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僅用三年站在紅點巔峰的ROOBO到底是誰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7-04-07

Designboom(DB)成立於1999年,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最受歡迎的綜合性設計數字媒體,涉及範圍橫跨建築,產品,視覺傳達等多個領域,致力於將不同背景的設計和藝術專業人士,年輕設計師,創意人群聚集到一起,挖掘最有價值的信息和項目。 

1.png

 原文地址:http://www.designboom.com/technology/roobo-beanq-robot-red-dot-award-04-08-2017/

 

以下為譯文:

眾所周知,紅點獎不僅代表著全球最高的設計水準,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體現著整個設計,科技以及商業領域的趨勢和風潮。

在近日剛剛公布的2017年度紅點獎獲獎作品中,代表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產品設計最高榮譽的(reddot:best of the best)紅點最佳設計獎,被授予給一款名為BeanQ的消費級機器人。這款出自ROOBO旗下布丁機器人團隊的智能機器人,成功地從來自54多個國家,55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消費機器人領域中首個摘取紅點最佳設計獎的產品。  

在隨後的了解中我們獲知,ROOBO是一家成立於2014年的年輕公司,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一直以來,ROOBO都在堅持探索人工智能技術前沿,並不斷設計、開發出新奇有趣的智能機器人和其他硬件產品。一家公司何以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收獲如此高級別的國際大獎?帶著這些疑問,我們於日前對ROOBO高級設計總監 葉菲梓先生 進行了采訪,聽他講述了ROOBO公司背後的故事。

2.png

 ROOBO高級設計總監 葉菲梓 先生

 

DB:這次BeanQ面對激烈的競爭,最終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您覺得最終能使你們脫穎而出的優勢在於哪裏?

FY:消費類機器人是一個新的品類,有別於其他產品,這引發了我們對於“生命力”這一概念在設計領域的探索和想象。我們將 “機器人” 這個詞進行了拆解, “機器” 代表著功能層面的訴求,“人” 則體現的是對於生命的感知和傳達。我們希望用設計的手段,將兩者的界限消弭,讓產品具有容易察覺和感知的“生命力”。

為此,設計師並沒有在一開始就進入到產品本身的推敲,而是借鑒了動畫設計的方式,將精力更多的放在了產品角色的性格、體態、習慣,以及整個大的故事背景以及世界觀的建立和打磨上。我們認為,正是得益於這種獨特的設計理念及產品觀,才能夠讓用戶,以及第一次見到BeanQ的普通人,都能通過特定的圖形、色彩、動態來理解和體會BeanQ的喜怒哀樂。我認為這也正是我們能夠獲得紅點國際評委認可的最主要的優勢。

3.png

 “生命力”的設計理念貫穿產品始終

 

DB:在實際的設計過程中,這樣的理念有遇到哪些現實的問題麼?

FY:除卻一般的常見問題,在全新的設計過程中,遇到的挑戰主要來源於以下兩個方面。首先,如何用設計的手段有效的傳達出產品的“生命力”,是最大的挑戰所在。我們在項目前期花費了大量時間去研究動畫相關的專業知識。因為在動畫製作中,人物的情緒和性格都是通過體態、動勢以及表情傳達出來的。

機器人設計也是如此。我們在設計BeanQ的腰部旋轉軸時,嚐試突破,采用5°的傾斜轉軸,這個調整帶來視覺效果上的巨大提升。讓BeanQ在靜態的時候有了前傾的動勢,視覺上顯得更加親和和友好。而當他開始旋轉的時候,動態更加靈活豐富,活脫一個萌態可掬的小胖子。

除此之外,我們在BeanQ的頭部和身體兩側設置了多個交互觸摸區。小朋友可以通過撫摸、拍擊、抱持等動作和機器人進行交互,而BeanQ也會做出相應的動態及表情情緒反饋。這種擬人化情緒表達系統,讓BeanQ具備了更強的交流能力,具有更加真實的“生命力”的交互體驗。

4.png

 “斜轉軸”設計讓BeanQ動態更加靈活豐富
 

FY:其次,安全是我們在設計過程中需要關注的另一個難題。通過大量的觀察及家長反饋,以USB線作為接口為產品充電的方式,對孩子的使用而言是一個容易產生問題的安全隱患。基於此點考慮,我們為BeanQ設計了一款無線充電板。

我們在設計它的時候並沒有孤立的把他當成一個功能配件去完成,而是延續我們的設計理念,嚐試賦予它擬人化的感受,將他定義為BeanQ的“影子”。在細節上,充電板與主機接觸的部分采用了強引導的設計,這種在工程設計上稱作“防呆”的手段,讓兒童不需要花費太多注意力、也不需要任何經驗與常識,即可直接無誤和安全的完成充電操作。

除此之外,圓潤無棱角的外形,無鹵素環保油漆噴塗、外觀零螺絲一體化結構...每一處產品細節,都是為了孩子的安全而悉心設計的。

5.png

 “無線充電”底板的設計保證使用的安全、順暢

 

DB:相對於其他作品,我們注意到BeanQ的形象更加具體和直觀,為什麼會想到以豆子作為設計原型?

