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陽圖PS版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印刷港 時間:2008-12-15
 陽圖PS版在使用過程中常見的故障很多,分析其原因除PS版本身的質量問題外,在制版過程及印刷過程中使用不當也是造成各種故障的重要原因。現根據制版及印刷的實際工作狀況,對陽圖PS版常的故障進行具體分析,并提出排除方法,以利印刷廠更好地用好PS版。

  一、印刷空白部分上臟:

  1、曝光不足:

PS版的制版原理是在曝光過程中,光通過陽圖底版的透光部分(空白部分)使感光劑發生解,放出氣氮氣,感光劑分子結構發生重排,產生茚酮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不溶于水,但易溶于稀堿溶液,因而露出氧化膜即空白部分。而未見光的圖文部分則基本沒有變化成為吸附油墨的印版圖文部分。如果空白部分曝光時間太短,光線太弱,曝光不足則感光劑分解不完全,顯影時溶解不徹底,有殘存的感光劑就會引起空白部分吸墨起臟。因此曬版時應先用曬版測試條測試好正確的曝光時間,使密度在0.35及0.35以下曬掉不上墨(行標)。或在曝光、顯影、水洗、干燥后的PS版空白部分用丙酮、獨乙醚或修版液在空白部分去除底色,肉眼觀察基本沒有明顯痕跡,或用反射密度計測定未除去底色與除去底色部位的密度值差<0.03(行標)>。

  2、顯影不足:

空白部分感光劑沒有充分溶解,仍有殘存的感光劑造成空白部分上臟。其原因有:

  (1)顯影液濃度不足:應按規定的配制方法配制規定濃度的顯影液,并應根據顯影液顯影后衰減的程度進行補充。

  (2)顯影時間不夠:一般應為35±10秒,最多不應超過1分鐘。

  (3)顯影液溫度過低:顯影液最佳溫度應為22±2°C。因為溫度度化10°C,顯影速度隨之變化3-4倍,即溫度高顯影快溫度低顯影慢;濃度高顯影快,濃度低顯影慢;制版時可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

  (4)顯影液疲勞:顯影液由于連續顯影或因長時間裸露在空氣中,因吸收空氣中的CO2,顯影能力會逐漸降低衰退,連續顯影時間過長也會出現與顯影液濃度過低相類似的情況。因此顯影液應盡量避免長時間裸露在空氣中。

  (5)顯影液污染:因PS版的感光劑含有少量染料,在顯影時,染料會和曝光光解的感光樹指一起溶解到顯影液中而積累起來。當顯影的PS版達到一定量,染料積累達到一定程度后,顯影液中的染料就會被PS版砂目的微孔吸附造成自我污染。因此必須更換新顯影液。

  3、原版軟片及曬版玻璃有臟:

  (1)原版軟片空白部分有灰露及臟污,密度太高透明不好,可適當延長曝光及顯影時間或采用散射膜二次曝光法去除臟污。采用散射膜曝光時,一般將主曝光時間減少四分之一,然后采用蒙散射膜二次曝光;蒙光時間為主曝光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即可將軟片臟污及軟片邊跡帶印等去掉。如果原版軟片灰嚴重只能重新制版,使其空白部分密度不超過0.05。

  (2)曬版機玻璃有臟應經常清理,保持衛生。曬版機不用時應將玻璃蓋好,以防灰塵。

  4、曝光不勻:因曬版機光源系點光源曬版光源距PS版各部距離不等,曝光時PS版中間部分距光源近,曝光量大,四角部分距光源遠,曝光量小,容易造成四周部分曝光不足上臟。可適當提高光源距離,減少PS版各部分光距差,并適當增加曝光時間。曬版時應兼顧PS版各部分的曝光量,一般燈距以1.2M為宜,改變燈距后曝光時間的計算公式為:

  t=t。(r/r)2

  式中:t。原曝光時間

  r。為原燈距

  r為變動后的燈距

  t為所求的變動后的曝光時間

  5、正常曝光顯影水洗后版面仍呈蘭色:

  (1)PS版生產過程烘干溫度偏高,造成感光層老化,可適當增加曝光及顯影時間;如果曝光前PS版感光層深度老化則版材只好作廢。

  (2)PS版存放溫度太高,存放時間太長(一年以上),或在空氣中裸露時間太長,感光層被空氣氧化而老化,可適當增加曝光及顯影時間來解決。

  6、提墨不當上臟:

