好以后,接下來的代碼是:

<html xmlns="http://www.w3.org/1999/xhtml" lang="gb2312">

通常我們HTML4.0的代碼只是<html>,這里的"xmlns"是什么呢?

這個"xmlns"是XHTML namespace的縮寫,叫做"名字空間"聲明。名字空間是什么作用呢?阿捷自己的理解是:

由于xml允許你自己定義自己的標識,你定義的標識和其他人定義的標識有可能相同,但表示不同的意義。當文件交換或者共享的時候就容易產生錯誤。為了避免這種錯誤發生,XML采用名字空間聲明,允許你通過一個網址指向來識別你的標識。例如:

小王和小李都定義了一個<book>標識,如果小王的名字空間是"http://www.xiaowang.com",小李的名字空間是"http://www.xiaoli.com",那么當兩個文檔交換數據時,也不會混淆<book>標識,因為它屬于不同的名字空間。

更通俗的解釋是:名字空間就是給文檔做一個標記,告訴別人,這個文檔是屬于誰的。只不過這個"誰"用了一個網址來代替。

XHTML是HTML向XML過渡的標識語言,它需要符合XML文檔規則,因此也需要定義名字空間。又因為XHTML1.0不能自定義標識,所以它的名字空間都相同,就是"http://www.w3.org/1999/xhtml"。如果你還不太理解也不要緊,目前階段我們只要照抄代碼就可以了。

后面的lang="gb2312",指定你的文檔用簡體中文。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