FY:兒童的世界應該是彩色斑斕的!曾幾何時,黑白灰三色成了機器人的標配,套路化的設計讓本應充滿樂趣的產品變得索然無味。我們希望挖掘產品更深層的含義,不是為了不同而不同,而是想通過我們自己的理解,還原出兒童機器人應有的面貌。我們嚐試以“生命力”為關鍵詞,尋求兒童群體和產品設計之間的契合點。

兒童處於整個生命曆程的萌芽階段,這使我們很直接地聯想到了植物的種子。BeanQ以種子為原型,代表了我們所期望的成長,活力,希望等含義,能夠傳達美好的寓意,強化產品的受眾屬性,增加產品的認同感。

6.png

 BeanQ的設計靈感源於充滿生命感的“種子”

 

DB:上面有提到BeanQ定位於兒童陪伴和成長,能具體解釋一下,都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FY:整個布丁團隊秉承專業、易用、安全的原則。用具有活力的配色和圓潤呆萌的設計語言,讓BeanQ充滿親切感和生命力。用精益求精的材料選擇和質量把控,讓孩子與BeanQ的互動更加便捷和安全。我們組織了龐大的AI團隊和教育專家團隊,專業打造了具有教研級別的情景式英語教學課程。其中多位資深兒童教育專家,秉承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精心挑選適合不同年齡段兒童的資源內容,全面陪伴孩子成長。我們用更準確的語音互動、更豐富的觸摸交互以及更加擬人化的情緒系統,讓小朋友感受到自然與流暢,靈動和溫暖。

同時布丁團隊用最具專業、科學、有趣的方式給未來的孩子帶來最智能的機器人,BeanQ就像一顆亟待萌發的豆子,蘊藏著蓬勃的好奇心和無窮的潛力。它激發孩子們更多的想象,陪伴他們更積極地探索身邊事物,使他們更方便地獲取知識,更自然地培養語言習慣和思維方式。我們用最前沿的AI技術,結合最專業的教育理念,使得機器人的陪伴,能夠讓孩子獲得更好的啟蒙教育,並讓家長與孩子建立更直觀,有趣的溝通方式,增強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交流,讓BeanQ成為他們最親密的小夥伴。

7.png

 色彩、材料與造型,每一個細節都專為孩子設計
 

DB:要做到這些絕非易事,除了優秀的設計之外,技術和內容也要有所保證,公司在這些方面具有哪些優勢呢?

FY:設計的背後,是產品本身的立意與價值,這不僅要考驗我們能否在內容和服務層面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同時產品設計本身也要更多參考來自目標用戶群的聲音。ROOBO團隊超過300人,目前像這樣規模的技術團隊在中國人工智能領域非常少見。

我們也在積極地與中國及海外的著名高校開展合作,比如普林斯頓大學,清華大學等等, 在這個行業的立足點,首先是要不斷加大技術的深度建設和投入,其次是不斷的研究用戶,深挖垂直場景用戶的需求。比如我們為兒童產品就組建了一個專門的教研團隊,他們的任務就是去觀察了解小朋友的行為,從父母、幼兒園老師等更精準地渠道收獲更多訊息,然後有針對性的設計內容,不斷提高產品和工程化的能力。

8.png

 ROOBO擁有專業的人工智能的研發團隊

 

DB:再次恭喜你們獲得這個獎項,除卻證明BeanQ具有高水準的設計以外,你認為這個榮譽對於你們還有哪些意義?

FY:【紅點最佳設計獎】作為產品設計領域的最高榮譽之一,以其對設計的原創性和可行性的嚴格要求而聞名。獲此殊榮,不僅意味著BeanQ的設計水平進入了世界一流的行列,在獲得行業專家認可,以及比肩全球著名品牌的同時,也印證了整個團隊的設計潛力和所堅持的設計原則,確實可以創造出世界頂級水準的原創性設計產品。

這是全球首個獲此殊榮的消費級家用機器人產品,我們自然希望BeanQ能夠被更多的用戶使用。AI技術迅猛發展,作為AI家用化的載體,BeanQ肩負著我們對AI技術惠及大眾的使命。讓越來越多的家庭能夠享受到人工智能所帶來的樂趣和便利,是我們美好的願景。

 

9.png

 BeanQ設計團隊

标签:ROOBO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