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如何拼好八開膠印商標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5-04
    用八開膠印機印刷酒類、藥品、食品、飲料、日用品等產品的包裝或商標具有成本低廉、操作簡單、質量穩定、方便快捷等特點,目前已被中小型印刷企業廣泛采用。

  以下談談實際工作中拼版時應考慮的一些問題。

  1.商品包裝或商標的設計大部分采用電腦制作,輸出分色膠片之后進行曬版,然后上機印刷。無論是手工拼版,還是電分拼版,都要考慮印刷的后工序,如裁切、壓凸、燙印、覆膜等是否會受前道工序的影響。

  2.酒標或食品、飲料包裝,通常都是內外包裝一體化。粘貼在酒瓶上的商標主要由帽標和身標兩部分組成。帽標形狀不規則,且圖案復雜,大多數都要進行模切。拼版時帽標和身標要分開,帽標不能緊靠身標,帽標之間也要留出模切、壓痕的余地。

  3.注意成品尺寸的大小。商標拼成八開大版后,四周要留出約3mm的毛料出血余地,否則,裁切和模切后就會因白邊而影響產品質量。

  4.如果商標的上、下方有實地或平網,拼版時就要將實地或平網拼在一起。例如,酒標下方有實地,拼版時應將實地與實地角對角地拼在一起,這樣在裁切時,一刀可以裁出上 下兩個商標,不會存在白邊問題。

  5.拼版時要考慮開紙下料、如何確定叼口的問題。對于小規格八開紙(39cm × 27cm)和大規格八開紙(30cm×42cm),若拼出來的是滿版滿沿,且在商標某一邊的成品尺寸內有1.5cm不印文字,圖案的空白處時,可以借用此白邊作為印刷的叼口位置。

  6.手工拼版一般是在用透明膠片拷貝出來的拼版坐標上進行的。拼版時成品尺寸要準確,且擺放端正,不能出現歪斜。對于小商標,在拼版時擺放的數量多,為防止拼版中途出現尺寸混淆,應借助透明的拼版坐標,標注出商標縱橫兩個方向上精細線條、文字、圖案部分的準確位置。

  7.拼版時,要求將規矩線,十字線、中線、拖梢線、角線、色塊、叼口等位置標注清楚,且各種線條不應在商標的成品尺寸內,否則,裁切不掉的臟線、色塊會影響商標成品的外觀。如果線條或色塊過長可用刻刀刮短;已經曬版的可用修版膏在PS版上予以修正。

  8.分色后的膠片需要拼成大版,若膠片是16開、32開、64開等小規格,則需要連版拼接,由于膠片具有一定的厚度,膠片之間相互折疊,容易在曬PS版或拷貝膠片時在折疊處產生間隙,使真空泵無法緊密吸合,導致曬出來的印版產生掉版、網點發虛、不上墨等故障。

  解決方法:一是在電腦上輸出八開大版;二是拼版時根據實際情況巧妙修剪,用刻刀將膠片邊緣處刮薄以避免折疊。

  9.商標或包裝產品,大多數是多色套印,只有拼版準確,才能達到精確套印。拼版順序為:

  (1)先底色,后壓色;

  (2)先拼淺顏色,后拼深顏色;

  (3)網點疊印出的文字、線條、圖案精度高,先拼;

  (4)先拼主要顏色,后拼次要顏色;

  檢驗拼版質量最有效的辦法是打樣,拼出來的版在印刷之前,最好先進行膠印打樣,檢查套印是否準確、油墨色相是否與設計稿的色彩一致、圖文線條是否有疏漏等,同時還要檢查各單色、疊色色樣的C、M、Y、K值,為客戶準確提供校對文字、色彩.圖案的真實依據。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