提墨時紗布不干凈有砂粒或干涸的墨屑或用力太大將版擦臟,一般情況下可用汽油洗掉然后用沽版劑清潔版面后再重新擦膠或提墨,提墨時應注意正確的操作方法,做到均涂擦均勻提墨。

  7、擦保護膠不當而上臟:

  (1)保護膠濃度太低,膠膜太薄導致PS版氧化上臟。

  (2)擦保護膠用力不勻或有漏膠的地方引起氧化上臟。

  (3)PS版砂目太細,保護膠濃度太低表面張力太小,容易凝結成一個個小水珠使PS版氧氣上臟。

  8、除臟方法不當造成空白部分上臟:

除臟劑干涸在印版上沒有及時沖洗干凈吸墨上臟,需及時將溶掉的感光劑沖洗干凈。

  9、拷版前后處理不當引起上臟:

拷版前版面應徹底除臟并擦勻拷版保護液。一般一塊對開版用量30ML,拷版后應再徹底顯影,洗去保護液并擦好保護膠。

  10、膠印機操作不當引起空白部分上臟:

  (1)膠印機所用的油墨太稀,油性太強,應調稠油墨。

  (2)車間溫度太高,應降溫一般以20-25°C為宜。

  (3)潤版藥水不合適,應洗用與PS版匹配的潤版藥水,并加放少量樹膠潤版。

  (4)膠印機壓力太重或不勻,應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盡量減輕壓力。

  (5)膠印機墨輥壓力太重而水輥壓力太輕,應調整合適。

  二、曝光過度:

  (1) 原版圖文密度低,曬版時圖文透光,應適當減少曝光時間;如原版密度太低則應重新制版,使原版墨地密度達3.0,網點中心密度不低于2.3。

  (2) 曝光時間太長:應用連續調透射灰梯尺測定正確曝光時間;使密度在0.8及0.8以上應全部上墨,密度在0.35及以下曬掉不上墨。(行標)

  (3) 版面漏光:PS版保存不當,漏光光解,應注意避宛存放。

  (4) 曝光不勻:曬版機橡皮老化或抽氣機抽真空度低,使原版與PS版沒有充分密合,使部分圖文被散射光線解造成部分圖文不吸墨,應提高真空度使真空度在700MM水銀柱以下或換曬版機橡皮墊也可在PS版下墊一同樣大小的薄毛呢便可。

  2、顯影過度:

  (1)顯影液濃度太高,堿性過強,會使感光部分的成膜樹脂被溶解,進而破壞氧化膜。因此一定要按照規定正確配制顯影液。

  (2)顯影時間過長:一般應控制在35±10秒(行標),在原版空白部分密度較高的情況下,盡量做到多曝少顯。這是因為堿溶液對感光層及印版氧化層均有較強的溶解破壞作用,故顯影時間應盡量少一些,一般不超過1分鐘。

  (3)顯影液溫度過高:一般應控制在22±2°C,如果溫度過高,就會溶解感光層及氧化層。氧化結膜降低活性不吸墨,解決辦法可用紗布在版面來回的時間過長,會造成感光層被空氣急于上機印刷的PS版以外應堅持提墨處理。

  4、保護膠變酸變質,擦膠不勻,擦出膠道子,造成不吸墨,應注意涂膠均勻。

  5、膠印機操作不當造成圖文不上墨:

  (1)橡皮布老化,應換橡皮布、橡皮布不平應墊平。若膠印機壓力太輕,應調整好壓力。

  (2)膠印機墨輥壓力太輕而不輥壓力太重,應調合適。

  (3)膠印機所用的油墨太稠,流動性太差,應調好油墨。

  (4)潤版藥水不合適,應選用懷PS版匹配的潤版藥水。

  (5)車間溫度太低,車間應保持20-25°C為宜。

三、圖文太深(主要是暗調部分的深網點):

  1、曝光不足:應增加曝光時間,使暗調部分的小白點充分光解。

  2、顯影不足:增加顯影時間或顯影液濃度,使暗調部分的小白點清晰。

  3、原版空白部分密度太高,可適當增加曝光時間,嚴重的應重新制版。

  4、提墨糊版:用汽油洗凈油墨,用潔版劑清理干凈版面后,重新提墨;提墨時版面應保持一定水分,提墨應薄,提墨后擦好保護膠。

  5、膠印機操作不發造成的圖文太深。

  (1)印刷機壓力太重或膠皮襯墊不合格造成油墨擴散,應盡量減輕膠印機壓力或減溥襯墊。

  (2)膠印機墨輥壓力重水輥壓力輕。

  (3)膠印機所用的油墨太稀,油性太大,印跡容易擴大。

  (4)印版潤版藥水不合適。

  (5)膠印車間溫度太高,應降低溫底保持20-25°C

  四、圖文太淺(主要是高光部分細網點不全):

