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凹印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9-01

凹印知識
1.凹印金銀墨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凹版印刷金銀墨常見故障有以下幾種,排除方法列在每種故障原因之后。

①粘背、粘結。塑料薄膜上印金銀墨后背面粘臟,嚴重時薄膜之間撕揭不開,或將底色圖文粘掉。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連結料干性慢,或底墨中的連結料與金銀墨連結料性質不一;環境溫度過高,印刷速度過快,壓力過大,遠紅外光照不夠;還有時是PE樹脂薄膜本身發粘。排除的方法是換調金油配方,可使用聚酰胺調金油配方:聚酰胺樹脂40%~50%,異丙醇25%~27%,二甲苯25%~28%,并加入等量的金粉。同時降低操作環境溫度,放慢印刷速度,調整壓力,加強風量和遠紅外光照。如因樹脂本身發粘可更換樹脂。

②脫落。墨層牢度極差,金銀粉顆粒極易脫落。原因是采用單一溶劑直接調和金銀粉,缺少必要的粘度。可通過改變連結料來解決。

③毛邊、斑點。現象是大面積部分產生斑點花紋,光澤極差;部分印墨是圖文邊緣向外擴散。造成的原因是,印刷過淡,溶劑過多,流平性差,版紋過深,塑料薄膜靜電積累。排除的方法是,控制溶劑用量,對塑料薄膜進行抗靜是處理,在制版時版紋不宜過深。

④逃色。細線條部分印色不清或印不出來,造成的原因是,連結料干燥過快,印刷速度過慢,大面積金銀墨色塊與細線條金色并存,印時顧此失彼。排除的方法是,可加丁醇調節,調整印刷速度,將大面積色塊與細線條分成兩塊版。

⑤色灰。金銀墨色灰暗無光,造成的原因是調和時間過長,受氧化作用或受酸、堿、硫等化學物質的侵蝕而變色,與其它墨色串色。排除的方法是,金墨隨調隨用,按時清洗墨泵、管道、墨槽及印版,防止串色,一旦串色,立即更換。

⑥糊版。金銀墨尚未轉移到薄膜表面之前,已干燥在印版網紋中。造成的原因是印版未及時清洗 ,使殘墨固化在版紋中并逐漸積累,以至填滿版紋,灰砂等摻入墨中。排除的方法是,隨時清洗印版,注意操作環境的衛生。

标签:凹印知識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