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15件佳作入選 ROOBO公布2017鈦墨獎決賽名單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7-05-17

  由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和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國際大學生創新設計競賽類活動,“鈦墨獎”2017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比賽現已進入決賽階段。通過組委會組織專家評委打分的方式,曆經層層篩選以及預賽、半決賽兩輪激烈的較量,最終15件參賽作品成功晉級決賽。

  「鈦墨獎」設立的初衷,是不斷探索和推進不同領域之間技藝的結合和創新。作為主辦方,ROOBO希望這一平台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的加入,使更多深刻的思想碰撞,讓更多奇妙的創意彙聚,把人工智能和科技的創新融入產品和體驗設計之中,打造真正的美好智能家庭生活。給藝術以根基,予科技以匠心,一起探索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方式,打造屬於未來,值得讚歎與長久欣賞的優秀產品。

  自2016年11月21日啟動以來,該項賽事持續受到來自國內外院校的廣泛關注與支持,共收到來自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的共計884件參賽作品。在曆經6個月後,最終15件作品成功晉級決賽。

  晉級決賽作品名單如下:

  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等國內頂級院校外,成功進入決賽的參與者中也包括了來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國“聖埃蒂安高等藝術與設計學院”、波蘭“卡托維茲美術學院”等國際知名學府的學生。

  其中,成立於1837年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是迄今曆史最為悠久的藝術教育機構之一,它僅設立研究生和博士生階段,被譽為全球藝術與設計大師的搖籃;同樣有著悠久曆史的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因其為學術界、政界、商界輸入大量優秀畢業生而聞名遐邇。經過層層選拔與比拚,由這些學院精心推薦的學生團隊作品,也很好的代表了目前國際領域中學生群體的頂級設計水準。

  除了晉級決賽的參賽團隊,本屆“鈦墨獎”決賽評委更是由9位(國內4人,國外5人)享譽國內外的頂級大師所擔任。縱觀“鈦墨獎”2017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比賽,其影響力之大、水平之高,可謂行業翹楚。

  隨後,組委會將組織專家對以上選手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和培訓,以幫助其進一步完善、調整自己的作品,並爭取在決賽中發揮出更好的表現。

  決賽評委團信息如下:

  柳冠中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理事長兼學術和交流委員會主任,香港理工大學榮譽教授,1984年創建國內第一個“工業設計系”,榮獲“第三屆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

  童慧明丨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前任院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工業設計藝委會委員,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廣東省“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評審委員會主席,教育部高等學校工業設計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副主任;

  辛向陽丨卡耐基梅隆大學設計哲學博士,江南大學設計學院責任教授、博士生導師,2013年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教育工作者,2014光華龍騰中國設計貢獻獎銀質獎章獲得者,在香港理工大學創辦了中國首個交互設計專業,G-Mark、IXDA(國際交互設計協會)、紅星獎等多個國際設計競賽評委,2015獲得目前亞洲唯一“交互設計未來之聲”獎項獲得者;

  蔡軍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教授,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設計管理研究所所長,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主任、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評估委員,國際Design Issue雜誌編委,首爾國際設計之都評委,芬蘭阿爾托大學國際學術評估特邀專家、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博士評審專家,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教育工作者,日本G-mark評委、德國紅點中國好設計獎評委、台灣金點獎中國大陸評委;

  Kun-Pyo Lee丨韓國KAIST大學教授兼工業設計部總負責人,Human Centered Interaction Design Lab主管,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eties of Design Research (IASDR)主席,曾任LG電子行政副總裁暨企業設計中心負責人;

  Song Kee Hong丨新加坡國立大學工業設計部 副教授&副部長,在美國Ziba設計和惠普研發中心有著超過20年的設計行業經驗,榮獲過20個國際設計大獎,包括IF、G-Mark、紅點等,曾經擔任2015紅點獎,2015中國好設計獎,2014 G-Mark獎等多個國際設計獎項評委。

  Charles A.Ingrey-Senn丨在中國杭州創立Caisdesign Studio,帶領設計團隊,倡導培養中國創意,兩次紅點獎得主,受邀參與英國Daily Mail的《Ideal Home Show》設計比賽;

  Damjan Stankovic丨用戶互動和界面高級設計師,擁有豐富的Android以及iOS手機軟件交互設計經驗,多次紅點獎得主,協助舊金山迪洋美術館定製設計穀歌眼鏡APP;

  Sebastian Bergne丨國際著名工業設計師,畢業於皇家藝術學院,在倫敦創辦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作品收藏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倫敦設計博物館,紅點獎、 IF獎、 Design Plus獎獲得者,皇家藝術學院、瑞士洛桑藝術大學、中央藝術與設計學院、威尼斯大學陪審團、講師。

  按照賽製規定,晉級決賽的團隊需要在2017年6月23日之前完成手板製作,並郵寄到指定收件地址。為了更有效的展示作品效果,參賽者也可提供(包括但不限於)演示PPT、演示原型機、作品功能視頻等輔助材料。

  此外,出於幫助學生做出高質量手板的目的,主辦方也會根據評估,提供部分的手板製作相應補貼。

  最後,晉級決賽的團隊還需要到北京出席2017年7月19日的決賽,以及2017年7月20日的舉行的頒獎典禮和研討會。

  了解後續更多動態,請關注「鈦墨獎」官方網站。http://www.techinkaward.com/

                                          鈦墨獎大賽組委會

                                            2017年5月4日

标签:鈦墨獎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