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菲林的質量檢驗標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9-11
菲林的輸出其實就是一個類似于照相的暴光過程,它先把圖文經過RIP處理成的點陣圖象(即由網點組成圖文),再將其轉化為支配激光的信號,利用激光相對菲林片的縱向和橫向移動,將激光點(即網點)打(射)到菲林片相應的位置上,使菲林片相應部位暴光,再通過顯影機的顯定影過程,把未暴光部分沖洗掉,就在菲林片上形成了點陣圖象。

  至于菲林的質量標準,我想主要應該是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實地密度與灰霧,它是衡量軟片質量的基礎。灰霧就是指空白菲林的絕對密度,即將密度計絕對清零(對空清零)后所測空白菲林的密度,灰霧值<=0.03的菲林為優,0.03到0.07間均為合格。所謂實地密度是指大實地塊的密度值,一般發排軟件自帶的灰梯尺由于其面積太小,再加上有些菲林藥膜有沙眼,使得其實地密度測量值較實際值要小,一般在3.5-3.8之間即為合格,但若有大塊實地必須保證它的密度值在4.0-4.3之間才能保證印刷品的色彩飽和又不會使暗調層次并集。

  二.線性化數值,它是量軟片質量的主要因素。一般應保證軟片灰梯尺上的標示數值與測量數值相差<=2為合格。但由于一般的高精度印刷機都有一定的色彩可調程度,所以我們只要保證其線性化差值<=5即能保證印刷品的質量。

  三、網點形狀、網角及掛網線數,網點要求圓滑、殷實,無鋸齒,無拖尾;網角符合標準(一般單色45度,四色想差30度)不撞網;掛網線數適合印刷介質(如:新聞紙不高于120LPI,銅版紙不低于133LPI)。

  四.曝光后的藥膜質量,是最后一道關,也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個因素。軟片上實地上沒有沙眼,藥膜無劃傷,無油跡,無定影未除掉的“白點”。才能說是一張質量過關的軟片。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