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09“中華元素創意大賽”高校巡回講座--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作者:Arting365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6-15

張帆簡介
1983年     考入魯迅美術學院畢業后留校任教   
1992年     獲魯迅美術學院工業造型系碩士學位。   
1998年     獲日本國立NARUTOUNIVERSITY OF EDUCATION大學院藝術系碩士學位    
2000年     沈陽理工大學工業設計系主任   
2000年     日本若林廣信建筑研究所特別顧問   
2001年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藝術設計系副主任(國際教育部副部長)   
2004年     中國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共同成立   
              《國際未來生活文化設計研究所》任所長   
2005年     任中國美術學院上海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主任   
2005年     上海市政府勞動局職業培訓中心職業教育評審專家   
2006年     上海市科技專家庫成員   
2008年     日本寶冢藝術大學大學院/日本千葉大學工學部設計科學工學博士(在讀中)

 

更多信息請登入大賽官方網站查看:www.cyzh.org


      6月10日,2009“中華元素創意大賽”校園巡回講座上海站第三站來到了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本次講座得到了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老師與同學的積極支持,到場聽講的學生人數也將近200人,本次講座依然榮幸邀請到了中國美術學院上海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主任張帆教授主講。講座前對學生的采訪時,發現很多同學對本次大賽已經有了一些了解,有的學生已經參加了此次大賽子項目中華元素LOGO設計,并在積極準備參加本次大賽的其他比賽項目,希望通過這樣的講座能對大賽其他項目有更深的了解及獲得更多的創意靈感,帶著同學們的興趣及疑問,張帆老師開始了本次“中華元素•時尚表達”的主題講演。

      張帆教授和大家分享“認知中華元素”,指出“在中華元素中,何物能代表中國”,提到了“要感知中國人文歷史,其目的,探尋中國發明創造,緬懷中國人文始祖,傳承中國精神文明。”很好的傳達了本次大賽的宗旨“是一次對中華精神文明的傳承、傳遞、傳頌,是一次通過最具中華代表性的元素符號與國際進行一次交流。”相信這樣的演繹定能打破傳統,找到全新的中華元素時尚表達方式。 

     張帆老師在闡釋“中華元素符號分類”時分別從“服飾風格元素、文化風格元素、動物風格元素”進行了詳細舉例講解,幫助同學們更準確的理解中國元素符號從而能更恰當的運用中華元素符號。 

同學們認真閱讀發放的大賽指南DM

      在解讀時尚元素時張帆老師提到構成時尚的重要因素為“品質、品牌、品味”三品。提到“品味”實質上是一種文化表現能力。是通過事物外部狀態顯現的。根本上是個性 + 文化認知能力 + 藝術審美情趣的外露,內在綜合素質和創造力結合的完美體現。 

      講座持續了2個多小時,在同學們的熱烈掌聲中,張帆老師結束了本次講座,同時也開啟了同學們如何運用中華元素進行時尚表達的探尋之路,相信同學們定能通過自己創意思維,為中華元素的時尚表達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主辦:中華元素創意大賽組委會
協辦:Arting365互動媒體平臺
特別鳴謝:復旦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傳達設計學院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