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前制版錯誤的印刷補救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12-15
     菲林是印刷制版的媒介,也是影響原稿再現質量的重要條件之一。曬版時只有菲林的藥膜方向正確,才能確保復制出來的版面圖文密度與菲林相互保持一致,使版面細小的網點、線條、文字等部位印刷清晰,符合產品印刷質量的要求。但是,如果因為菲林輸出或手工拼版上的差錯,使曬版時菲林的藥膜方向朝上,藥膜沒有直接與印版接觸,由于透明片基具有一定的厚度,當曬版曝光時,網點、細小線條和文字版面邊緣,就容易出現微量的透光現象,制版時就不能忠實再現原稿質量,造成印版圖文密度下降,印刷時印跡出現偏淡現象。所以,在菲林輸出和人工拼版時,一定要注意菲林的藥膜方向。

      印前制版錯誤引起的印刷質量問題的解決方案

      有一次,由于客戶提供的零星菲林,輸出時設置錯誤以致藥膜方向朝上,拼版人員又沒有認真檢查和正確識別藥膜的方向,人工拼版后就把菲林交付給下一工序曬版。這樣印刷時,由于操作者缺乏質量控制的經驗,造成半成品四色印刷后,20%的藍色平網版面的網點印刷顏色出現明顯偏淡現象,整個印張與原稿相比顏色藍相明顯不足,半成品檢驗時判定為不合格品。在對印刷的半成品進行認真分析后,制定了補救解決方案。具體做法是:將印版中的實地線條和文字版面用修版液修掉,將僅留20%的平網版面上機套準后再印刷一次,這樣,C色經過局部版面補印一次后的半成品,整體版面的印刷顏色即與原稿相接近,補救解決方案獲得了成功的工藝效果,產品的質量得到了客戶的認可,避免了經濟損失。

      菲林藥膜方向錯誤引發的印刷質量問題的技術分析

      菲林藥膜方向錯誤引發的上述印刷質量問題,暴露了從印前制作到印刷幾個工序都存在著比較突出的問題。一是電子輸出制作人員工作不夠認真或對曬版曝光工藝不夠了解,對平網的制作出片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二是拼版人員對菲林檢查方式上的做法存在錯誤,拼版時往往是習慣于簡單地憑版面的文字方向,草率確定菲林的藥膜面(也就是通常說的藥膜方向);三是曬版工序沒有及時檢查和發現菲林錯誤問題;四是印刷工序在調整輸墨量時,在滿足實地線條、文字版面著墨飽和,不臟版、不糊版的情況下,平網版面顏色仍然出現明顯偏淡時,忽略了對印版質量的檢查和識別,盲目印刷而造成了上述印刷質量問題的發生。

      菲林的組成成分的正確認識

      一般膠片菲林是由片基和感光藥膜組成,其中透明的片基是用于承托感光藥膜的,感光藥膜是一種化學物質的乳劑涂布層,它們由一些感光的晶體微粒組成。菲林上的藥膜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其微粒。菲林的成像原理是:菲林上的晶體粒子感光后會改變其結構并與其他晶體結合成塊狀,當投射在膠片藥膜上的光越多,晶體改變并結成的塊狀也越多。所以,不同的光照射在菲林上就會產生不同數目以及大小、形狀改變了結構的晶體,從而形成一個還未能看見的影像,而再通過顯影處理就可把菲林上潛在影像轉變為定型、可見的影像。生產工藝情況表明,菲林上感光多的部位影像上的藥膜密度大,感光少的部位影像上的藥膜密度就小,而沒有感光的部位則是完全透明的。一般菲林的顯影時間長,菲林的藥膜相應就厚,反之,菲林的藥膜就薄,這是菲林制作工藝效果的基本特征。

      菲林藥膜方向的識別方法

      對印前工序生產、檢驗人員來說,識別菲林藥膜的方向是必須掌握的基本功,只有做好了才能有效地減少或避免工作上的差錯,保證生產的質量。生產現場對菲林藥膜的識別方法一般有:人工刮膜識別法和肉眼觀測識別法。人工刮膜識別菲林藥膜面,就是在菲林上對應印刷成品以外的部位采用刀片刮,如果所刮的一面藥膜有被損壞,刮痕處出現透光現象,說明該面就是藥膜面。用肉眼觀測識別的方法是:菲林的藥膜面比較暗,而非藥膜面(基面)則比較光亮,有明顯鏡面效果。如果以同一塊網紋版的菲林進行識別,當菲林的藥膜面向上進行目測時,菲林有昏暗的感覺,并且感覺網點密度比較大,而將菲林藥膜面向下進行目測檢查時,則感覺菲林比較明亮、光澤,并且網點密度也顯得小。

      菲林網點大小的識別方法

      如果曬制網紋版時,菲林藥膜面沒有與印版表面直接接觸,曬制出來的網點就會出現變小現象,影響產品的復制質量。所以,曬版和印刷人員要學會用肉眼識別常用的網點。這樣,若曬版時菲林藥膜面用錯了,造成印版網點明顯變小時,通過檢查印版或印刷樣張,就可以發現曬版的差錯。

      一般1~10成的網點比較常用,并且也易于肉眼的識別。鑒別5成以內網點的成數,是根據對邊兩網點之間的空(間)隙能容納同等網點的顆粒數來辨認的。即在對邊的兩顆網點之間的空隙內,能放置三顆同等大小的網點,就是1成的網點;若在兩顆網點間的距離內,能容納兩顆同樣大的網點,叫做2成網點;而在兩顆網點間的距離內,能容納1.5顆同樣大的網點,叫做3成網點;要是在兩顆網點之間能容納l.25粒同樣大小的網點,就稱為4成網點;倘若在兩顆網點之間能容納1粒同樣大小的網點,也就是說,單位面積內印刷網點與白點各占一半,就是5成網點。而5成以上網點的判別,則是以對邊兩白點之間能容納多少同樣大小的白點來衡量的。

      從網點成數的規律表現情況來看,兩白點間距內所容納的網點數,正好6成與4成相同;7成與3成相同;8成與2成相同;9成與1成相同。10成網點就是實地版,若版面是實地版的,由于沒有網點間隙,不存在斜向透光現象,所以,實地版的菲林藥膜向上進行曬版,也不會影響實地版面的曬版密度。

      所以,正確認識菲林特點和影響印版復制質量的若干因素,認真把好菲林輸出、曬版工藝和質量檢驗控制技術關,不僅可減少或避免印前工序質量問題的發生,而且可較好地保證產品的印刷質量。

标签:印前制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