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網頁教程 > 網頁配色 >

網頁設計配色: 色彩的調和

作者:黎芳 來源:天極設計在線 時間:2007-10-02
網頁頁面中總是由具有某種內在聯系的各種色彩,組成一個完整統一的整體,形成畫面色彩總的趨向,稱為色調。也可以理解為色彩狀態。色彩給人的感覺與氛圍,是影響配色視覺效果的決定因素。

  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色彩合理搭配,產生統一諧調的效果,稱為色彩調和。色彩調和是求得視覺統一,達到人們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

  調和就是統一,下面介紹的四種方法能夠達到調和頁面色彩的目的。

  ■ 同種色的調和
  
相同色相、不同明度和純度的色彩調和。使之產生秩序的漸進,在明度、純度的變化上,彌補同種色相的單調感。

  → 同種色的調和網頁例圖:http://www. solar1.org
  
  

  同種色的調和分析:

  同種色給人的感覺是相當協調的。它們通常在同一個色相里,通過明度的黑白灰或者純度的不同來稍微加以區別的,產生了及其微妙的韻律美。為了不至于讓整個頁面呈現過于單調平淡,有些頁面則是加入極其小的其他顏色做點綴。該頁面使用了同種色的黃色系,淡黃、檸檬黃、中黃、通過明度、純度的微妙變化產生緩和的節奏美感。
  結論
  同種色被稱為最穩妥的色彩搭配方法。

  ■ 類似色的調和
  
在色環中,色相越靠近越調和。主要靠類似色之間的共同色來產生作用。

→ 類似色的調和網頁例圖:http://www. solar1.org



  類似色的調和分析:


  類似色相較于同類色色彩之間的可搭配度要大些,顏色豐富、富于變化。
  以上頁面主要取的是色環中的黃色、綠色、藍色通過明度、純度、面積上的不同實現變化和統一的。雖然主色調的米黃色在頁面中使用面積最大,但是我們看到由于它的明度非常高,飽和度就降低了,因此在頁面中處在不明顯的角色。而綠色的純度最高,且使用面積次之,頁面顯示較顯眼,因此用于次級導航位置上。整個頁面主次的視覺引導分明。
  結論
  不是每種主色調都是極其顯眼的位置,通常多扮演著用于突出主體的輔助性配角。而重要角色往往在頁面中用的份量極少,卻又起到突出主體的作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