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凹版印刷的印前質量控制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印刷港 時間:2008-09-10
    印刷前的控制為使印刷過程順利進行,在正式印刷前必須對制版、調色、打樣等工作進行有效控制。制版設計在制版時,需要根據凹版印刷的特點對設計的原稿進行修改,使它能夠更加適合印刷需要。
  
  為了套印的需要,細小的線條、文字不能采用多色套印,套色的圖案上不能有細小的反白字,更不應該在套色圖案上留空,套上其他細小文字,對人像等要求套印較嚴的版,黑、藍、紅、黃版中間盡量不隔其它色版。為了印刷的需要,條形碼應安排使線條方向與版筒圓周方向一致。顏色應保證方向,如果有條件的話,大實地底色與層次圖案版最好分開制版,大實地底色盡量采用專版。掛網版必須充分考慮80%和5%這兩個顏色跳躍區,漸變掛網時網點極限應在10%以上。
  
  油墨調配油墨的調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指對油墨印刷適應性的調節,如油墨的粘度、濃度,原則是調整油墨粘度用稀釋劑(溶劑)調節,在印刷前根據版輥和機臺情況確定好油墨粘度,在印刷過程中根據溶劑揮發情況經常添加溶劑,盡量保證油墨粘度不變;油墨要沖淡時,必須用沖淡劑(調墨油)。
  
  油墨調配的另一方面是指油墨顏色的調配。在這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幾點:觀察顏色的光源盡量采用標準光源(D65),如果沒有標準光源,需在有陽光的北窗方向為好。配制專色時,應選用原色油墨進行調配,這樣的油墨墨色的明度和飽和度都能夠保證。用盡可能少的油墨色數進行配色,色數越多,配色誤差越大,重新配色的難度就越大。打樣,一套印版在投印時,必須確認一個標準樣張。有些廠家拿制版廠的打樣稿作為標準樣,最后印刷交貨時就無法對樣,所以在印刷前必須采用印刷機打樣,由客戶或有關人員確認后作為標準樣。
  
  標準樣的印刷應該在正常的印刷工藝條件下進行,所以打樣時應注意以下幾點:選定最基本的印刷工藝條件。油墨粘度盡量選擇低一點。原色油墨要加入,盡量少用已多次使用的已受污染的油墨進行打樣。禁止在打樣時為了過分追求效果而做的一切非規范操作,如提高濃度、粘度來增加色相,調整壓力、刮刀來提高油墨的轉移率等。油墨必須攪拌均勻后才能使用,特別是專色油墨。自己調配的專色油墨必須刮樣準確記錄留檔,為以后調配作參考。打樣時盡量達到正常印刷的速度。如果條件允許,在確認了樣本的基本顏色后,先印刷一定數量的產品,然后取樣確認為標準樣,作為檔案資料密封保存。標準樣確認后,應裁取其相連的2~3m作為等效標準樣,在無熱源、無紫外線的地方妥善保存,以后每次印刷時裁取部分作為印刷對樣使用。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