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公司 >

重墨堂品牌視覺機構

作者:重墨堂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20

 

C_Design 雜志采訪重墨堂

 

    視覺之門
    歡迎進入重墨堂視覺的設計世界
    新銳世界
    開放的視覺空間
    視覺形象、空間環境、多媒體網絡
    凝視思緒
    帶來了不同的動蕩
   
    坦率而誠實
    積極而富創造力
    熱情與專注
    不遺余力地提供一流服務
   
    我們遵循大師的教誨
    追尋前輩的足跡
    崇尚先進設計理念和科技手段
    努力汲取傳統文化精髓
    借鑒并糅合諸多美學元素和藝術語言
    賦予作品時代的美感和深刻的內涵
   
    我們亦明知時代賦予設計的責任
    須以前瞻性的眼光和精致的作品引導社會
    提升民眾的審美品味和生活品質

 

重墨堂一一打開視覺之門


DD仁:重墨堂的定位和目標是什么?

胡:目標--杭州本土化一流的視覺設計機構,定位--以平面設計為基點,拓展成多門類相互合作的綜合視覺工場。

DDC:做杭州一流的視覺機構,除了設計力量上,你覺得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

胡:設計管理,中國不缺藝術設計的人才,但是精通管理之道的設計人才就很少。作為一個設計公司的經營者的立場,一方面要求設計師在業務水平上不斷進步,另一方面光有一流的業務水平是不夠的,制定公司
發展計劃、聯系拓展客戶群、協調團隊一致工作、甚至公司財政和日常出納等各種事務都必須要關心。一切剛開始時,一定會有很多不規范的地方。我想這樣的問題,每個剛開始設計公司都會遇到。


DDC:你覺得設計師能管理一個公司嗎?設計師獨自開工作室或者設計公司這種現象已成風,你覺得在沒有具備能力的前提下,這樣做是否會有些盲目?

胡:因人而異,主要是看個人的能力,一是設計的能力,二是管理的能力。設計師開工作室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有很多設計師做得相當不錯。這個行業本來就沒有一個成功準則,多元化的發展會使行業更加充滿活力,也帶來更多機會,這在一定意義上應該是好事情。有設計評論家指出:中國設計提不高的原因之一是設計師的主要注意力分散在了其他方面。


DDC:設計師是本應該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其他的工作應該給其他人來做。您怎么看這個問題?

胡:我覺得是有一定影響的。很多設計師是為環境所逼,他們也想將大部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但前提是做到這點必須建立在行業健全、規范的基礎上。目前在中國還有難度,讓這個大環境健康規范起
來是每個設計師的責任和義務。對于市場我們沒有什么好抱怨的,畢竟國外也有很多設計師也是―入主持大局的。


DDC:其實關鍵的問題還是設計師的收入,單把注意力集中在設計上沒法帶給設計師更多的收入了?

胡:這個我不想說太多,收入不是全部,但的確很重要的。不賺錢做什么設計呢?既然這個市場目前不能帶給設計師更多,那就需要自己去努力,這樣才有機會發展。


DD仁:很多獨立的設計師為了能接到業務,把設計費用降到很低,做得焦頭爛額不說,最后也沒有掙到很多。而且整個市場的秩序也被打亂了,一個很好的愿望,確換來更多的惡性競爭,這又怎樣看呢?

胡:這很正常,競爭就是如此,大家都把優勢表現出來。設計不夠專業的、短期資金緊張的就只有降價了。用降價來吸引客戶是一種經營手段,但相信不是所有的客戶都是用價格作為參考依據的。這就又說到客戶和
設計師的關系了,客戶是水,設計師是魚。水的多少決定了魚的活動空間.


DDC:困擾很多設計師的最大問題,就是市場,他們都愿意為本土設計做自己的努力,可是現在自己的生存問題都沒法得到完全解決。您有什么建議嗎?

胡:先前已經提到,放平心態,不必去抱怨市場。還是要提高自身設計、管理、業務等綜合實力,無論客戶大小,都始終報著這是我的長期客戶的態度去做,無論項目大小,都必須盡心盡責地完成。要讓客戶了解我
們的服務是專業的,自然會有好生意。一個設計公司都有自己的客戶層面,這樣的情況清析了,行業的規范就形成了。


DC:您覺得設計師最好最理想的工作狀態是什么?

胡:我希望的工作狀態是研究性的設計環境,象科學家在實驗室的海報設計家那樣的狀態。

 

 

标签:重墨堂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