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7-03-21

作為人工智能產品領域中的領導者,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一直致力於產品研發和設計方面的突破,以及探索和推進不同領域之間技藝的結合和創新。以此為初衷,由ROOBO發起的鈦墨獎今年選擇攜手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了行業首屆關注人工智能產品設計的鈦墨獎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比賽。

鈦墨獎的英文名為TechINK,是由Technology及Ink組合而成,中文取稀有金屬 “鈦” 字寓意科技之新,“墨” 字暗含文化之美。主辦方相信,包含 “理性與感性、計算與靈感、科學及藝術”等,優秀設計的背後一定是多學科交叉和多維度的融合。

首屆鈦墨獎自2016年底啟動,參賽者範圍被劃定為國內外在校大學生以及離校一年內(2016年3月15日之後畢業)的畢業生且專業不限。ROOBO希望通過該活動可以推動更多人關注人工智能產品創新,並在有效提升與之相結合的行業設計能力的同時,搭建起人工智能領域產品設計中優秀人才的交流平台。

鈦墨獎發起人兼組委會主席,ROOBO合夥人產品副總裁陳憶表示,首屆鈦墨獎將秉承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的眼光,吸引全球所有對人工智能、物聯網、智能家居這些領域的產品創新、工業/信息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參賽並將對重點學校主動發送邀請函。同時,評委團也將由學校知名教授及國內外知名設計師等不同背景的專家組成,向參賽者提供一個和大師們同台交流的機會。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鈦墨獎發起人兼組委會主席,ROOBO合夥人產品副總裁陳憶

通過組委會官方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本屆「鈦墨獎」評委團中有著多位在設計領域享譽盛名的國內外知名專家教授,他們包括: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童慧明丨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前任院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工業設計藝委會委員,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廣東省“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會主席,教育部高等學校工業設計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副主任;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辛向陽丨卡耐基梅隆大學設計哲學博士,江南大學設計學院責任教授、博士生導師,2013年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教育工作者,2014光華龍騰中國設計貢獻獎銀質獎章獲得者,在香港理工大學創辦了中國首個交互設計專業,G-Mark、IXDA(國際交互設計協會)、紅星獎等多個國際設計競賽評委,2015獲得目前亞洲唯一“交互設計未來之聲”獎項獲得者;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蔡軍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教授,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設計管理研究所所長,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主任、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評估委員,國際Design Issue雜誌編委,首爾國際設計之都評委,芬蘭阿爾托大學國際學術評估特邀專家、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博士評審專家,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教育工作者,日本G-mark評委、德國紅點中國好設計獎評委、台灣金點獎中國大陸評委;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Kun-PyoLee丨韓國KAIST大學教授兼工業設計部總負責人,Human Centered Interaction Design Lab主管,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eties of Design Research (IASDR)主席,曾任LG電子行政副總裁暨企業設計中心負責人;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Song Kee Hong丨新加坡國立大學工業設計部 副教授&副部長,在美國Ziba設計和惠普研發中心有著超過20年的設計行業經驗,榮獲過20個國際設計大獎,包括IF、G-Mark、紅點等,曾經擔任2015紅點獎,2015中國好設計獎,2014 G-Mark獎等多個國際設計獎項評委。

日前,全球著名設計媒體designboom(設計邦)對鈦墨獎評審團中的部分評委進行了相關采訪,下面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大師們是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的。

DB:作為一名專業的設計師,您能分享一下您最喜歡的設計作品及原因嗎?

童慧明:設計行業在過去的10年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們被諸多的“好設計”所包圍,且“設計作品”的內涵與邊界也已在深度和廣度上被前所未有的拓展,這使得一件孤立的 “設計作品” 已無法再將我打動。在我的眼中,好的設計已經由單個產品轉向了創建了完美 “用戶體驗供應鏈”、並以具備生態圈意義的系統產品來侍奉用戶的“設計驅動型品牌”,例如蘋果、無印良品、耐克等。這也表示,目前人們對 “設計價值”的認知與理解需要全面升級。

蔡軍:我非常喜歡德國照明設計大師ingo maurer的作品,他被稱為光的詩人!他的設計總是充滿詩意和靈性,把技術和藝術融合在一起的體驗非常美妙。作為設計師的他從不停止探索,不斷追求創新,非常值得敬仰!任何人看到他的設計作品都會被震撼和打動,那種內在的美難以言表。要列舉他最優秀的設計實在太多,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是LED table,盡管這件設計已經很多年了,但卻是非常經典的LED設計作品,如繁星般的LED嵌入玻璃之中猶如夜空中的璀璨,但卻不留一絲電路的痕跡,雖然今天這一技術已經不再神秘,但當年這種突破性的探索令整個設計界轟動不已!Ingo maurer的作品將藝術的暢想融合於科技之中,不僅是二者的結合更是再造了一種新的生命,它觸手可及,融於生活,更是將複雜的科技轉化為美的形式和功能,我想這也是今天所有設計師應該追求的目標!

