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如何在印前把握彩色報紙的印刷質量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網 時間:2008-09-10
   當前報紙印刷趨向以色彩吸引讀者和廣告客戶,單面彩色和雙面彩印因而得到廣泛應用。如何在報紙上印出高品質的色彩?除了破解紙張、油墨及印刷機難題外,印前圖文數字化處理至關重要。 

    報紙印刷不同于傳統商業印刷,報紙印刷承印物為新聞紙,多采用高速輪轉印報機,網點的擴大及紙張的擴張度都和商業印刷有著本質的差別,因此在印報前端圖像及排版上,要調整以適應印刷要求。 

    1.圖像調整的色彩模式 

    為盡可能還原圖像的真實色彩及豐富的層次,圖像色彩必須在RGB色彩模式下進行調整。使用Photoshop處理圖像時,選擇RGB模式的效果要強于選擇CMYK模式的效果。在RGB模式下處理好,再轉換為CMYK模式。在使用Photoshop掃描時只要選擇色彩設置選項中的RGB設置選項,通過掃描儀輸入的彩色圖像即為RGB模式。因為RGB模式的色域比CMYK模式色域大得多,色彩信息能充分體現,以RGB模式處理圖像會得到更寬的色彩空間和更多變的處理效果。 

    2.清晰度的調整 

    新聞紙的印刷適性決定了彩色報紙中圖片的掛網線數不可太高,一般90線~110線左右,所以圖像調整時需要用銳化來提高圖像清晰度。銳化程度與原稿圖像的類型及縮放倍率有關,通常,人物圖像銳化度小一些,而風景稿則可大一些;圖像越大,銳化度要越大;放大倍數越高,銳化程度也要越深。 

    3.層次的調整 

    層次調整的目的首先是要滿足印刷要求,根據報紙印刷網點增大率高的特點,對網點的增大進行補償,將主要層次集中在中間區域,即20%~60%的視覺敏感區,使原稿的階調最大限度地與印刷所能再現的階調相對應,以使圖像清晰真實。其次,根據原稿內容及層次分布情況,保證重要部位階調的準確,如人物臉部等一定要層次清晰,調整極高光或極暗調的數值,不可大面積絕網。 

    4.模式轉換 

    印刷所用的圖像模式必須為CMYK模式。注意圖像處理軟件中的分色設置選項,正確地設定這一參數,對得到合格的印刷顏色至關重要。網點增大為30%左右,總墨量為220%~260%,采用GCR,黑版為中調,黑版起始為30%以上,黑版最大限量為85%。 

    5.調整圖像大小 

    在組版過程中,不要在組版軟件中隨意把圖像放大或縮小,這樣做會丟失很多圖像信息,導致印刷的圖像發虛或暗調并調。如果一定要改變圖像尺寸,應該回到圖像處理軟件中進行編輯處理。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圖像的信息。 

    6.小號字體處理 

    報紙印刷速度快,網點擴張率大,沒有商業印刷那么高的套印精度,如果在版面設計時使用多色小號字體容易產生字體因套印不準導致字體模糊有重影,同理不宜在多色套印的圖像上使用反白的小字。 

    7.組版版面套色 

    套色要以亮色調為主。

    新聞紙無涂層,有底色,亮色調有利于給版面以明麗的感覺。色彩要飽和。新聞紙粗糙,印刷用的網目粗,飽和的色調較醒目。 

    現在很多報社購買了數碼打樣系統,此系統一般使用國際通用的ICC方式校色,顏色轉換中充分考慮到報紙印刷的色域,結合報紙印刷的特點,保證打印彩樣的色彩、層次細節、明暗對比等與最終印刷的報紙高度一致。在調整好圖像組版后可以利用這一檢測手段來提高整個報紙的圖像及組版的質量,尤其是可以預知廣告圖片的印刷效果。 

    當然制版也是影響報紙印刷質量的重要因素。現在報社制版一般分為兩種工藝。一種為照排機輸出菲林片后曬PS版。使用這種工藝我們要嚴格控制幾個重要的數據,分色片的實地密度值應在3.2以上,片基的灰霧度(包括多層片基疊加后的)應小于0.15,分色片的線性誤差應為正負1%。 

    要保證輸出膠片的質量,每次更換一卷新的膠片或更換顯影液定影液的時候,RIP軟件必須進行曲線化效對,以保證數據和輸出的膠片能一致。定期保養機器尤其是沖片機也十分重要。曬版有條件可以加上信息條,用來加強曬版環節的穩定性。 

    另一種工藝是計算機直接制版。它突破了傳統制版工藝要經過激光照排輸出軟片和人工拼版、曬版兩個工藝過程的局限,避免了曬版過程中印版曝光時間差異而導致的花痕、網點變異、網點不一致及手工拼、曬版引起的失誤和誤差。 

    彩報需要更高的套印精度,制版速度快,縮短印刷時間,延長報紙新聞截稿時間。因此,該項技術在各個報社迅速普及,這種制版工藝不可確定的因素少,在制版環節真正實現了數據化、標準化。 

    在生產過程中我們要注意制版機的輸出線性,確保輸出的網點百分比,正確的控制沖版藥液的溫度和補充量就可以了。直接制版系統是由數字工作流程、直接制版機、數碼打樣、全自動彎版打孔機組成的全數字操作制版流程,這種工藝的推出對報紙印刷的質量標準化、數據化控制起到了推動作用。 

    簡言之,要保證報紙印刷質量,要從圖片原稿質量抓起,要保證制版質量,從前端處理一直到最終印刷實現數據化、標準化。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