  1、曝光過度,應減少曝光時間,因為曝光過度,會使小網點光解受損。

  2、顯影過度:應減少顯影液濃度或顯影時間,以減少顯影小網點的腐蝕。

  3、原版密度太低,曬版時透光使網點變小,應降低曝光顯影時間或重新制版使原版密度達3.0以上。

  4、曬版機橡皮墊老化使PS版密合不好,會使散射光光解感光層,造成圖文太淺;解決辦法,提高抽真空度,一般真空度應700MM水銀柱以下,同時應盡量減少原版上的拼帖厚度,使原版與PS版容易密合。

  5、版面砂目太粗:曝光時有散射光將網點邊緣光解,使網點受損變淺,可選用細砂目PS版。

  6、膠印機操作不當,造成圖文太淺:

  (1)膠印機壓力輕,橡皮布老化,沒有彈性,襯墊不合適。

  (2)膠印機水輥壓力重,墨輥壓力輕。

  (3)膠印機所用油墨粘性大,流動性差。

  (4)印版潤藥水不合適。

  (5)車間溫度太低。

  五、PS版耐印力低:

正常使用的PS版耐印力一般在5-10萬左右,而經過拷版的PS版印量又可提高3-4倍;而有些廠家使用PS版耐印機很低,只有2-3萬印,甚至只有幾千印就提版了,這里除了PS本身的質量問題外,印刷廠家正確掌握PS版的制版方法及膠印機操作方法也是至關重要的。一般造成PS版耐印力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因制版時曝光過度顯影過度,引起膠層變溥,耐印力下降。正解方法應測量曝光時間確定正確曝光時間,同時掌握好曬版的規律:即曬版時電影電壓高則曬版時間適當縮短,電壓低則曬版時間長。顯影時,顯影液濃度高,則顯影時間適當縮短;濃度低則顯影 時間長。顯影液溫度高,是顯影時間適當縮短,溫度低則顯影時間長,一般不超過1分鐘。如果版空白部分密度高,則盡量采用多曝少顯的原則來處理。

  2、原版圖文部分密度太低或不勻,造成透光或部分透光,則應該在密度低時減少曝光時間。在曬版時原版與PS沒有充分密合。應提高真空度或在PS版下面加一塊薄毛呢。

  3、印版制好以后,應盡量避光保存。在未提墨的情況下,如在車間放置時間太長,感光層易被白晝的白光或日光燈光解,一般情況下,PS版在睛天明亮的車間或日光燈下放置3-4小時,其光能就足可使PS版上的感光層完全光解,因此要求除急于上機印刷的印版外都應進行提墨處理。另外印刷過程中或中途停機時都應盡量避光,以免被強光光解。

  4、潤版液性能差,對版面不合適,或版面接觸到溶劑及酸、堿性物質而破壞掉感光層。

  5、紙張,偏堿性或偏酸性或有砂粒、掉粉、掉毛,印刷中雜質堆積在膠皮布上使印版腐蝕、磨損。PS版的氧化膜雖然很硬,但PS版鋁版基卻比較軟,PS版表層的氧化膜,最怕砂壓壞,一旦壓環則很難修復,所以要特別注意防止砂子壓環PS版。

  6、膠印機橡皮布老化,變硬沒有彈性,極易磨損印版。

  7、膠印機嚴重磨損或沒有調試好輥筒間隙,運轉時線速度不一致有滑移產生條杠,磨損印版砂目,杠子處極易掉版。

  8、膠印機壓力過大或襯墊不合適,水墨輥壓力過大,都會加劇印版的磨損造成掉版,這是印量降低最主要的原因。

  9、下機版再上機時圖文部分不吸墨,空白部分上臟,主要系下機版下版時版面沒有清理干凈;另外擦保護膠沒有擦勻或保護膠太稀,以及保護膠變酸變質使版面腐蝕造成故障。若PS版長期不用沒有避光保存也會使印量降低。所以下機版應徹底清理好版面,擦好保護膠并吹干后,避光防潮保存,可避免印刷故障,提高印量。

标签:陽圖PS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