多位頂級教授助陣 首屆鈦墨獎評審團打造學院派最強卡司

Song Kee Hong:我曾經為提升用戶體驗,幫助一家較大的公共醫院藥房設計了一套布局方案。通過無數次的觀察與采訪,我發現,傳統的輪椅使得病人在正常高度櫃台面前行動受限。因此,我增加了較為矮一些的櫃台專為他們服務,這樣他們就能在一旁排隊等待,通過也變得更為容易。對我來說,如何設計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實質性的改善一直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希望通過這次比賽的作品看到的參賽者們的一項品質。

DB:我們的參賽者大多是初入設計行業的學生,作為一位設計師,您對他們有什麼建議嗎?

童慧明:第一,紮實的設計專業功力(過人的“手頭功夫”);第二,寬廣的知識視野(科技、經濟、社會、人文),兩者構成的“T 型人才結構”,前者為一豎,後者為一橫。兩者的長短比例雖因人而異,但任一邊越長意味著你覆蓋的面積越大、人才越優秀。

蔡軍:對任何一個學習設計專業的學生來說,無論是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還是其他設計專業而言,大學本科的學習階段都是非常重要的,專業基礎的構建猶如大廈的地基,隻有挖得越深、基礎打得越紮實,大廈才能建的越高。對於設計師來說最基礎的造型能力、對美的視覺感覺的訓練和表達、對自己的創意如何從腦子裏的構想變成紙面上的表達,再轉化為可以實現的形態和有功能的產品,並通過工藝和製造來實現,這個過程是設計師最基礎的能力。隻有掌握好這個能力才有可能更上一層的發展。在基礎之上的就是創意能力的訓練,成功的設計師不僅有紮實的基礎,更重要的是設計思維的創新能力,這其中包括思維發散、對生活的好奇和悟性、廣泛知識積累,這一切都脫離不了對生活的熱愛!隻有這些能力和設計基礎的整合才能夠激發設計創意的全面提高。

Song Kee Hong:如今設計所涵蓋的部分是很廣的,不論是在幫助企業增長,或是減少社會分化上,它有著無盡的潛力。這個領域從未如此令人激動並富有活力,我們應當通過對設計甚至是非設計領域的不斷學習和探索,來鍛煉自己的能力並豐富自己的經驗。

DB:人工智能技術是未來科技的主要趨勢之一,您覺得人工智能會對人們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同時會對工業及產品設計領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童慧明:人工智能雖是未來科技的 “主要趨勢之一”,但 “熱點” 也意味著成為“紅海”的可能性,而且更依賴於計算科技的 AI 並非是所有設計師都能有知識資本與資源可以去涉足的。在我們的生活場景普遍邁向智能化的過程中,以用戶體驗的設計思維重新審視傳統產業,你會看到巨多實踐機會,未必一定要 AI,已足夠你釋放自己的創造力了。

蔡軍:關於AI,進入新世紀以來,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開始對人們的生活和社會帶來重要的影響,AI是其中最為重要和影響力最大的科技之一,在未來的5-10年,AI勢必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現在已經近在身邊的就是iPhone的Siri語音識別和亞馬遜的echo產品,特斯拉的無人駕駛已經被采用了,還有更多的新興科技產品正在投入應用,不難想象的是在未來,AI將會會影響到我們的交通出行、家庭娛樂、飲食烹調、運動醫療、兒童教育、老人照顧等各個生活方面,這也將毫無疑義的帶來新產品和服務創新市場和商機的巨大爆發,作為設計師我們需要的是時刻關心新興科技的方向和趨勢、積極的與AI工程師、IT工程師等跨學科專業領域的專家合作並學習跨界新學科的知識,把關注造型和功能製造的傳統設計思維向關注體驗和內容的用戶創新設計思維轉變,賦予產品更多的創新體驗內涵和延伸性的服務內容,賦予人們的生活更多的歡樂和智慧!

Song Kee Hong:盡管目前最先進的AI技術仍需要交互接口用於與用戶交流,而這也意味著它需要在限定語義範圍內,增強其在這方面的能力。這將為設計者們創造更多的機會,同樣AI也會使得設計工具和程序變得更為有效率,因為它要求的變少了,但是對設計者本身的要求將會變得更高。

DB:作為鈦墨獎的評委,您有什麼建議對那些有潛力的參賽者們說的?

童慧明:堅持原創,挖掘從0到1 的顛覆性創新構想。

蔡軍:“鈦墨獎”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比賽是中國首次以“智能科技創造美好家居”的主題競賽,它聚集了中國創新一代科技探索者聚焦工業設計在AI領域的探索構想,也是跨越傳統工業設計領域的設計競賽而在人工智能方向擴展智能生活創新的重要嚐試,它必將在國內外引起重要的反響!作為本屆比賽的評委,我期待參賽選手們拿出最具創新和突破的創意概念和設計作品,可以打破常規、突破傳統的束縛,重在思考和探索AI在生活中的運用和可行方式,構建新一代的產品和智能服務模式!也期待本屆大賽成為中國及國際大學生新興科技與設計融合探索的新坐標!

标签:鈦墨獎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